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如何才能申请到牛津、剑桥大学

如何才能申请到牛津、剑桥大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21

  《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霹雳妈妈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霹雳能被剑桥大学录取。赵宝刚导演新作中为霹雳的妈妈安排了这样一个梦想,但无奈霹雳的梦却是当厨师,不过为了妈妈,她花了2百英镑买了一个假的剑桥大学录取通知书。

  电视上看来很搞笑,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可否认牛津、剑桥两所世界顶尖名校在中国广大家长和学生心中的神圣位置,那么对于中国学生来讲,怎样才能成功申请到这两所名校呢?

  如果你是中学生,想到牛津、剑桥读本科,有两种办法:

  一是你十分优秀,就读院校也是大城市当中的重点中学。当牛津剑桥来中国招生时,那么你就有机会被选上了。当然这是守株待兔的做法了。如果你想主动出击的话,就要采用下面第二种方法了。

  二是读A-level课程,英国的牛津、剑桥不接受预科学生和国内高中生的。但是接受A-level学生,如果你的A-level成绩符合了学校的要求,当然有机会被录取了。目前国内的某些中学里也开设了A-level课程,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直接留学英国去读A-level课程。其实A-level就是英国的中学高级水平考试,相当于国内的高考。

  以上的两种情况主要针对高中生而言,如果你是大学生,而且对牛津、剑桥非常向往,有意申请这两所院校的硕士课程的话,那么下面的建议是很值得仔细分析的了。

  申请硕士的基本程序:需要注意的是剑桥的申请到2月中旬的时候差不多就要结束了。不存在“要赶在圣诞节以前申请完”这一说法。所以建议学生要趁早将你的申请材料准备好。条件通常包括你整个大学的最终成绩,文凭等级,或者是英语能力证明。完成这些条件之后才可以拿到正式的录取通知书。申请方法基本都是网申,每个学校20至40磅不等。

  学术成绩:成绩是申请英国大学的基础。一般来说,那些要求最终获得一等文凭学位的顶级学校和课程,比如Cambridge Mphilin management, 或者LSE MSs in Finance, 即要让学校相信你是有可能拿到一等文凭的。

  英语能力:主要就看雅思成绩,LES的某些课程需要Gmat。考了Gmat,会对申请很有好处,当然是考高分的情况下。雅思成绩,一般来说在7分左右。

  个人陈述信 (Personal Statement):PS是申请大学的精华,特别在所有申请者成绩都极为优秀的顶级大学申请中,PS的好坏直接决定申请的胜败。ps关键的几个要素如下:

  首先,PS的篇幅通常不长,因此每一句每一字都要珍惜。以剑桥为例,200字介绍你为什么要报这个系,再250字介绍你的未来构思,以及读这个系可以带给你的帮助。在如此狭小的发挥空间里面,写出自己的特色是最重要的。

  其二叫Value AddingSystem。当申请名校时,大多数人都会情不自禁的赞扬这所学校两句。但这是个小错误。作为像牛津,剑桥这样的学府,单纯的夸奖没有任何意义,恐怕没有人会不知道他们的价值。PS所应该表现的,是通过在这样的大学学习,将会进一步提高申请者的实力,和他/她造福社会的能力,即所谓 ValueAdding。

  写PS需要巨大的耐心和毅力。其实衡量PS好坏很简单:只需要想想,如果你是牛津剑桥的审核官,你会录取这样的学生吗?

  老师推荐信:老师推荐信同样占据重要的比例,一般学校都会要求两份。老师推荐信并不一定需要地位很高的Professor来写。和PS一样,推荐信的重点在于写出申请者的特色,因此,必须是了解你的,乐于为你说好话的老师写为佳。许多申请者蜂拥而至请求Professor写,殊不知用统一模板写出来的推荐信,价值是不大的。和老师保持长期友好而互相信任的关系,推荐信只是水到渠成的问题。

  总结:和每一件事情一样,申请学校是对脑力体力的巨大考验。尽管申请具有种种技巧,但是平时的努力,良好的学业成绩依然是最根本的因素。如果你成绩够优秀,那么或许牛津剑桥并不遥远。(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