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为名校读美私立高中值得吗

为名校读美私立高中值得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15

  今年,许多美国名校申请人数大幅上升,这将可能导致大学录取率进一步下降。以哈佛为例,今年的录取率降至7%以下已成事实。

  一方面,许多美国名校减少录取海外留学生,更有名校对申请者大幅提高了录取门坎。例如一向是国内理科专长生最爱之一的工程名校伊利诺香槟大学(全美排名40名),就针对去年11月1日之后的申请者大幅提高了录取门坎。由此看来,至少今明两年,申请名校竞争将更加激烈。

  那么,面对美国名校激烈的竞争现实,我们怎样才能使学生脱颖而出,摆脱传统申请模式,这成了摆在学生、家长和升学专家面前,刻不容缓的一个新问题。

  基于此,有关顺利申请美国名校的各种“谋策”应运而生。申请赴美读私立高中,成为获取更多进入美国名校机会的“新模式”。正如一些专家所言,“ 这些年,哈佛、耶鲁等名校也在中国招生,但直接申请本科难度很大。从美国私立高中毕业再报考名校,情况就大不相同。因为,美国的私立高中原本就是哈佛、耶鲁主要的生源地。”

  近年来,价格不菲的SAT考试日益火爆,常青藤名校耀眼的光环,以及哈佛和耶律所独有的人文精神与魅力,使得美国名校本科自身的吸引力足以“迷倒”成百上千申请者。

  结合金融危机之下,美国私立高中将在今明两年开始向国际学生发放更多招生名额的契机,对于一些名校申请者而言,在高中阶段入读美国私立高中,可以为“迈进”美国名校做好“未雨绸缪”的充足准备,从而使得成功申请名校的机率,将在竞争激烈的事实面前,空间提升幅度较大。诚然,此不失为申请美国名校的一种“谋策”。

  不过,以目前全美有2.8万多所高中来看,经认可的私立住宿高中不到300个,又因其一流的教学资源以及相当高昂的学费,即使美国人自己,都称这些私立高中为“贵族学校”。如不是适逢金融危机,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影响,入读这类“贵族学校”所需要的学费将更为高昂。对任何时候,留学费用都是摆在申请者家庭必须考虑的经济问题之一。而这类“贵族学校”平均每年达4万美元的学费,还只是在高中阶段所要付出的留学费用,这笔不菲的“贵族学校”费用,对我们国内家庭,已经算得上“天价”数字了。

  不仅如此,与中国高校不同,美国名校素来看重综合素质,即使入读美国私立高中,除个人优异成绩之外,更要培养各种专长及独立精神,因此,入读美国私立高中之前,是否还应该充分考虑其个人能力以及课外活动等综合素质,并对选择申请名校的目标持谨慎态度呢?

  纵观近几年来申请名校的学生,从整体效益与个人成本的角度,一些不太适宜申请名校的学生,不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而选择盲目“垂涎”名校。这类学生申请名校的结果将可能导致,无论通过何种“新模式”获取进入美国名校的机会,都将使整体效益目标设定过高,而个人成本(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投入风险巨大,因此,实不符合“效益最大化”原则。

  目前,国内已有高校与一些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澳洲莫纳士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等世界名校联手,为一些留学生同样提供了一种高质量、国际化、零风险的本科教育机会。此类“国际本科课程”,最大的特点是留学阶段由国内学习和国外课程两阶段组成。选择留学的学生先在国内学习1-2年,然后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海外大学就读,并最终完成全部国际本科课程。

  再比如,素有工业大城顶级之称的美国底特律大学,全美综合排名前200名,曾被评为“美国中西部第一级顶尖教育机构”。其下设有八大学院及 100多个科系,其中以商学院最为闻名。国内已有部分大学与该名校合作,该名校还为申请此类“国际本科课程”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机会。

  相比之下,这种在国内、外两阶段共同完成学业、同样能实现高质、国际化的本科教育,由于是先在国内学习1-2年时间,这样算下来可节省下不少的学习费用,从成本与效益的角度,相对于整体效益可能实现的庞大目标值,如果投入能够合理,在实现优质国际化教育的同时,对学生家庭,基本上还算比较经济。

  总之,面对美国名校竞争日异激烈的现实,留学生是否选择入读美国私立高中、或是通过其他一些模式等等,以争取更多进入美国名校的机会之前,最好结自身实际状况,做一个清醒且“经济”的比较为妥。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