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听过来人谈“我是怎样准备留英的”

听过来人谈“我是怎样准备留英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27

  当我想申请英国留学的时候,四处找不到关于英国申请的信息,所以我就按照能找到的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信息来申请。现在虽然也拿到了十几个 OFFER,可是在申请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因此,将自己的一点心得写出来,希望能给后来者一点帮助。因为我申请的是PH.D, 所以对研究的学位比较了解一点,而且我是学计算机的,对文科不是很了解,各位原谅。

  首先要说的是英国拿奖学金的机会确实比较少,我直到现在也没有拿到,所以没有很多银子的人呢就最好考虑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吧。英国的学费巨贵,一般是8000胖以上,但是英国的OFFER确实也比较好拿,(这里所说的OFFER跟美国的OFFER不一样,英国的OFFER其实就是 ADMISSION)。有银子的大可申请大把的好学校。

  先从最初的开始讲吧,首先当然是要考试了,TOEFL,IELTS都可以,个人感觉TOEFL550,IELTS 6分就够用了,当然多多益善。英国的学校一般对TOEFL的要求是550分,少数比较好的大学要求600或更高。但是,千万不要被这个分数所吓倒,英语成绩在英国的申请中所占的分量很少,如果给出一个百分比的话,我想英语成绩占10%吧,其余的是你的成绩占35%,你的研究背景和方向什么的占到了35%,其余的东西占20%,包括材料的准备,以及研究方向和导师的一致与否,申请时间,运气等等。当然对于文科来说就不一样,MBA主要就是看重工作经验了。我的TOEFL成绩很低,所以申请的时候被一些学校的要求给吓倒了,其实完全可以不要理会英语要求,只要教授决定要你,发一个CONDITIONAL OFFER就行了。

  有了一个英语成绩就可以开始申请,至于发EMAIL要材料之类的就不用说了吧,要材料也是多多益善,多了才有挑选的余地。英国的排行榜和专业排名可以在www.tigtag.com上查到。然后就是挑选学校,我的建议是,申请15所,7所排名前20的,8所排名前50的,50以后的学校就没有必要申请了。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牛,从OXFORD开始向下申请也没什么不可以的。排名有一个综合和专业的问题,综合和专业排名都高的话当然就不用说了,可是有些学校专业排名不错,综合却不怎么样,相对的情况也有。这个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定论,如果你对名气比较感兴趣的话,当然去综合排名高的了。个人建议是尽量挑选两个排名比较一致的。其实如果申请15所的话,你可以有各种选择,对于城市和地方的考虑也应该计算在内。一般来说,ENGLAND是首选,SCOTLAND和WALES的口音都比较奇特,不适合学习纯真的英语。在挑选学校的时候,也要尽量申请好一点的学校,不要因为担心自己不会被录取而丧失信心。因为如果自己的实力比较强却去不了比较好的学校是会很痛苦的。我第一批申请了8所学校就是好学校太少,结果录取来的很快,让我信心大增,后来申请了9个才都申请了比较好点的。

  然后就是制作自己的材料,包括PS(personal statement)个人称述,RC(recommendation letter)推荐信,TRANSCRIPT成绩单,等等。材料的好坏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他们评判你的标准就是你的材料。尽可能把自己说成是最优秀的,符合他们入学标准的。然后是填写申请表,照着表填就是了,尽量清楚一点。材料有各种办法让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最重要的是你在学术上的能力。就我的了解,英国的学校录取是先由ADMISSION TUTOR看你的材料,看你是什么方向,然后再将材料转到那个方向的教授或研究人员来审核,由他们作出录取决定。系里一般有一个ADMISSION COMMITE,由他们作出录取的最后决定。材料寄出后,你就可以等OFFER了。

  其实申请说起来也就这么简单,可是其中也有不少的麻烦事和窍门。自我感觉,套瓷对于英国的申请来说是比较有用的。有些学校的PROSPECTS 上就鼓励你套瓷。所谓的套瓷就是跟将来的导师联系,对申请很有好处。在申请之前,你就可以发EMAIL给你这个领域的教授,把自己吹一顿,然后说明一下你对这个领域感兴趣。如果他也对你感兴趣的话,他会让你寄材料过去,这时候你就可以在申请表上写上这位的大名。申请材料会马上到他们手上受理。在受理的过程中,你也可以不断的给他发EMAIL,让他对你印象深刻。还有,如果你已经寄出材料了,也可以找个教授套瓷,如果他对你感兴趣,他也会找来你的材料的。我申请UMIST的时候,还没寄材料呢,那位老兄就说,根据我的背景和研究的方向(跟他一样),决定录取我,等我材料刚到,FORMAL OFFER马上就发出了。研究学位一般要求写一篇Research Proposal,我想一般的本科生也写不出什么有见解的PROPOSAL,没关系,上网去多找几个本方向的网站,综合一下就是了。也不用写太长,大致写一个提纲就可以了。照能找到的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信息来申请。

  奖学金是最让人心痛的,英国的奖学金少得可怜,很多学校给海外生的就那么可怜巴巴的2000 POUNDS,叫人欲哭无泪。对于申请研究学位的人来说,英国政府有一个ORS(overseas research scholarship)ORS cover本国学生和海外生学费的差价,一般是6000多胖。但是,有很多学校为了鼓励学生拿ORS,一般你如果拿到了ORS,学校给你生活费和学费剩下的部分,也就是等于全奖了。ORS只能通过一个学校申请,所以在申请之前,一定要问系里如果有ORS的话能不能给全奖,我就吃了这个亏,我在一个学校申请的ORS,但是他只能另外给我2000胖。而后来有三个学校告诉我只要拿到ORS就给全奖,真是后悔啊。还有一个学校,教授原来说给我一个"grant",相当于全奖,可是后来居然说只能给我免学费了,气杀我也。另外一个教授给我一个ph.d studentship 9200胖每年,可是后来教授告诉我,他居然忘了要求,要我6月就去做研究。

  除了ORS,有些学校或系里还有一些Research Scholarship, Research Studentship等等,这些一般都是由委员会决定的,而且是全校范围的,这个是由你的ACADEMIC MERIT决定的,不过如果某一位系里的头很欣赏你,推荐你的话,也会有点用。还有,经常到系里的网页上去搜寻,经常会有一些Ph.D studentship,一般是某位先生得到了一笔资金,需要找一个人跟他一起干,这种得到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竞争的人少。

  申请大致就这些东西了,等我拿到奖学金(现在有好几个学校正在考虑,希望能有一个)和签证的时候再说吧。希望对后来者能有一丁点用。 当我想申请英国留学的时候,

  英国研究所申请须知

  英国比起其它国家更能提供您紧凑之研究所课程,让您能以更短的时间完成学业,也节省了您求学过程中的生活费用。本文提供多项简易管道帮助您搜集相关资讯,从而找到适合的课程与理想的学校。

  为因应目前变化多端的社会,英国大学总是能快速的设计出新的课程,不论是从航空科技、自动化机械、交通运输,市场金融,乃至于视觉影像、环境虚拟等,可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照能找到的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信息来申请。

  英国比起其它国家更能提供您紧凑之研究所课程,让您能以更短的时间完成学业,也节省了您求学过程中的生活费用。同时,为了确保教育品质,英国政府定期施行教学品质与学术研究审核。教评会也定期对各大学做教学与学术研究的调查,并全面公开审查报告。英国所有的大学几乎都是由政府资助的国立大学,在这样严格的控管之下,其水准自然是无庸置疑的。并且,所有的大专院校采用导师制度,学生都配有至少一名指导老师。教职员工与学生的人数差距比例微小,如此一来,学生都可以受到妥善的照料。

  英国的研究所硕士课程可概分下列两种型态:

  1。教学式硕士课程:

  通常修业期间为一年。课程结合讲课制、研讨会、导师教学制和个人研读的上课方式,最后三个月则用来做研究并撰写毕业论文或研究报告。至于评分方面大多系采用考试方式、提交论文及缴交作业或短篇论文。此外,校方可能会要求口试。有些硕士课程为期两年,在此种情况下便需以较长的时间从事个人研读与研究工作。

  2。研究式硕士课程:

  费时约一、二年左右,纯系个人做研究,尔后提交论文;适合具备一些研究经验且拟研读特定领域之学生。研究式硕士,即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亦被常视为修读博士课程的一部分。校方对于申请博士课程的学生常会先接受其为MPhil学生,若其第一年的研究绩效良好,则同意该名学生修读博士学位,而其在修读MPhil时所做的研究工作则视为博士研究课程的一部分。四处找不到关于英国申请的信息,所以我就按

  在英国,博士课程为学生在教授指导下进行研究,类似MPhil课程,但校方对博士班学生的要求较严苛。博士课程修业期限至少两年,最长可达七年;不过一般人多半以三、四年的时间取得学位。

  现在虽然也拿到了十几个OFFER,可是在 至于何时办理申请研究所?大多数课程并无规定申请截止日期,但越受欢迎的课程,尤其像企管硕士班很容易就额满。若您要申请热门科系,请尽早提出。除此之外,一些特殊课程另订有申请截止日期,例如医科,应事前查问清楚。

  除了一部份学校会要求文件备齐后,才进行审核,其他学校即使在申请人还未备齐申请学校所要求的文件或资格仍可进行审查。例如:您还未取得英语检定成绩,但其它资历已达入学标准,学校可能发给您条件式入学许可,之后,申请者必须在开学前提出英文合格证明。由于英国各校系以英文授课,海外学生不仅需要瞭解以英文授课之内容与研读英文参考书籍,而且必须在开课的第一天就需做到此地步。没有适当英语程度的学生冒然就参加学科课程,不仅自身蒙受其害,也给予授课的老师与同学莫大的负担。因此,许多院校在校园内开设学期前英语班,将学术英语与研读技巧合并教授,让学生具备将来上课所应达之英文水准。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