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留学英国:大学择校小窍门

留学英国:大学择校小窍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2

  离6月份的高考已经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许多学生在为自己报考哪所大学拿捏不稳时,有一批学生却正在为自己投报哪所国外大学烦恼。作为享誉全球百年的老牌教育强国,英国一直是留学的热门选择,而面对一百多所英国大学,许多学生都不知如何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

  相比于对国内大学了解的众多途径而言,由于地域、传媒网络等局限,我国学生对国外大学的了解显得较为贫乏,仅仅只能从为数不多的网站上了解些许,或者从已留学国外的朋友那得到一些少量的信息。如此这般,要挑选出自己心仪又适合自己的学校,就显得尤为困难了。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介绍几点方法,让大家在挑选大学的同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

  一: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都应考虑

  综合性排名是针对大学的学生满意度,研究水平,入学标准,师生数量对比,图书馆、计算机等教学设施投入,就业前景,毕业率,社会好评度等方面进行的一项综合评测。这在每个国家几乎都会有,它也成为了许多学子报考大学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不过相比于学校排名而言,留学英国的学生更应参考的是专业方面的排名,这一是因为英国大学综合排名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素是看学校综合研究能力,二是考虑专业排名将直接关系学生今后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层次。

  在国外学校常常有这样的情况:研究性的大学的名次往往会比教学性质的大学名次靠前。虽然有些大学在综合排名上不够突出,比如排到了80名左右,但是某项专业排名中却排在了前10名。

  英国的综合性大学各有所长,以不同专业著称,许多综合排名不是很靠前的大学的毕业生,在某一专业领域就业却很很受欢迎的现象。这是因为一些企业对专业的对口比名校更为重视。而在这方面,国内学生并不如当地学生了解。因此,多关注专业排名应成为国外留学生择校的重要参考。

  此外,对于某些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弱的学生来说,在选择大学时尽量选择一些教学为主的大学,因为这样的大学与学生的沟通更多,管理更细致化。研究性大学则更看重学生本身的能力,学习压力会更大些。

  二:地理位置和环境也很重要

  如果说学校的教学实力是硬件水平的话,那么院校的地理位置、规模、学费、生活费、交通、娱乐等参考因素就应算的上时软件水平了。考核一所学校是否适合自己,软件因素也相当重要。

  英国是位于欧洲西部的岛国,由大不列颠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岛东北部(北爱尔兰)和一些小岛组成。通常情况下,留学学生多选择位于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大学。

  此外,由于南部的英格兰较为繁华,因此一般南部的大学费用会高于北部的苏格兰地区。除此之外,学习费用也跟学校排名有一定关系,通常名牌大学的学费通常都会高于普通大学。

  三:学制上有选择

  英国的本科学制一般为三年,硕士课程(授课式)一般为一年制。由于签证申请的原因,必须选择全日制的课程,且硕士课程主要为授课式而非研究式。

  对于留学英国攻读本科的外国学生的要求一般是:国内高中毕业生完成1+3的中的国际预科课程(1年预科+国外3年本科),或参加了国内外大学合作的2+2留学项目(先在国内学习两年英语和部分专业课,然后赴国外学习两年专业课,毕业时获得相应大学学士学位)。

  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几所大学,以供有意留学英国的学生和家长们参考。

  斯西旺大学:

  位于威尔士的斯旺西大学,被誉为“英国最美大学”的斯旺西大学,大学校园地处高尔半岛的PARKLAND上,俯看着半岛边缘上的斯旺西海湾。学生坐在教室或寝室中,抬头变可见窗外浩瀚的大西洋。

  连续三年,斯旺西大学都进入英国泰晤士报(Times)与伦敦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排名顶尖50名的著名大学”名单。在一项教育质量评估中,斯旺西大学超过14个院系的教学水平达到优秀水平,其他院系全部达到满意水平。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英国大学专业院系优秀百分比的排名表中,斯旺西大学名列甲级。除此之外,斯旺西大学在全英保持较高的毕业率。97.5%的毕业生在毕业后 6个月之内找到正式工作,使得斯旺西大学称为英国就业率最高的大学之一。

  在交通方面,学生只需乘3个多小时便可抵达伦敦,40分钟到距离威尔士的首府卡迪夫。此外,斯旺西是是英国生活费用最低的2所城市之一。

  英国格罗斯特大学

  作为英国首家达到ISO14001标准(国家公认环境管理体系)的大学,格鲁斯特大学有四个校园,分别位于美丽的切尔滕那姆的摄政城和格鲁斯特市中,学生可以乘坐免费校车来往于四个校园之间。

  2005年,格鲁斯特大学获得英国“教学优秀中心”称号,而在最近英国高校教育质量评估机构的一项教学水平评估中,格鲁斯特大学获得满分。

  针对国际学生,格罗斯特大学还特地安排了90多名训练有素的教师,为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课题,提供专业性支援。每个校园内的开放学习中心就语言、写作和数学技能,给予学生帮助

  英国伍斯特大学

  英国伍斯特大学坐落在位于伯明翰以南约40公里的历史名城伍斯特内,伍斯特城正处在英格兰的中心,毗邻莎士比亚故乡和牛津,拥有全英国最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被称为“英格兰的心脏”。

  作为标准英文的发源地,伍斯特市拥有首屈一指的城市人文和语言环境,使中国学生无论在英语能力还是个人修养上都得到极大的提升。在中国学生最关心的授课式课程教学上,英国伍斯特大学在全英国120多所大学里排名第17位。在2008年英国卫报进行的英国大学综合排名中,名列第54位。此外,伍斯特大学商学院还是英国唯一官方认可的大学教育测评机构QAA的评估中,在“教学、学习及测试方式”、“对学生的支持和指导”以及“学习资源”三个项目上都获得满分,并以总评分21分成为英国最好的四十所商学院之一。而截止今天为止,所有毕业于伍斯特大学的中国学生回国就业率为100%,全英国排名第一。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