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霹雳女孩:剑桥大学PK西式大厨

霹雳女孩:剑桥大学PK西式大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29

  最近闲暇时间陪老婆看了几集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青春励志片《我的青春谁做主》,对于赵宝刚的作品我还是充满期待的,不负众望的赵导把都市男女工作、爱情、生活演绎的很是深刻。也许是出于职业习惯,我对片中的那个瘦瘦小小,小小年纪就远赴英伦留学的小女孩霹雳印象颇为深刻,她的经历让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看到了这些年我经手过的无数的小留学生。

  剧中的霹雳是不幸的,因为她在英国考了3年也没有最终被剑桥大学录取;但同时她也是幸运的,因为她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并为之不懈奋斗,甚至为此和自己强势的母亲作对。在英国呆了3年的霹雳虽然没能如母所愿的进入剑桥商学院,但是她利用这3年的时间学习西餐,并且颇有天份的练就了一身好厨艺,尤其可贵的是她利用自己的优势(做西餐)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发展方向——回国在北京开了乐道西餐厅并且最终和自己的母亲杨尔达成了共识,彼此正真看清和理解了对方。

  霹雳和她的母亲这两个人物对于我来说简直太熟悉了,她们其实就是我部分客户的缩影——小主意儿特正的孩子+成功且强势的父母=坎坷留学之路。

  作为一个英国留学回来的留学生,我能理解霹雳的想法;作为一个从业6年的英国留学资深老师,我更能体会杨尔的感受。

  在这么多年和学生及家长的接触中,我逐渐发现现在的孩子和家长的想法还是差别很大的。当年我留学的时候其实是比较迷茫的,不太确定自己的方向和今后要走的路。但是现在的孩子不同了,信息及物质环境的发达让这些孩子们越来越有个性,他们不愿再拘泥于家长为自己安排的路,他们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很了解,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也许事实会和家长意愿相左,甚至背道而驰。

  6年才从业经验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的重要性,留学顾问要做的不仅仅是把学生送出国,他更重要是让学生真正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经手的case:一个安徽合肥的孩子对心理学非常感兴趣,所以他就想去英国读心理学,但是他的爸妈是自己开公司的,为了让孩子将来可以继承自己的事业非要逼迫孩子去学金融,尽管这个孩子的数学并不好。在英国读了一年预科后,孩子实在是学不下去,还是决定放弃金融。在我和孩子及其家长做了深刻的沟通交流及分析之后,父母最终同意了孩子的选择,结果孩子又重读了一年预科,顺利升入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心理学。

  所以,在这里我想建议一下家长在为孩子规划留学路的时候要考虑到孩子的想法和专业人士科学的分析,避免出现留学失败的悲剧。孩子的青春,让大家一起做主!



  来源:新浪教育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