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就业 >> 英国就业:伦敦不是危机重灾区

英国就业:伦敦不是危机重灾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托尼·麦克纳尔蒂  51岁,历任英国交通部民航、通勤部长及内政部移民事务部长  2008年10月,出任就业  及退休保障部部长

  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伦敦

  在金融危机夹裹着直线上升的失业率来势汹汹之际,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部部长托尼·麦克纳尔蒂俨然成了处在风口浪尖的争议人物。

  作为参与英国首相布朗内阁会议的成员,麦克纳尔蒂一向大胆直言。前不久,他对银行高管提出严厉警告,称那些给银行业出谋划策、带来巨大亏损的高管“一个便士也不该拿”。不过,在就业情况普遍低迷的当下,他本人也难逃指摘——日前,他被指非法动用6万英镑的房贴,为父母购买私宅。尽管首相布朗坚持力挺这位得力干将,但他仍然面临议会质询。

  日前在伦敦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麦克纳尔蒂并没有回避伦敦市民对失业率飞升的指责。“我很理解这种情绪。”他直言,“政府的作用是竭尽所能帮助人们重回工作岗位,我们也希望在这种困难时期伸出援手。”

  拒绝预测衰退持续多久

  东方早报:上个月,您警告说英国的失业率可能在3月份突破200万,现在的情况如何?现阶段您的就业部门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英国《独立报》将您的评论解读为对长期衰退的预测,您是否同意?

  麦克纳尔蒂:我不会预测衰退将持续多久,尽管今年很显然会是艰难的一年。经济放缓目前是所有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特别是各国的就业部门——它主要关注劳动力市场的政策,这在全球都具有普遍性。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人们在如此困难的时期仍然不被劳动力市场抛弃。不幸的是,如我们所料,最近的失业数据显示失业率已经超过了200万。这一数据显然不受欢迎,我们很清楚隐藏在数据之后的是一个个人的悲剧,他们因失去工作而为各种账单发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从基层开始,向面临失业的人提供真正的帮助。

  东方早报: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也受到危机重创。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些应对失业问题的经验吗?

  麦克纳尔蒂:金融部门显然受到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不过,我不认为伦敦是重灾区。的确,伦敦拥有衰退的特征,危机蔓延,冲击英国各个地区。之所以出现所谓“高失业率”的问题,是因为对比而言,英国在发展之初,劳动力市场就很强劲。当时的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而就业率始终在历史最高位。当前,关键性的失业救济发放率仍然保持了历史性的高位,部分原因要归功于过去10年间实施的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要避免这场衰退带来最糟影响,关键在于继续坚持维护这些积极政策,让人们继续与劳动力市场积极互动。

  向基层注资20亿英镑

  东方早报:经济刺激计划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似乎都不足以阻止经济衰退,您认为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如何能最终走出危机?

  麦克纳尔蒂:对于许多国家,眼下的时期显然都是巨大的挑战。现在定夺各种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的影响为时过早,不过,政府现在应该采取行动支持经济复苏和支持人们找工作,这种看法完全正确。世界各国已经在采取行动。我们知道联合行动抗击挑战将比单一行动更加有效。我们即将在伦敦举办G20领导人峰会,我们期待达成共识。作为伦敦的部长,对于伦敦举办G20峰会,我深感自豪。我有信心各方能够找到共识,并随即采取我们需要的联合行动。

  展望未来,我们不应无视英国经济在危机发生前享受史无前例低通胀、高增长时期的事实,我们应该在此基础上确保伦敦和英国都时刻准备探索全球经济复苏的机会。这也正是政府眼下所做的:帮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在重要公共部门推进投资等。

  东方早报: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对您是不是难题?您的部门采取什么措施帮助大学毕业生和金融失业人员找工作?

  麦克纳尔蒂:经济衰退影响着所有人。我们的确意识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最近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对于去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所以现在国家创新、大学及职业技术部在增加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支持计划,譬如学徒制度。

  我们部门在基层已经投资了20亿英镑,以确保每个人获得帮助。我们要确保,政府的就业服务中心配备了足够的就业顾问,尽早向求职者提供帮助,包括更新简历、持续搜索工作机会、完成工作申请表,并为申请失业救助的人提供咨询。我们意识到要为所有找工作的人提供针对性的帮助,不论他们的背景如何。就业服务中心已经准备好在任何职业任何领域为所有找工作的人提供建议和支持。我们意识到,有些失业人员可能从来没有过工作机会,对他们可以提供量身定制的帮助。

  华人就业率低于总体水平

  东方早报:您如何面对市民抱怨找工作太难的指责?

  麦克纳尔蒂:人失业了,肯定担忧。我很理解这种情绪。不过,机会仍然存在。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英国仍有超过48万个职位空缺。政府的作用是竭尽所能帮助人们重回工作岗位,我们也希望在这种困难时期伸出援手。

  东方早报:英国华(0.055,0.00,5.77%)人的就业情况如何?

  麦克纳尔蒂:就业及退休保障部有一项公共服务协议,内容是增加少数族裔的就业岗位。在2008年第四季度,伦敦少数族裔的就业率是61.5%,伦敦所有人群的就业率是74.4%,华人的就业率是64.9%。

  我本人专门领衔针对少数族裔就业的一个“部长特别小组”,力图将所有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和关键性的外部利益相关者联合起来,大家一起努力缩小失业率的差距。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