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美国色拉盘:定义美国人与外国人

美国色拉盘:定义美国人与外国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14

  一次,芳芳和家人去一家中餐馆,在等候的长队里,她们的前头是一位白人小伙子。芳芳好奇地说:“这儿怎么有外国人?”音量不小,反正那人听不懂。

  没想到,那小伙子转过身,用流利的中文抗议:“谁是外国人?你们才是。”

  谁是“美国人”

  芳芳在华人聚集的中餐馆,淡忘了一个事实:这里是美国,她把不同于自己肤色的人当做“外国人”。而那位白人小伙子的抗议也不对,他把华人当作“外国人”。

  在美国,谁是“美国人”?谁是“外国人”?从法律定义上说,美国公民的孩子、入了美国籍和出生在法定的美国境内的人,是美国公民,可谓“美国人”,不管他的祖籍和肤色如何。其他的人应该可以称为“外国人”。

  这是在美国经常让新移民糊涂的用词。来美国之前,我想象,“美国人”绝大多数是白人,如电影里所见。到了这,才发现,这里各肤色人种都有,白人、黑人、黄种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大家来自世界各国。

  早期,有人把美国比喻为“熔炉”,后来,被改为“色拉盘”,因为各民族虽然聚在这,但都还保留自己的民族特色。

  平等是争取来的

  其实,我写这篇博文,不是要从定义上区分“美国人”和“外国人”,我是想介绍一些事实。

  不管你来自哪里,到了美国,不论先来后到,在众多方面大家都享受同等权利待遇。美国公民有选举权和享受特定的福利,其他方面,大家所享受的权益没有什么区别。比如,每个人都可以上学,就是“黑了身份”的孩子也可以在公立学校免费就读,也不影响他们申请大学。

  美国的这些平等,是经过无数民众长期抗争得来的。

  当然,绝对的平等是很难的,一些人性的弱点到处可见,如“老移民”瞧不起“新移民”,“白种人”有优越感,甚至,你说的英文不地道,也可能被人瞧不起。

  只是,幸运的是,大家可以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受到不公待遇,可以抗议举报。因为美国的立法者很懂得人性的弱点,他们制定了严厉的法律,来惩罚伤害别人的人。

  法律真的是无孔不入,如买房子和租房子,也有很详细的法律条文,规定不可有各方面的歧视,包括种族、年龄、性别和家庭人口数目等。

  有时,我想,美国如果没有如此周全而严厉的法制,这个国家不知会乱成啥样。你看,人民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种族、宗教、政党、信仰等背景都截然不同,还有对美国极为仇视的。

  有规矩,大家都得按着办,可能觉得约束,但大家都已尝到甜头,也就成自然了。

  批评政府,是百姓分内的事

  当“美国人”在法律形式上容易,但有的时候,要在价值观念和文化等方面融入,不是那么简单。有些美国人认为很自然的事,我们咋一看,不好理解,因为和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差异太大。

  如,在美国人看来,批评政府、政党和官员,是百姓分内的事。在美国,百姓批得最多的,要数政府和官员了,各种形式抗议,还上街游行。

  让我们不解的是,他们还大肆嘲讽政府高官,那些电视节目,如MAD TV和SNL, 把总统、副总统、总统夫人,总统候选人等等嘲笑得体无完肤。更不可理喻的是,那些被嘲笑的对象还得亲自上现场,配合演员表演。如果不去,会被人认为“太小气”。

  尽管如此,你问一位上述的美国人:“你爱美国吗?”答案是肯定的,他还会告诉你,作为美国人,很骄傲。

  好的东西,要和家人分享

  我们这个年纪到了一个新国家,称呼上难免闹糊涂,有时当自己是“美国人”,有时是“外国人”。不过,不论如何,我都没有忘了中国是自己的家。所以,看到有什么好点子、好经验,就想告诉自己的家人。

  博客上,巧遇一位博主“西湖老人”,八十多岁高龄,不但生活自理,还写博客,蛮有水平的博文。我立刻就给在中国的父母打电话,叫他们也开个博客,这样可以天天和我交流。以前,我就建议父母用电脑,可他们老推说自己年纪太大,无法用。这次,我劝说他们,不过六十多岁嘛,看人家八十多了,还得心应手呢,用电脑有利于活动脑和手。

  我母亲说,你给我们打电话就好啦,上网太麻烦。

  但我会继续劝他们,有一天,他们会感受到网络的好处。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