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美国前你需要了解什么

留学美国前你需要了解什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04

  美国的大学以其知名度和教育水平高、专业选择面广、奖学金丰厚等,一直是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首选。为了帮助大家更清晰地选择学校和专业,你需要了解以下问题,走出一些常见的误区。

  排名是第一位的吗?

  美国政府或国内官方的机构从不对美国大学或是中学进行任何形式的排名。既然所有的排名都是杂志或媒体的民间行为,主观臆断以及利益纠葛无可避免地掺杂其中。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综合大学排名前50名的大学中,几乎所有学校每年的费用都起码在4万美金以上,这其中包括很多公立大学。《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关于综合性大学的排名只是选取美国三千多所大学的290多所进行排序,还有很多大学拒绝参加任何形式的排名。此排名并不是无规律可循,通常一所大学能够授予的学位和用于科研的经费越多,它的排名就往往越靠前,学术能力只是其中的一小项。而基于这些因素的排名对学生单方面来讲意义并不明显。

  如果我们只盯着这本杂志排出的前100的大学来申请的话,会使我们失去选择其他优秀大学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的美国学生都在这些所谓“排名100后”的大学中学习,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他们的选择。

  专家建议,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应从学校的专业认证情况、录取标准、课程设置、学费及生活费用、奖学金发放情况以及地域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

  文理学院档次低?

  文理学院分为两种,第一类是独立的一所学校,通常是私立,学生人数较少,以提供本科教育为主;在美国业内人士看来,文理学院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是美国高等教育的精髓,顶尖的文理学院如艾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其学术声誉不亚于哈佛耶鲁等世界级名校。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以及中国的著名历史人物宋美龄、女诗人冰心皆从这类文理学院毕业。一项统计显示,尽管文理学院的毕业生只占全美所有大学毕业生的3%,但19%的美国总统、20%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8%的《福布斯》杂志最富有CEO排行榜上的CEO、20%的美国大学优等生荣誉学会的会员都毕业于文理学院。

  另一种文理学院是综合性大学中的一个学院,其地位同该大学的其他专业性学院是等同的。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美国学生,特别是在大学伊始,未来专业或职业方向不明确,会选择申请文理学院就读。作为通才教育,综合性大学借鉴了独立文理学院的本科基础教育的优势和经验,设立文理学院,学生可以在低年级的时候选修、旁听各个学科的课程,通过与导师协商、沟通后确认自己今后的主修方向。

  专家讲解留学专业选择

  留学前,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是一门艺术。需要从学校实力、就业趋势、学生特长等方面综合考虑,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了解和学习的信息还有很多,以下是获取有效信息的途径,供大家参考:

  学校的官方网站:学校官网上的信息无疑是最具权威的,在官方网站上,你可以获得学校的地理位置、概况、专业设置、学费及奖学金额度、学生生活等多方面信息。这些信息都是最具权威的,比任何一家出国中介提供的信息都要具体和深入。

  有计划地参加教育展或说明会:参加各类教育展之前要有所准备,切忌像赶庙会一样,“展台全逛,校方全咨”,或者面对众多的学校不知道问哪家,问什么问题好。在去教育展或说明会之前,一定要先明确自己的留学目的,对自己的留学做一个初步的规划,再根据自己的留学规划尽可能搜集相关资料,在现场能够有针对性地提问。同时,带好自己的个人简历、学习成绩证明等文件,包括学生的教育背景及课外竞赛活动、实习和工作等经历的介绍,最好有奖状和学历证明。

  向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咨询:提供留学服务的机构必须是有资质的。留学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产业,现在有些公司采取承包、挂靠等方式,使得一些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和机构混杂其中。在咨询之前,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当地有资质提供留学服务的机构的口碑。

  一个优秀的咨询服务机构或咨询顾问,提供给你服务的绝不仅仅是推荐几所学校,包装一下你的申请文书;更重要的是,资深的咨询顾问可以将你的兴趣、特长与院校、专业的选择结合起来,并充分考虑到未来的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使留学真正成为留学生朋友们人生设计上重要的一个阶段,从而使你对未来的规划从茫然逐渐变得清晰。



  来源:姑苏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