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留澳第一周我忙着体验异国生活

留澳第一周我忙着体验异国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08

  蒋林,留澳学生,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微电子学,2008年6月毕业,7月前往澳洲排名第一的澳洲国立大学攻读2年的荣誉工程硕士学位。

  终于开始了上课的一周,开始时还小有紧张,怕自己听不懂老师的课。真正来到了课堂,疑惑都消除了。ANU的老师口音似乎很 International。没有明显的澳洲的口音,非常好懂。听同来的墨尔本的同学说,比墨尔本那的老师口音好多了,暗自庆幸中。最难懂的其实是同学们的口音,特别以印度英语为典型,基本听不懂,平仄的英语会被他们说出类似于德语的小舌卷舌音,我至今想不通。甚至我打电话给手机客服,印度接线员的 thank you会被我听成sorry you。

  这周是第一周,是给我们选课的,课程并没有完全展开,只是简单的入门介绍,让大家对各门课有所认识。看到满满的课表,我很快把一门每周有3个 Lecture和3个Tutorial和不定期的Practice Group的课给放弃了,这门课一选,我其他好多课都Clash了。于是接着听课。每学期有4门课,其中2门是必修课。还有2门是选修课。其实我们的任务就是在6门选修课中选择2门。这里面的讲究就多了:你的本科背景;专业方向;老师的人品、口音;课程的难易;与其他课程的时间冲突……因此我整整一周都在伤脑子,因为我的方向的课这学期没有十分贴切的,要选其他的我感兴趣的课。在听了整整一周课后,终于选择下来了。要注意的是,从上届师兄们那里得来的课程口碑信息很重要,因为一旦那门课的老师总是给低分,那么对以后的第二年或最终的毕业成绩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像我读Master with honor的学生来说,第一学年的成绩很重要,平均成绩要到 70分以上才有资格继续第二年的honor学位。这里的成绩50分是及格,大部分是60多。 70分算成绩很好的,80分以上就是相当与国内百分制的90分多,这是一个很高的分数,让无数英雄竞折腰。如果你的平均成绩80以上,估计学院可以找你直接读research或博士了。说不定还给你颁发一个medal,以后大公司们都排着队来找你。

  这周刚开始,忙着体验各种课,其实课后还是很轻松的。像我喜欢运动的人自己要去体育馆会会各路高手。体育馆里的硬件条件是非常好的,就是觉得场地不够,各种球类都要占场地,因此要提前预订。也有俱乐部固定时间举行活动。这里的俱乐部真是非常多,有近20个。连木剑都有俱乐部,而且看到穿着黑色日本武士衣服,腰挎木剑的人还不少。一般ANU学生交10到40元就能有1年的活动时间。相对还是很便宜的。

  有些无聊的一周就这么结束了,下周开始,各个课程的作业,实验等就要开设出来了,估计要忙了。

  瞎转转,乱忙忙,一周很快过去了,总结一下来堪培拉的新发现:

  1、人少。真的很少。

  2、除了大街,一般路上没有路灯。晚上有点恐怖的。不过其实很安全。

  3、过马路先看右边,再看左边,人行道的话只管走,车子必须让行人,一般的马路就要按行人的按钮,稍后就会出现路灯让行人走。

  4、坐公交要小心。周一到周五的车在周末是没有的,换成了特殊的周末班次。平时可以用的学生卡也要换成周末学生卡。看到车要招手示意,车才会停,下车前要按按钮,司机到站才会停。上下车要和司机问候感谢(只在堪培拉适用,悉尼不管)。小孩要给大人让座!

  5、水龙头里出来的冷水是饮用级别,所以要喝水,找厕所!

  6、这里的人很友善,走在路上,超市购物一般要和经过的人打招呼。不小心碰到人或超过别人也要打招呼。

  7、去超市可以cash out,要是没现金了,不用去银行,买点东西,付钱时就可以从银行卡账户里取钱了。

  8、学校没有大门,所以教室都是随便进,一进就会自动亮灯,感应灯。

  9、学校所有电脑都联网,无论走到哪,随便什么电脑用学号登陆就可以使用。

  10、牛肉,鸡肉最便宜。鱼虾很贵。

  11、体力工作和脑力工作的薪酬没有大的区别。建筑工人可能比工程师有钱。

  12、骑自行车要带头盔和前后亮灯,不然很危险。

  13、BBQ是这里的大热门,要找人聚会,赶紧说有BBQ。人就不请自到啦。

  14、老师很好,辅导员很会服务,学生是上帝哦!有要求尽管提。

  15、超市买东西回家后悔了,带着包装来换吧,没有任何问题。

  16、在woolworth之类的大超市,晚上10点后来买菜,可以买到平时半价的东西。强烈推荐烤鸡。哈哈。



  来源:苏州新闻网-姑苏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