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美学子张文杰出书讲述留学之路

留美学子张文杰出书讲述留学之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22

  从高中时期就开始在美国留学的年轻人张文杰,最近在上海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中文小说集《登沙》,并将签售所得书款全部捐献四川灾区,用实际行动表达“80后”海外学子对四川灾区的支持。 

  张文杰从徐汇中学毕业后,在2005年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的Dobson High School完成高中阶段学习,后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亚利桑那州原本是戈壁滩,“登沙”二字便是如此得来。张文杰认为,登沙是一种向上的运动,人的目标便是靠近那个顶点,每走一步路便提高了一点,靠近终点一点。但在沙漠中登沙,无论走多远,都如同在原地踏步。如何才能走出“沙漠”呢?那就是拥有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初到美国时,首先摆在他面前的是难以逾越的语言关。由于一时无法适应美式英语,上课时大部分听不懂,但他仍坚持不报语言班,全凭自学,努力地多听、多读、多说,足足花了半年时间,他才渐渐适应了当地的语言习惯。张文杰也感受到了美国教育的不同,“美国的高中生都是选自己感兴趣的课上,顺其发展,喜欢艺术的可以全部选修艺术课,喜欢体育的可以全修体育内容,没有班级的概念;美国的老师也不像中国的老师,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考试、考什么内容,更不会陪你看书,随时回答你的提问。” 

  2006年,他以全A的成绩毕业,但考大学时,由于不知道要考托福,无法被大学录取。此时,他写信给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校长,希望看在他优异的成绩和众多荣誉的份上,能够破格录取。他得到了校长的肯定和每年6000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也许正是这样的挫折与最后戏剧性的结局,给了张文杰创作《登沙》的灵感。书中披露了留学中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与困难,而对于现在正打算出国留学的广大学子来说,从他的故事中引申出的思考将会更多。一味地认为出国就能成就一切却全然不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没有充分了解客观教育体系所存在的差异等等,也许都会成为深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绊脚石”。 

  现在,张文杰正在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学位,兼修医学预科。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解除更多人的痛苦。同时,他也希望将写作这一业余爱好持续终生,以求为更多人“医治身体和心灵上的病痛”!



  来源:文汇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