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英国的饮茶风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自从200多年前茶叶从中国(后又从印度)传入英国之后,饮茶一直被英国人看作是一种悠闲和舒达的享受。最早运送茶叶到英国的那种快速高桅帆船便叫作"茶叶飞剪"号。

  在英国的家庭中,"我把茶壶坐上了! "是一句对忙碌一天,疲倦归家的主人极好的关切话语.英国家庭最习惯的欢迎客人的话也是:"我把茶壶坐上吧,你一定得喝一杯茶";茶叶刚传到英国的时候,价格很昂贵,只有富人才喝得起。后来随着包装和运输的改善,到本世纪初,饮茶已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

  英国人沏茶有许多规矩,由于英国一年中大半时间是寒冷季节,所以习惯在置茶前烫壶,而且沏茶的水一定要煮沸,并马上冲进壶中,否则就认为泡出的茶不香,英国家庭中常用的一种小匙,就称为"茶匙";放茶叶的数量通常是每位饮者一匙茶叶,另再加一匙作为"壶底消耗",冲泡出的茶水也有许多名称,其中有些是地方俗语如:茶汁、茶汤、茶液、茶浆等。 英国人饮茶浓淡各有所好,但一般爱在茶汤中加牛奶,而在欧洲大陆国家,习惯饮用清茶,茶具也多使用玻璃杯而不是瓷杯,有时还要放上一片柠檬,这在英国是较少见的,只有在某些特色餐馆里才喝得到柠檬茶。

  瓷器工业的发展,带来了茶具的多次演变,18世纪,妇女们用碟子吃茶,后来改用杯子,茶杯由原先无柄的变成有柄的那种,有时杯口还带有一条窄的瓷楫,以避免那些时髦绅士的胡须泡进茶杯里去,这种杯子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是极为流行的;现在,在英国也可见到供非正式场合用的大茶杯,但都不带杯盖,带盖子的大茶杯只有在英国少数大城市的中国商店里才能见到。这种带把手的大瓷杯,正逐渐代替酒吧里的大啤酒杯而兴起。与此同时,体现都市快节奏生活的饮茶方式一一袋泡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茶壶被闲置在一边,只有少数墨守成规的保守派,仍喜欢那种用壶泡饮的方式。

  过去那种在正规社交中常见的"下午茶"习惯,现在已不多见,但在家庭、办公室、学校以及建筑工地等场所.每天下午三点半左右都还少不了要喝一次茶。而英国人所说的"tea time",是指那种比较正规的茶点小吃,多半是在下午主妇们有空闲时,邀几位朋友一起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下午。一般都是客人们坐在舒适的椅子上围成一圈,手捧茶碟和茶杯,饮着佳茗,佐以精致的点,心,这也许就是英国人翻版的日本茶道吧,这种休闲的饮茶方式在英国比较富裕的南方很是普遍,而在英格兰北部以及苏格兰和大部分威尔士这些传统的重工业、矿山、船厂以及农庄地区,就不那么流行了,在北方,喝茶往往同吃饭一起进行,下午六点钟左右,在外干了一天活的人们回到家,全家就以一壶热茶加一道热菜、面包、糕饼、或者水果点心来充饥,这种"茶餐",常常叫作"台茶(high tea) "。这和普通的饮茶小吃是不同的。

  二次大战(1939~1945年)以后,英国人的生活习惯有了许多改变,饮茶习俗也不例外。年青人带入了欧洲大陆和美国的习惯,喝咖啡渐渐流行起来;饮料商们也开发出了各种品牌的速溶咖啡,在商店、超市的货架上以及电视广告中随处可见,影响了大批英国人的生活习惯,过去的"休息喝茶"(tea break)也渐渐被"休息喝咖啡"(coffee break)所代替。70年代以来,在伦敦已很少有可以坐下来喝杯茶、吃些小点心的场所了,不过这几年这种习气渐渐有了改变,而且喜欢喝茶的也大有人在。

  在英国有一个传统的老习惯,就是在清早给客人送上一杯早茶,在家中这是唤醒客人的最好方法,顺便还可询问客人的就寝情况,以表关心,在不少英国家庭中,特别是对于家庭中的成年人,这种早茶习惯被视为是一种享受,但多用在非工作日或周末的早晨,尤其是有些丈夫常用它来讨好太太。为了方便喝早茶,英国的"高步林"公司,创制了一种灵巧的产品—"茶婆子"(Teasmade),它由一个小钟、一个小台灯和一把煮开水的小壶组成。只要头天晚上预先在茶壶中注入水,并把茶叶放在茶杯中,到预定时间,壶中的水就会自动煮开,随着小壶便自动倾倒开水至杯中,茶冲泡好以后,闹钟便响了,台灯也自动打开,就等主人喝早茶了。

  由于茶婆子实用、灵巧,现在不少家庭还珍藏着呢! 在战争年代,由于运输不便,英国茶叶很是缺乏,而现在,各种高级的特色茶随处可见,餐馆中有各色茶叶供选择,如大吉岭、阿萨姆以及"格雷伯爵"茶等。不少餐馆也供应茉莉花茶,许多顾客都很喜欢;但至于真正的龙井茶或云南红茶,人们仍很生疏,能真正懂得欣赏和品饮的人则更少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