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让人叫绝的美国另类选校

让人叫绝的美国另类选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07

  Well,不完全正确。你知道吗?对于大学,美国高中生的看法有所不同,尤其是在休闲的西海岸。在我的学校,大学的排名和名声远播不是优先考虑的第一要素——学校必须得对自己胃口,我的朋友们把一些个人偏好也算在里面,比如气候、距离、规模、学费、地理方位。对很多人来说,竞争激烈、距离遥远、学费昂贵的常春藤盟校,就像火星那么遥不可及,她们觉得离家近一些,从奥林匹亚市跨出一步就能到达的大学最好。

  是的,在华人的观念里,这是极端不可理喻的事情,难道哈佛、北大不在家乡就不去读吗?有一度,我也这样觉得。但是我已经长大,学会了理解、甚至欣赏这样的选择。因为,这些选择反映了他们独特的个性和见解。

  就申请大学而言,我的朋友分为两派:小巧的通识教育(Liberal Arts)院校派和巨无霸的公立大学派。许多人并不了解,通识教育院校的重心在于本科教育,很多学校都只有本科,没有研究生(论坛) 院来分走教学资源。它们鼓励学生探索广泛多样的科目,跨越艺术、人文学科、自然科学和数学的疆界。它们通常都是私立大学(有一些例外,比如在奥林匹亚市的常青州立大学是极其雅痞的人文学校)。

  一些常春藤学校,像布朗,甚至哈佛,也以通识教育倾向而自豪,但这不是它们的标志。大多数小的人文学科院校的学费和前二十名私立大学相当,在美国,几乎所有好的私立院校都一样贵。

  另一方面,公立大学是培养成千上万学生(几乎都是本州学生)的巨无霸。华盛顿州的州立大学主要有:华盛顿大学(很多我的高中同学的锁定目标);它的竞争对手是华盛顿州立大学;此外还有中华盛顿大学、西华盛顿大学、东华盛顿大学。

  一般来说,这几个公立大学的申请者都可以被录取,甚至这一组的佼佼者华盛顿大学也没有严格的招生选择性。当然,它们不是那么糟糕,华盛顿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有大量的研究机构,华盛顿大学医学研究的领先地位闻名世界。它们提供了质量良好的大学教育,为你踏入社会做好准备,而且,对州内居民来讲它们很便宜。

  艾米丽,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去年申请大学时让我困惑不已。她是我所遇到的最有才情的人之一,凭她敏锐的心智、超乎常人的成熟、对生命的投入和激情、乐观向上的精神、她的创造力和博爱,我知道,她足以到达高峰之颠,令所有人刮目相看。

  所以,当她决定申请离家很近的一所小的私立通识教育院校的时,我不由大跌眼镜——这个学校小得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我坦白地告诉她,她大大低估了自己的才能,她应该试着达到更高的目标。这一席话表明,我是多么地不了解她。你知道吗?艾米丽,撇开她的才智不说,拜赛先生叫她“家庭女孩”。她谦逊内敛,和家庭的关系非常非常亲密,以至于家庭会影响她的每一个重大决定。

  在“9·11”事件的影响下,她不想远离父母,不想去任何开车半天不能到达的地方。她也指出,自己更擅长人文学科。而且,她痛恨人潮汹涌的大地方,一个安静的通识教育院校更符合她的个性和目标。她不需要一个常春藤的大牌子来肯定她的价值(就像自卑的我所做的),说实话,她一点都没有为它们动心。我相信,她是极少数无须超越万物才可以登峰造极的人之一。凭她正直的个性,她可以通过任何一条她所选择的道路,来获得成就和满足感。

  另一个极端是,许多人申请家门口的那些庞大的公立大学。理由是五花八门,对我来说都很难接受。艾米丽至少去了一个私立学校,那里非常个性化,教授们会给予学生单独辅导,到那里至少几个小时的路程。可是华盛顿大学该死的,离父母、离奥林匹亚市、离高中,还有,离童年这么近!位于帕卢斯地区麦田里的华盛顿州立大学,一个沃尔玛商店就成为小城居民惟一的购物天堂。

  更不用说,你会在州立大学里看见那些高中的旧面孔,与相同观点的人们相处。Yeah,学费便宜又怎么样?这话是忠言逆耳。虽然,华盛顿大学至少还是个好学校,排名在前五十名以内,但是,要我待在州内去读这些大学,没门!真是怪事,我深恶痛绝的事情居然吸引了我的朋友。

  从初中起,我和朱迪和妮科尔就是好朋友,她们是我认识的最温柔、最真诚、不做作的女孩。她们从来没和我吵过架,彼此也没有红过脸,她们无比谅解我的坏脾气。她们俩是最好最好的朋友。事实上,是我介绍她们认识的,当时妮科尔还是我另一个朋友劳拉的死党,结果朱迪和妮科尔越来越近乎。直到现在,我还为“破坏”了劳拉和妮科尔的友谊而感到抱歉,虽然朱迪和妮科尔在一起更融洽。

  朱迪很早以前就决定要去华盛顿州立大学,因为她哥哥本尼在那里,因为她喜欢那里的地理位置和气氛,因为事实上,她父母根本拒绝她去其他地方。他们想让哥哥本尼(顺便介绍一下,他16岁就开了自己的公司,还把它做得很大,好像有百万美元了)照顾她,因为朱迪健康状况不太好。既然妮科尔就像朱迪家的另一个成员一样,很自然地,她想跟随朱迪到华盛顿州立大学去,这样她们可以和本尼在一起——虽然离开家乡,但就像在家一样。

  这两个女孩都非常聪明,但她们的愿望简单而容易满足。在美国,不是每个人都想成名成家,不是每个人都想富甲一方。有些人,像我这两个亲爱的朋友一样,只是想拥有快乐、平凡的生活,自己所爱的人能围绕在身边。我非常尊重她们的选择,正是这样的差异丰富了人性.....



  来源:腾讯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