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英国“红鼻子日”

英国“红鼻子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喜剧角色中逗人发笑的小丑,通常有一个大红鼻子。每当那滑稽的大红鼻子出场,总会带来满场欢悦,满场欢笑。

  自从一九八八年以来,英国每两年有一个红鼻子日(The Red Nose Day)。正是出自以欢乐温暖人间这样一个意念,全国上下在这一天通过娱乐逗趣的方式,筹募善款,扶贫助弱。

  这个动员民众大规模捐款的日子,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团结全国,共襄善举的节日。将红鼻子日称为英国的节日并不过分。这一天总是好戏连场,一派温馨喜气。脸上戴个红鼻子上街的并不乏人,小孩几乎个个都涂红了鼻子,也有人特意穿上红衣裳。

  在许多公共场所都可以见到各色各样玩杂耍、喜剧小品的卖艺筹款表演。学校在这一天通常不上常规课,但组织学生参与慈善筹款,了解社会贫困等等活动。到了晚上,全国千家万户都不会错过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马拉松式节目筹款直播,那是全国演艺名人、影视名星、乐坛歌手的总动员演出,将全国电视观众带上乐善好施的一个晚上,人们在欢声乐韵之中纷纷通过多种电子渠道实时捐款。

  今年三月十一日是英国第十个红鼻子日。在当晚七时开始的电视节目汇演之前,全国已经售出了六百万个塑料红鼻子,五十万瓶新奇红色喷发水,十五万件红鼻子日汗衫。

  在电视节目开始之后三个小时,全国善款数字已经超过二千一百万英镑。长达八小时的电视节目汇演结束时,善款达到三千七百万,打破了往年红鼻子日欢乐夜的筹款纪录。而且,这还是英国公众在数周前对亚洲海啸捐出了二亿英镑巨款之后的募捐成绩。

  负责组织红鼻子日筹募工作的是慈善机构ComicRelief。每一个红鼻子日,人们在车站、在超级市场、在报摊、在商场等等地方,随时随处都可以买到塑料红鼻子。

  当局多年设计红鼻子也别出心裁:有的红鼻子长着一撮彩色头发、有的一按会发声尖叫、有的一捏便插出小舌头、有的被设计成西红柿模样、还有的专门给驾车人士挂在车头、挂上屋外墙上,总之五花八门。

  早在红鼻子日之前,社会各方事实上已经为迎接这个大筹款日行动了。著名商号如薯片制造商Walkers几个月前便特别向市场推出多口味混合包装薯片,标明这个包装的薯片盈利将全部捐给红鼻子日作善款。有的商号声明为红鼻子日捐出某日盈利,例如英国电话公司的报时电话捐出十天电话费收入。

  学校向家长发通知,红鼻子日学生可以不穿校服,并且允许作任何象征红鼻子的打扮,但至少要捐一英镑。当局一般会选出一张最受大众欢迎的流行曲唱片,这张唱片一旦成为红鼻子日歌曲,它的全部市场收入也就成为红鼻子日善款。

  虽然红鼻子日意味着慈善筹款,但其实也是一个全国性的公民教育日。在这个日子之前,当局向学校推出整套的红鼻子日教育资料,设计出各式各样活动内容供教师选用,让学生认识红鼻子日;就连全国电视台的儿童电视节目也配合这个节日制作内容。

  拿红鼻子日晚上的电视文艺大汇演来说,它不是纯粹的消遣娱乐。在演艺界带给全国整夜轻松欢乐的一场又一场演出之间,是当局制作好的一个又一个电视记录片段,向人们展视社会贫困实情,以感人的故事,以扣人心弦的事实,提醒和启发公民责任,激发社会同情心。

  红鼻子日的特点,还在于它提倡以赞助善款的方式换取任何快乐,而不是毫无回报地施舍。例如,你可以在大街上耍把戏引人发笑,只要对方承诺善款。你也可以要你的朋友整日浸泡在盛满西红柿酱的浴缸中,只要你肯出钱赞助。

  皇室第二继位人威廉王子就在今年的红鼻子日故意从马上摔下来,落地翻个筋斗,还得让全国电视观众一饱眼福,这才换取了可观的善款。从轻松闹笑中感受人间欢乐,让欢乐带来人间温暖。这便是英国的红鼻子日的实质意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