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就业 >> 澳洲政府青年就业政策透析

澳洲政府青年就业政策透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近年来,澳大利亚青年失业率呈上升趋势,长期失业青年人数逐渐增多,澳全国劳动力市场调查统计结果表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国失业率已由70年代的3.6%上升到了8.3%,其中50%的失业者是30岁以下的青年,而15岁--19岁和20岁--24岁青年的失业率分别高达28%和12%;失业时间长达54周的失业人数为234400人,有54700名15至24岁的青年失业时间长达1年以上。政府认真分析了青年失业的主要原因,认为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主要表现在:

  1.青年必须具备更高的技术水平和一定的工作经验,20世纪70年代以来,澳全国制造业产值下降了3%,第三产业产值增长了3%。相应地,全日制工作(也称"全职工作")占最大比例的制造业(如建筑业和采矿业等)给青壮年劳动力提供的就业机会下降了23%,但对工作技术和经验要求较高的行业(如经理、医生、护士、管理人员等)和兼职较多,工作自由度较大的第三产业(如服务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37%。现在,全国25%的工作和新增加的一半以上的就业机会是兼职的工作。因此,在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就业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今天,仅仅凭借年龄优势而不具备相关技术和工作经验的青年越来越缺乏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

  2.青年必须不断提高受教育水平。在澳大利亚,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相对落后地区的青年失业率上升。据统计,全国35%以上的失业者居住在首都和州首府以外的城市或乡村,特别是墨尔本西部和北部的杰隆地区、维多利亚中部地区等相对不发达的地方。这些地区就业机会较少,青年受教育程度较低,青年失业率是发达地区的两倍以上,15--24岁的青年普遍面临着长期失业和周期性就业危机的问题。因此,这些地区的青年必须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3.青年必须获得更高的学历证书和相关的技术文凭。据统计,有中学以上毕业文凭的青年的失业率是14.6%,占失业时间长达1年以上的青年的44%,而有中学以上毕业文凭的青年失业率只有7.6%。随着就业市场对职业技术的要求趋向全面化,就业市场比任何时候更加看重青年的学历证书和相关文凭,技术水平低下、缺少文凭的失业青年很难重新获得工作机会。

  二、政府青年就业政策的主要内容

  根据就业形势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政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政府青年就业政策,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降低青少年失学率

  在国家教育委员会的大力配合下,澳政府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相继推出了"平等教育方案"和"青年义务教育和培训方案"等多项措施来降低青少年失学率,加强青少年的基础教育和职业培训,不断向社会输送技术全面、稳定的劳动力。1994年,完成12年基础教育的学生人数占全体学生总数的77%,即有23%的青少年没有完成正规教育和职业培训就中途辍学。辍学的青年大多来自低收入家庭,或是处于困境的青年(如残疾、无家可归或是偏远土著的青年),他们将成为政府重点资助的对象。计划到2001年,95%的19岁以上的青年将完成12年基础教育或获得有政府认可的教育培训证书。

  2、加大职业培训力度

  澳大利亚职业培训体系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目的是提高青年的职业技术水平,协助青年就业,并推动其自身事业的发展。90年代以后,政府加大了职业的培训力度:一是1994年正式成立了"澳大利亚全国职业培训研究所",为联邦政府和州、地方政府的教育和培训机构提供职业培训咨询和政策指导;二是召开"全国职业培训会议",定期商讨解决职业培训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较系统的"职业培训训练制度"。

  目前,澳大利亚职业培训学校发展十分迅速,一个同劳动力就业市场相适应的较完善的职业培训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3.重点解决青年长期失业问题

  进入20世纪90年代,青年长期失业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劳动力就业市场面临的主要困难,为此,政府颁布了解决青年长期失业的五项新举措:

  (1)"缩短失业时间"项目(简称"JC")

  1994年,联邦政府颁布了这项帮助长期失业和有长期失业危险的青年重新掌握职业技能、增强就业信心的措施。该措施主要通过失业登记调查、全方位技术培训和培训资助三项措施,帮助登记失业超过18个月或是领取失业救济超过18个月的青年找到期限至少6~12个月的固定工作。

  (2)"档案管理"项目(简称"CM")

  1993年开始实施的"档案管理"项目,主要是加强登记失业青年的档案管理,特别是帮助长期失业的青年分析其就业存在的主要障碍和制定解决方案,并组织人才招聘会,为其找到长期稳定的工作或短期的志愿服务项目,以解燃眉之急。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与JC相配合,给JC的参与者(主要是在JC帮助下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的青年)再提供3个月的重点咨询服务。CM还根据档案中记录的失业时间的长短,给失业青年不同程度的优惠待遇(例如资金帮助等)。目前,共有376900名失业青年接受了CM的资助,在JC的配合下,有近73%的登记注册的失业青年重新找到了工作。

  (3)"工作查询津贴"项目(简称"WRA")

  1988年后,政府对16--17岁长期失业青年的福利资助被工作查询津贴取代,该项津贴要求接受津贴帮助的失业者参加工作查询、就业面试和职业技术培训,增强他们求职的信心。

  (4)"国家培训补贴"项目(简称"NTA")

  该项补贴只提供给职业培训学校的在校学生,其金额多少同学生成绩紧密相关,以此激励青年迅速掌握培训技能和相关的工作经验。工业关系委员会在1994年实施了"NTA年度奖",奖励取得成绩的有技术的青年。现在,NTA及其年度奖的实施方式和各项条款已经逐步被各州和地方政府就业部门所采用。

  (5)"创造新工作机会"项目(简称"NOW")

  这是1996年初开始的与地方需求相配合,唯一有能力独立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社区就业服务措施。NOW由地方政府、社区、半商业组织、私人企业等共同筹办,通过社区从多渠道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并辅之以职业培训,帮助长期失业的青年重新找到合适的工作。

  三、政府青年就业政策的主要特点

  二战后,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周期性地爆发,失业问题逐渐被提到澳政府的议事日程中,其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澳大利亚政府的青年就业政策主要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1.政府各部门之间、联邦和地方就业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密切配合

  首先,在联邦政府内部,负责规划和制定青年就业政策的就业、培训和青年事务部的工作不是孤立的,国家教育委员会、社会福利保障部、财政部等多个政府部门都与之密切配合,彼此协调。其次,各项青年就业措施的具体实施、推广、监督及效果反馈离不开各州及各级地方政府就业部门的鼎力配合。目前,一个从联邦到地方的青年就业网络已经建成,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政府直接干预劳动力就业市场,适时调整青年就业政策

  澳政府在遵循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的同时,采用政府直接干预的手段对以青年为主体的劳动力市场的就业形势进行系统地分析和及时地调整,重点解决青年就业问题。20世纪70年代,政府即成立了全国就业委员会,负责规划和管理劳动力就业市场,当时政府采用了调整产业结构、降低关税和对失业工人进行再培训的方式刺激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增加就业机会;此后,又成立了"劳动力市场调查咨询委员会"帮助分析劳动力就业市场的基本形势。1985年,该委员会公布了历史上第一个劳动力市场调查报告,提出了"增加政府资金补贴,加强教育培训,保证青年劳动力长期就业,不断提高工资收入"的劳动力市场就业规划,成为80年代中期以后青年就业政策的基本方针。90年代政府及时调整就业政策,从提高青少年入学率、加强职业技术培训和增加政府资金投入等方面重点解决青年长期失业问题。

  今天,澳大利亚政府十分关注青年劳动力就业市场的紧迫形势,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和政府干预市场的力度来缓解劳动力就业市场的压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长期失业青年的人数,有效地解决青年失业问题,以维护社会的繁荣和稳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