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记哈密尔顿Mohawk大学春节联欢晚会

记哈密尔顿Mohawk大学春节联欢晚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08

  来了多伦多快2年了,生活忽然变得了无生气,原来认识的一对商业移民夫妇,在汉密尔顿买了新房,邀请我们过去,一来让我教授一些私房菜的制作秘笈,二来我们也拜访一下同学们推荐的蛤蟆屯(Hamilton),哈哈。或许是运气好,这周,刚好他们有一个春节联欢晚会,在Mohawk大学里举办。我们也就顺便去看一下,丰富一下贫瘠的文化生活咯。

  从密市去哈密尔顿,第一次在多伦多附近看见上坡了,有山了,比较感概,因为我自小生活的地方,海拔有4500米。看见了山,就想起了家。大概 50分钟就到了,一路大雪,最后,找到了我们在哈密尔顿的亲戚家,这远离故土啊,说一样方言的,就和亲戚没有什么分别了,这或者就是古语里常说的“远近不如近邻”吧。很快弄好了晚饭,吃过饭之后,我们就驱车前往Mohawk大学的礼堂。

  到那一看,我和那位同行的姐姐说,我怎么觉得是在我们云南的春城剧院看演出啊,因为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人声鼎沸,十分拥挤,这时候,出来了二个帅哥,很有礼貌的请大家排成两列,以便入场。让我觉得汗颜的是,总共维持了4次秩序,才勉强排成两行,而我和一起去的人,早早的就站在了队列里,起码,我们没有丢人。

  我一向很喜欢看文艺演出,没别的原因,就是喜欢。进去之后呢,每个人得到一本节目单,当然上面也有本次晚会的赞助商的广告,毕竟,这权利和义务是并存的。晚会分为了3个部分。

  第一部分里,最让我喜欢的是哈密尔顿钢城交响乐团演奏的“春之声”圆舞曲,这也是每年奥地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经典曲目,在那悠扬而热烈的乐曲之中,虽然,外面依然是大雪纷飞的严冬,却是可以感受到春天的脚步在欢快的向我们靠近,俄国诗人普希金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一直以来都被人们所喜欢,当作一种对春天的希望,确实,如果现在是冬天,那么在约翰斯特劳斯的“春之声”中,我们可以听到春天踩着优美的华尔兹步伐,一圈一圈的来到了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了。乐团里第一小提琴手,是一个白人的小伙子,手法娴熟,拉得非常投入。

  我最醉心的,却是多伦多的陈琳带来的彝族歌曲《打歌》还有一首《芦花》,激动的我在那里大声的叫,因为我是彝族,那熟悉的旋律让我思绪飞扬,想起了我的家乡,那些美丽的彝族姑娘和小伙子,在火把节的火苗里,踩着月琴的韵律,跳起美丽的三跺脚。在每年的农历6月24日,在云南的楚雄,红河州几个彝族聚集的州里,彝族人庆祝自己的火把节,在松脂扎的火把里,映红着张张淳朴热情的彝族人的笑脸。男女青年点燃松木制成的火把,到村寨田间活动,边走边把松香撒向火把,或进行集会,唱歌跳舞,或赛马、斗牛、摔跤,人们利用集会欢聚之机,进行社交或情人相会。而“打歌”打歌是男女在或结婚时跳的一种自娱性舞蹈,有芦丝、笛子、三弦伴奏,边跳边唱。跳法有“直歌”、“穿花”、“啊妹跳”、“倒置歌”、“三摆手”、“脚跳”、“喂猪歌”、“四摆手”等,各自有固定的伴奏舞曲。

  打歌也是最受欢迎的全球民间舞蹈:每逢收获、婚嫁或节庆,生活在云南的彝族,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上千人,围着熊熊的烈火,以四周沉寂肃穆的青山和深邃神秘的天幕为背景,合着芦笙、短笛、月琴和树叶吹奏的音乐节拍,男女手拉手,围成圆圈,逆时针方向踏足而歌,通宵达旦。1986年,美国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曾把这种民间自娱性的歌舞列为最受欢迎的"全球十大民间舞蹈"之一。很庆幸,在离家17000公里的北美极寒之地,我听见了打歌,民族的东西,真的是世界的,我拍了很多照片做纪念,最后陈琳还拿出了一个荷包扔给了观众席,台下的人们顿时气氛高涨,我感慨,要是见了真正的彝族人的歌舞,他们会醉的……

  最后第一部分的演出,在Vaughan市的国际标准交谊舞学校让全场观众痴迷和尖叫的舞步中结束了,舞者真的很专业,而且在整个表演过程之中,他们的投入都十分让人钦佩。

  期间,中间有15分钟的休息,我走出场外和走在身边的和那个姐姐激动地说,这是来我加拿大快两年以来最高兴的一个晚上,或者,我想,是我心里感受到了,那远离我的故土,那衣着,那旋律在我耳边响起,却是将我心里的思念翻腾着,将我的思绪飞扬起来……我开始体会到一丝丝孤独的苦涩。

  第二部分的演出里,最让全场观众激动,掌声雷鸣的是张虹博士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这是十大笛子独奏名曲之一,我的父亲拉得一手好听的二胡,笛子吹得也很好听呢。所以,有点民族乐器常识。这首曲子表现了当年人民公社的农民丰收之后,向国家交售公粮的场景。整个曲目,难度很大,一般的人,很难吹的好的,可是,晚会上的张虹却是让我们耳目一新,我和坐在旁边的姐姐说,这优秀的人啊做什么都优秀,是有道理的,可是回头看见一同前去的一位大姐家的孩子已经睡着了,我忽然觉得,他为什么睡着,因为他的文化断裂了,一种怅然自心头而起,却很快在观众的掌声之中和着对张虹的佩服之意,融进了喜气洋洋的氛围里。

  第三部分里,最让我觉得年华逝去的节目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帮年轻人上去跳的街舞,我忽然想到,我们高中时代流行的霹雳舞,那时候的家长看见之后都摇头说,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还好,我今天没有那样的心态,却是抱着欣赏和学习的心情去看,那是一种生命的力量,一种激情,只有感受过年轻,体会过激情的人,才知道,岁月带去只是脸上的青涩和头上的黑发,而心里那颗年轻的心,却是永远属于你的,只要你愿意赋予它年轻的心和生活的激情。

  最后整台晚会,在贵湖华人合唱团艺术总监姜星宇老师那一首荡气回肠的《我的祖国》里结束,席间,很多观众都和她一起唱起了乔羽先生的力作,我们这代人,应该不会忘记《上甘岭》,当时是郭兰英老师演唱,是我们父母辈的偶像吧,如果那时候有fans之说,我们的父母们,也是他们的fans的哦。那让我们抬着小板凳,去看露天电影的童年,虽然是黑白片,虽然蚊虫叮咬,可是,我们那时的人生,是丰盛的充实的,今天回忆起来,欣慰无比。我们虽然身在海外,心中永远是有一个祖国,那就是中国,我梦里的家园……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灿烂的阳光”。

  虽然身在海外,梦里却是长相依,永相伴,我的祖国,我的家……春节到了,又想家了……



  来源:加拿大《星星生活》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