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就业 >> 我所经历的澳洲职场

我所经历的澳洲职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亚洲(中国尤甚)的学子普遍对一个问题很敏感, 那就是“竞争”。我们都必须从很小的时候就面对激烈的竞争, 从小学到大学,从求学到就业,严竣的升学压力从小学就可以感受到。为此,大学如果能入名校的话,那就等于是拿到了一张未来生活质量的保证书。海内外各名牌高中、大学的入学门槛普遍很高,入学考试的竞争非常之激烈。为了可以进好学校,市场上也充斥者各式各样的升学补习班,而学生使尽全身的力气想要进入名校就读。

  在咨询过程中学生总免不了要问, “老师,这学校的排名怎样 ?” 其实, 在澳洲生活多年, 从来不觉得学校排名的重要性。进入职场后才真正领略到为何澳洲教育系统没有什么升学压力(跟亚洲国家相比) 。在多年的职场生涯中,“学历”这个东西一直只是一项出现在履历表上的一个项目,没有什么太大的实质意义。澳洲职场注重的是实际的工作经验与员工的工作态度。再加上澳洲地广人稀,政府立案的大学就有42所,所以澳洲大学的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品质保证。

  在澳洲, 出色的学历只能说是一张入场券,一张可以进入竞技场的入场券,不能保证今后职场生涯的一帆风顺。只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有了名牌大学的加持续不断地自我充实,再加上专业知识的深造才能成为职场上的“东方不败”。记得曾经在悉尼碰到一个出租车司机, 和他聊过后发现原来他有两个悉尼大学学位, 不过是很冷门的科系(记得好像是学物理的), 毕业后长期找不到这类适合的工作, 最后终于决定去开出租车维持生计。讽刺的是,如果一早知道这样,就不用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读这个专业,早早去开车可能已经存到一笔钱,而不用背负贷款去完成大学学业。因此,读大学不仅仅是学术知识的深造,更是职场生涯规划的开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科技公司做软体设计, 一起进入公司的有许多大学本科软体工程系的毕业生,然而,第一次有升迁机会的时候公司却升了一个TAFE 学历的资深工程师,只因这个人对公司的系统与产品非常的了解。后来在银行工作时,同样的事情又再度重演, 刚上任的部门经理也是没有大学学历,不过非常有领导及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澳洲生活,我认为澳洲是一个不太注重名牌学历的国家,注重的是实际的产业经验以及员工能够有充分自我表达及自我实现的能力。

  我的经验做一个总结, 在澳洲求学选择学校时切忌仅以学校排名做唯一标准, 更要注意产业发展前景与就业环境的改变, 及早做全面性的规划。例如,硕士课程是否要与本科互补, 亦或是要另外选修其他专业科目?是否计划一股气念到硕士或 MBA ? 或是工作若干年后再考虑深造? 我的生涯规划是什么 ? 我要如何准备才能够一毕业就拥有相关产业工作经验 ? 我如何能在在学时就争取相关产业的实习机会 ? 及早考虑这些问题可以尽早做有效的规划,并省下未来漫无目地原地打转的时间成本。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