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领馆解答最新留学签证政策

美领馆解答最新留学签证政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04

  成绩好的想提前接受国外教育,为读名牌大学做准备;成绩差的想换个环境,寻求提高。
  
  北京女孩王萌萌,小学六年级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出国交流学习,一年后她的英语水平提高了一大截儿。小学毕业后,王萌萌进入了一所重点中学就读,初中时,她就参加了英国两所高中的考试。去年初中毕业,王萌萌考入英国一所私立高中。目前,王萌萌寄住在一个英国家庭,父母每年需要给她提供近30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王萌萌的求学经历在当下不少城市学生中并不鲜见。据介绍,该校不少学生都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个别成绩优秀的学生想进入国外名牌大学,提前接受国外教育;成绩较差或中等的学生想出国换个环境,寻求提高。
  
  中小学生出国留学越来越“便利”
  
  目前,在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国内一些中小学开始给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和教育的机会。有条件的公办中小学通过各种形式,给学生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很多中小学都建立了与国外友好学校学生互访的固定项目,如北京中关村二小乐团的孩子们就曾经多次出国交流,北大附中在日本、芬兰和英国、美国等国家及地区有12所关系密切的友好学校。
  
  据记者调查,多所国内民办学校也都开设了小学出国“游学”项目,这种“游学”项目多以一年为限,学生交纳数万元的费用,由学校统一组织。有的高中阶段民办学校甚至直接开设国际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国外升学考试,直接考英国大学。
  
  近年来,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的国外课程和考试纷纷进入中国,主要包括SSAT考试(美国初中升高中的考试)、SAT考试(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Lever 考试(英国大学入学考试)、AP课程(美国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大学预科课程)、IB课程(国际文凭组织设计的一组为期两年的高中课程)等,中小学生出国留学的途径越来越多。
  
  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背后伴生着担忧
  
  对部分留学的中学生而言,国外全新的教育方式和生活环境会带来人生发展的新机会。中国教育学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小学生留学市场将越来越大。
  
  尽管赞成孩子出国留学,但北京中关村二小的学生家长张先生明确表示:不赞成孩子出国读小学或中学,太早出国不仅会影响孩子对本国文化的了解,还会让孩子失掉在国内的同学、朋友,孩子长大回国后缺乏各种关系、资源的支持,容易产生孤独感。他说,过早与父母分离,亲子关系缺失,也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王萌萌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注重锻炼王萌萌的独立生活能力,出国后孩子没有出现任何生活上的困难,但与父母的交流仅仅依赖于每周末1到2个小时的网上对话。她担心孩子小小年纪就出国留学,会与亲人、家庭情感疏离。
  
  国内中小学需进一步增强吸引力
  
  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出国留学现象增加的情况,引发了国内中小学对提高自身办学水平的思考。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强校改革发展峰会上,记者采访了部分校长。
  
  北大附中校长康健提醒说,以前中小学阶段多是成绩较差但家庭富裕的孩子通过自费出国留学,但现在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也选择在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这一变化,应当引起国内中小学的反思。“我们不盲目反对学生出国留学,但是我们不能让学生因为被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方法‘打’得遍体鳞伤而无奈选择出国。对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怎么爱护他们,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要引起学校和教师的重视。”康健说。
  
  在课程设置上,国内基础教育与国外在课程的高选择性上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也是一些在国内表现不优秀的学生出国后反而优秀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认为,与国外的学校比较而言,国内中学数理化教师的水平相当高,但课程的选择性不足,明显落后于国外较好的学校。
  
  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国内教育要更加强调保护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动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说,应当更关心学生的学习动机是不是越来越强,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是不是有保障,关心有多少学生明白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
  
  此外,唐盛昌建议,国内中学要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中学的互动交流,汲取国外教材和教法的精华为我所用,发扬我们的优势,不断革新,才能不断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


  来源:人才市场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