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生活(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移民澳洲:老人难适应异乡生活

移民澳洲:老人难适应异乡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百善孝为先”,中国人认为在所有的善行中,孝道是第一位。所以当儿女们在海外成家立业后,自然想尽尽孝道,把父母接到身边,让他们享享清福。殊不知,年迈的父母也许根本无法适应国外的环境,你或许好心做了“错事”。

  爸妈在国内 我不放心

  林先生是一位在生活和事业上都较为成功的移民,从留学到就业,再到移民,在澳大利亚奋斗了近10年,现在,有车有房,还有一份稳定且高薪的工作。三年前,他与一位澳大利亚人组成了小家庭,有了孩子后,他就张罗着要把父母接到澳大利亚共享天伦。“一来我可照顾他们,我没有兄弟姐妹,两个老年人独自在国内生活,虽然有亲戚照顾着,可终究不放心;二来老人家也想照顾孙子,我也觉得自己家的老人照顾孩子比交给保姆放心。”林先生说。

  一家团聚了 矛盾也来了

  把父母接过来后,人是团聚了,然而,却没有林先生当初想象的那样好。“爸妈都不会英语,成了在澳大利亚生活的最大障碍”。

  林先生的父母到澳大利亚后,由于语言不通,加之不会开车,一般情况下都不敢单独出门,即使出去也不敢走得太远,“当地的公交车不如国内方便,线路少,间隔时间长,一般都不报站,站牌也不显眼。所以不懂英语,连乘坐公交车都很困难。”林先生说道。

  “周一到周五爸妈都在家,周六我和妻子休息,就会带他们到街上逛逛,或者到周围郊区兜兜风。周日还会陪他们去买菜,我们基本上会采购五天所需的食物分量。”林先生说,“我妈跟我说,在这里语言不通,看电视也看不懂,出门也不知道去哪里,更没有朋友可以过来打麻将,也很少华人邻居可以串门、聊天,太寂寞了。”

  让林先生更加为难的是妻子和父母间的关系。“妻子是澳大利亚人,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我们不一样,特别是在如何管教孩子方面。有的时候孩子要是任性哭闹,妻子就会任其哭闹,也不会哄。可我妈就不一样,生怕委屈了孩子,又是抱又是逗,而且特别看不惯妻子这种带孩子的方式。虽然婆媳之间没有正面冲突,冷战偶尔还是有的”。

  最终,住了两个月后,二老选择回国了。

  不适应国外 缓缓再说

  许多人在移民前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移民到某国好不好?而且都有同感,那就是“有工作就好,没工作就不那么好”。其实,对要移民的老人来说,同样存在“移民某国好不好”的问题,大多数人的答案是“能适应就好,不适应就不好”。可见,如何让老人适应国外的生活,是为老人办理团聚移民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父母回国后,林先生也反思了自己的做法,觉得自己当初没有考虑环境变化和老人的感受。林先生提醒打算给父母办理团聚移民的朋友,一定要考虑以下因素,“一是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是否紧密;二是父母有没有愿望在澳大利亚常住,喜欢不喜欢澳大利亚这个环境。有的父母爱热闹,喜欢打麻将、跳舞、扭秧歌,在澳大利亚也能‘打’也能‘跳’,但规模就小多了,而且肯定不能随便串门,所以会‘三缺一’,不可能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也不可能下楼就能‘跳’,就能‘扭’。最重要的是,如果老人家和儿媳或女婿合不来或关系紧张的话,最好是缓缓再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