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就业 >> 留学生校董:奉献和推销自己

留学生校董:奉献和推销自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2008年12月2日,《南充日报》曾以《南充青年当选维多利亚大学校董》为题,报道了袁方当选澳洲名校董事的消息。这个22岁的南充小伙已于今年1月1日走马上任,在维多利亚大学这个拥有在校学生54000多人,其中国际学生有3000多人的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公立大学里,袁方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该校建校以来第一位华人校董的?作为新当选的校董,年轻的袁方经历了怎样不同于常人的留学生活?他的经历对我们尤其是对年轻人有着什么样的启示?几天前,《南充日报》记者通过QQ视频对袁方进行了独家采访。

  22岁的南充小伙袁方年前当选澳洲知名学府维多利亚大学的校董。这是该校建校以来的首位华人董事,也是该校23位校董中唯一的学生董事。日前,刚刚上任的袁方接受了《南充日报》记者的采访——在国外,我学会了奉献和推销自己

  2009年1月1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市,著名学府维多利亚大学新一届校董会开始履职了。他们中唯一的学生校董,就是22岁的南充小伙袁方。他也是该校1916年建校以来的首位华人校董。

  “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1月9日上午,通过QQ连线,袁方告诉记者,这是他2007年入校后,第二次参与竞选校董,“竞选对学生要求很高,除了要学会推销自己,还会考量参选者是否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等。我的经历和成就,赢得了3500名在校国际学生的支持,竞选才获得了成功。”

  激情飞扬 不亚于“总统竞选”

  袁方告诉记者,竞选时他也要为自己“拉票”,那种激情和热情不亚于美国总统竞选。袁方竞选时的宣言是:让学校高层聆听国际学生的声音。“我觉得用这个方法来争取民意是比较合适的。成为校董后,我代表的不仅仅是国际学生,同时也要代表其他学生的民意。”据袁方介绍,法律规定每个学校都要有校董会,每个校董的聘用都要通过本省的高等法院。依据维多利亚大学章程规定,学校的重大事项由校董会讨论决定,校董不直接参与学校行政管理,但对学校的管理具有监督作用,是学校的权力决策机构。

  袁方说,这次竞选校董,给他带来的最大收获有两个,一是通过竞选, 更了解西方的教育体系,有利于促进不同文化背景学生间的交流;二是可以接触到澳洲政经商高层,通过这个身份,能更多地帮助学校和中国的联系,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

  “80后”学子 感悟生命享受生活

  “比卓越者更卓越。” 这是袁方博客的个性签名。视频里的袁方充满朝气,说话彬彬有礼。“我不是什么奇才,我只是希望有限的生命能活得自在精彩。”

  这个乐观的80后青年,2008年3月在澳洲做完一次较大的手术后,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一个开心的笑,当时没有办法笑,他便叫护士为他在手上画了一个笑脸人。

  袁方的老家在仪陇县永乐镇。考入四川大学后,通过中澳项目到澳洲求学。如今,他准备同时攻读澳洲纳什大学的国际关系、维多利亚大学的MBA和企业资源系统管理专业,计划两年内修完学分。学习的同时,袁方会写一些诗和散文,他戏称那是自己感悟生命的“打油诗”。去年,他的两首诗发表在北京一家报纸上。在学校的23位校董中,只有袁方一人是学生,其他多是政府和商界名流。“这多多少少会为我毕业后的工作有所裨益。”袁方理性地分析自己未来的生活。

  求学海外 热心公益关注大事

  在澳大利亚,袁方是维多利亚大中华学生会会长,也是由澳洲著名华人企业家金凯平先生发起的澳洲梦俱乐部会长,他还主编澳洲留学指南中文版。

  2008年,袁方曾参与向学校要求设立国际学生奖学金,有更多往返于车站与学校之间的免费校车,要求更多警察巡逻车保障学生安全。2008年2月,袁方和墨尔本澳华博物馆谈判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节。“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他又着手策划组织募捐活动,举办追思活动。5月22日,他组织策划并参与了在维多利亚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文化节。

  在澳洲,袁方开了自己的公司,但公益事业挣钱少开支大。尽管校董每月会有6000元人民币补助,但他依然入不敷出。1986年出生的袁方有自己的生活理念,他认为,年轻人应该富有激情,热心公益,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结束对袁方的采访后,记者又连线袁方的母亲王秀珍。说起儿子,王秀珍很自豪。她告诉记者,袁方7岁起就跟奶奶一起生活,“他很自觉,自理能力很强”。王秀珍说,教育孩子,倾听比说教更重要,她总是在电话里帮孩子分析原因,让孩子快乐成长。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