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的教育概况点评

澳大利亚的教育概况点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根据澳大利亚法律,州与地区政府负责教育,联邦政府是提供资金和参与制定政策的合作伙伴。投资教育和培训的还有个人、家庭和民间组织。 澳大利亚助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集切中属于最高档次一类。十五年前,大部分澳大利亚人上完十年学就不再上学了,而现在四分之三的人则上十二年学。到大学深造的人数最近十五年增加了70%。上职业学校的人数更多,往往还是在职领薪上学。

  过去,澳大利亚各州和地区评定学术和业务的标准不尽相同,“澳大利亚学历资格评定标准框架”正在取代旧的评定标准。

  澳大利亚的教育和培训于八十年代中期向有意来求学的外国学生开放,现有10万多外国学生在这里学习。

  政策框架

  在处理与其他国家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双边关系时,澳大利亚积极参与制定国际通行的教育政策。

  澳大利亚政府采取的改革措施旨在给予澳大利亚高等学府开展与国际上最优秀的大学竞争的回旋余地,帮助它们迎接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现正在对高等教育进行一项重要的审查。扩大家庭选择教育的措施已经被采用。

  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做出的决定:

  今后4年,为成绩优秀、最需要帮助的学生设立4,000个奖学金;

  今后3年,为地方高等教育提供7,200万澳元经费;1997年和1998年提供新建校园,特别是澳大利亚地区大学校园发展经费。

  初等与中等教育

  孩子们一般接受十三年教育,从幼儿园一年算起。然后小学六年,大部分地区中学六年。有些州和地区设一至二年中等职业教育第11级和12级。澳大利亚实行十年义务教育制。

  澳大利亚适龄儿童可到州或地区政府所办的公办学校或到收费并获得政府资助的非公办学校就读。

  职业培训

  私立学校和由州和地区政府办的技工职业学校提供广泛的中等教育后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澳大利亚攻读职业技术课程的人有120多万,常常还享受在职领薪待遇。许多职业技术培训的课程是与工业部门一起商定的。澳大利亚的这种培训工作同工业部门的要求相结合的模式在亚太地区国家一直颇有影响。

  大学

  澳大利亚共有大学42所,其中36所是纳入国家统一教育体系的公办大学。四所是联邦政府办的特种高等专业学校。两所为私立大学。

  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和新西兰公民可按“高等教育捐助计划”交付费用在公立大学就读。当然只交部分,其余费用可在找到工作时交付。其按“高等教育捐助计划”计算所欠债款则以个人所得税方式交付。 每12个大学生中有一人来自国外,由于他们学成归国不在澳大利亚纳税。大部分外国学生交全额课程费用。

  外国学生

  大部分外国学生要进入澳大利亚需办学生签证。签证有效期比学习期限多一个月。来澳大利亚接受短期培训不足三个月者可申请访问签证。

  学生应弄清打工、医疗保险以及回国的有关规定。澳大利亚有严格的法律保护学生的费用。许多私立学校参加了“学费保障计划”,即使在学校主人发生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学生也能受到保护。在澳大利亚使馆尚未通知颁发学生签证之前,最好不要交付费用。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基金(AIEF)是澳大利亚政府和提供教育部门的合作组织,其宗旨是推进国际教育和培训,向学生提供信息。

  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外国学生来自亚太地区国家。雅加达、香港、吉隆坡、新德里、新加坡、曼谷、汉城、东京和台北等地设有中心,向有意来澳大利亚求学的学生提供帮助。澳大利亚驻华盛顿使馆设有向北美地区学生提供信息教育处。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基金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合作向欧洲学生提供信息。

  澳大利亚对海外自费生开放的公办和私立学校显然满足了对高质量国际教育和培训机会的需求。过去十年开放学校数量的增长是相当大的。

  澳大利亚政府还向无力支付求学费用、但其教育和培训有利于派出国发展的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

  语言

  尽管英语是澳大利亚的主要授课语言,学校还开设许多其它语言课,有些课程也用英语以外的语言授课。近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入出生在国外。约23%的人出生在非英语国家或父母一方是来自非英语国家,至少17%的人在家里不讲英语,全国各地开办许多英语特种强化培训班。

  自从1987年制定全国语言政策以来,澳大利亚推行了广泛支持所有语言的计划,特别侧重于亚洲语言。四种被定为对澳大利亚最为重要的语言是日语、印尼语、朝语和汉语。 澳大利亚的许多学校给学生提供选修一种亚洲或欧洲语言的机会。1990年以来,为准备最后一学年考试的中学生和大学生中学日语的人数多于学其它语言的人数。但是,由于意大利语在澳大利亚是说得最广的第二大语种,又有广泛的社区培训基础,因而是教得最广的。

  利用新技术进行教育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具有寻找新办法教育人烟稀少的偏僻边远地区孩子的传统。1950年建立了运用双向无线电广播的空中学校。

  卫星通讯和国际互联网给远距离教育增添了新途径。设立澳大利亚教育网络(EdNA)旨在向所有教学部门提供投入少、收效好的一项举措。它通过帮助各级教学部门师生共事澳大利亚全国和全世界的信息实现这一目标。国际互联网提供各项服务指南,方法灵活,便于使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