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她们这样敲开美国名校大门

她们这样敲开美国名校大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22

  人物扫描

  肖雯———TOEFL103分、SAT2100分,被霍山大学录取,奖学金41040美元/年。

  程琬芯———TOEFL107分、SAT2220分,被哈佛大学录取,全额奖学金(56300美元/年),同时还有杜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录取她。

  罗燮潇———TOEFL107分、SAT2110分,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埃默里大学录取。

  张夏———TOEFL106分、SAT2190分,被西北大学、南加州大学、埃默里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录取。

  刘文淼———TOEFL103分、SAT2030分,被赖斯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南加州大学等录取。

  五个女孩,被美国名校录取,有哈佛大学、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西北大学……她们怎么就获得了美国名校的青睐呢?留学准备比较早;始终保持着优异的中学成绩;TOEFL100分以上、SAT2000分以上……除了这些,她们还开朗、自信、有明确的目标、有对事情的坚持、有冷静的自我剖析,还有可爱和俏皮。应广大参展学生和家长的强烈要求,这五位小姑娘的专题讲座连续进行了两场。

  修学夏令营

  触动了留学那根“筋”

  怎么产生留学的打算?这5个小丫头里有4个都是到国外感受后起了一些小变化,另外一个则是受父亲的影响。

  肖雯在高一暑假参加了学校的一个美国交换项目,一个月时间,回来以后就有点心动。正式决定上托福班是高二的9月份,次年12月份拿到录取通知书。程琬芯、罗燮潇、刘文淼则是在初三暑假参加了一个美国夏令营。程琬芯真正定下来去出国留学是在高二寒假,去年5月份考SAT2,今年4月1日拿到了哈佛大学的通知书。斯坦福大学给罗燮潇的印象比较深。除了美国夏令营之外,她还去过英国的牛津、剑桥,比较之后觉得更喜欢上了美国的学校。2007年12月考托福,2008年11月份考了SAT1和SAT2,今年3月27号拿到录取通知书。刘文淼是今年3月份拿到赖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受曾留学美国的父亲的影响,张夏从初中开始就有到美国留学的意愿,真正开始是高一,从高二开始语言考试,在今年的3月份拿到了西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如何选学校?

  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活泼的肖雯第一个发言,她说:“你应该知道自己在同龄人当中的优势有多少?你对学校的期望值有多少?”她选择的霍山大学是文理女校。另外,她非常看重奖学金,“如果学校一毛不拔我就去不成,我选的这个女校特别特别大方,特别特别舍得给钱,特别特别喜欢中国人!”大家都被这个可爱的丫头逗乐了,掌声热烈。不过,肖雯也强调了文理女校的学习气氛:“它离城市比较远,虽然是交通不便、人烟稀少、与世隔绝,但是对学习还是很好的,师生比例也很小,关系近。”

  程琬芯虽然被哈佛大学录取,但学校排名并不是她看重的:“我觉得读大学的课程都是一样的,教的东西都一样,不一样的则是你在这个学校所交的朋友,你从教授那里学到一种思维方式和一种文化、一种习惯、一种思考问题的态度。我觉得这种东西才是受益一生的。”在选学校的时候,她也跟哈佛、耶鲁的学生接触过,觉得哈佛的学生特别踏实,跟自己有种共鸣。“当然最后哈佛也选择了我,我觉得这是个意外,因为之前根本没想到自己有那么幸运。”

  罗燮潇补充道,选到一个排名虽然靠前、学术虽然好而自己又不喜欢的大学,就会觉得自己过得不快乐。对于她自己而言,学校的地理环境她也比较看重,“我主要是选择东海岸和西海岸的学校。”

  张夏想读金融,西北大学虽然没有金融专业,却能提供金融方面的两张证书的考试。

  刘文淼因为担心规模较小的学校出来的学生会被打上学校烙印,所以比较倾向综合大学。“录取我的赖斯大学是综合大学,师生比例也很低,还有它比较便宜,再加上我要学理工科,主攻物理,所以我就选理工科比较好的学校。”说到学校排名,肖雯强调,有些学校并不愿意参加排名,它只专心做好自己,并没有将自己的一些数据拿给别人,一些很好的学校并不一定有排名,“还有很多等待大家去发掘呢。”

  如何准备申请材料?

  真实经历和感受最打动人

  谈到如何在申请材料中表达自己,五位女孩无一例外地强调了“真实”。

  肖雯说,听说美国学校对学生的课外活动比较看重,但她自己在这方面却不是很在行,于是“我把喜欢的作家和自己的一些小事情结合在一起,写了一篇文章,虽然它不能表现很华丽的东西,但至少在细小的文字中体现了一些我对生活的真实的态度。也许这个态度与学校是契合的,它就愿意录取我。”

  恰恰相反,程琬芯的课外活动做了很多,但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她并没有准备出国。她说,不能把活动指标作为申请大学的惟一标准,她将申请大学比喻为“谈恋爱 ”,“你得有感觉,把所有的资料报给他,他还要看你们之间是不是对味。”程琬芯介绍,美国大学评估申请不是按分数来进行的,它是看申请人跟这个校园文化有多少的契合点、看申请人给学校带来多少东西、申请人的潜力在学校的发展下能培养出多少、培养出来对社会有多少的价值。程琬芯说,招生官不是傻子,他知道哪些是做秀做出来的。“做一个真实的人,做你想做的人,就做你自己。”

  张夏和刘文淼也有这样的感触,张夏写的是自己坚持用左手写字以及军训中的不怕吃苦,表现了自己性格中坚韧不拔的一点,都是小事,都是真事;刘文淼把对5.12汶川地震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写了出来,然后在副材料里表达了自己对科学的热爱,“我虽然从来没有得过物理和数学上的奖,但是他一定会深切地感受到,我是一个真心喜欢科学的女孩子,我写出了真情实感。”

  很多人认为某人被录取是因为他做了哪些事情,这是一个误解,其实最重要的是他表达了什么———“‘做什么’是载体,你要通过载体来表现你的东西,而并不是说你没有参加课外活动就不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

  备考心得

  肖雯:真的把英语(论坛)能力提高了以后,成绩自然就好了。不要为了考TOEFL、考SAT就使劲背相应的题库。

  程琬芯:有的时候,从头开始真的很难,关键在于愿不愿意做。一旦你认真去做了,你的努力是有回报的,最后的结果不敢说,但是至少努力过了不会后悔。

  刘文淼:背单词一定要有毅力。我第一次背SAT单词觉得很枯燥,特别是开始那几天,没有坚持下去,后来前面背过的单词也在一个星期后忘光了。重新背的时候每天起码花三个小时,要背20页,再把前四天的全部滚一遍。我真的坚持下来了,效果非常好,两本书4000多个单词,一次大量多次重复,现在我也记得清清楚楚。

  张夏:出国留学的考试带来的并不只有枯燥的背诵,它还会给人带来很多乐趣。我经常关在厕所练习口语,觉得自己的英语超级好听,信心大增;我也挺享受SAT的阅读,为此看了很多英文小说,例如哈利波特系列。

  罗燮潇:SAT2很多人不是很熟悉,其实就是学科考试,考数学、物理、化学、美国地理、世界地理等,题目比较简单,都是基础知识。作为文科学生考物理的时候比较痛苦,因此文科同学不要放弃高二的物理、化学。

  一点感悟

  肖雯:申请过程其实是自己的一个积淀过程。在你考试的时候,再紧张你也读到了一些东西。对我而言,我喜欢上了一个女作家。我们那个学校让我写一篇学术性的文章,我想写关于电影的,专门去看了好多电影和好多相关的书,才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为了一篇文章收获电影知识。整个申请的过程并不是占用你的时间,而是在这段时间你真的在学习和积累,它把你努力往前推。

  程琬芯: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像很多人都说不出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但是美国大学给了你这样一个机会,让你去思考,让你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这对于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另外,不管做什么都要有目标。我曾经问过一名哈佛的校友,离开哈佛之后,哈佛给他留下了什么?他说,“作为一个哈佛人,应该记住哈佛和忘记哈佛,记住它给你的态度,忘掉它给你的光环。”目标和追求始终都存在,生活才有欢乐,去攻克各种各样的难题,攀越一个一个的山峰,其实你最后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张夏:背单词的那段时间,我会趁老师讲不相关东西的时候翻单词书,去食堂吃饭也看,睡觉前也看,叫我的同学监督我看。另外,很多同学不会考12月份的SAT,但是我却考了,因为我在10月份的考试遇到计算机电池没有电,受到了严重打击。而我一直对出国留学以及英语水平相当有信心。坚持,在整个过程中相当重要,始终要保持这种气势如虹、自信满满的态度。

  罗燮潇:出国这条路对我最大的改变是让我长大了,也更成熟了。我以前非常内向,出国留学这条路会逼着你做一些事情,做一些以前根本没有做过,甚至没有想过的事情,然后改变自己,跟别人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朗。对于坚持,我想举个例子,高二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一半的同学想出国,走到最后的就只有我和张夏两个人了。

  刘文淼:人生真的会有很多意外,在机会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勇于挑战自己,我们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勇敢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压力就是动力,人在逆境中反而会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力,所以考砸了不可怕,重新来过,就能取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源:成都商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