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美国: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留学美国: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25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2003年底,全美中国留学人员总数为80424人,留在美国并工作的我留学人员人数大约为15万人。

  目前在美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主要是行车安全问题。驻美使馆教育处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安全问题,近两年来,先后经历并协助处理过田纳西大学留学人员高放车祸和杜克大学我留学人员博士生许兆春车祸事件。这些事故发生后,教育处和使馆领事部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使广大留学人员感受到使馆的关怀。同时,他们负责与美方联系,安排家长亲人及时来美料理后事,提供法律咨询。此外,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处理车祸问题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里我们顺便向读者简单介绍一下刚刚发生不久的许兆春车祸的善后处理情况。

  今年6月6日晚10时左右,就读于杜克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我留学生许兆春(男,31岁,博士研究生四年级)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被尾随其后的车辆从左后方猛烈冲撞,之后许驾驶的轿车倾翻,许身受重伤,经送往杜克大学医院抢救无效后于次日凌晨2时死亡。同车随行的许妻刘媛(陪读)伤势轻微,经医院检查后于7日回家休养。警方随即就此事故展开调查。

  6月7日中午,我们接到消息后,即向使馆领导作了汇报。刘毅公使当即指示派人前往,并代表杨洁篪大使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受使馆委派,教育处和领事部一行3人于当日下午3时奔赴杜克大学,连夜看望受害者家属,并于6月8日上午会见了杜克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学生后勤事务办公室、遇害者所在电子工程系等有关方面的主要负责人,转达了馆领导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和关切,并就善后处理事宜同校方交换了意见,希望学校协助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遇害者家属来美签证及相关事宜提供支持和协助,争取他们早日来美处理后事;二是希望学校协调督促警察局、保险公司等有关方面,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缉拿肇事者,并依法履行保险赔偿责任;三是希望学校为受害者家属及善后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并尽可能提供应急之需;四是希望学校明确指定有关部门及一位负责人作为善后工作的总召集人,协调学校各方处理善后事宜;五是希望学校协助解决遇害者配偶在美合法居留问题,并对中国学生学者为此所做的工作予以支持和理解。对上述意见,校方均表示同意并承诺尽力解决,并当场表示将承担遇害者亲属在美期间的住宿费及有关费用。随后,该校国际事务办公室向美国驻华使馆发出公函,希望尽快办理受害者家属来美手续。从总体上看,校方对此事高度重视,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善后工作进展顺利,遇害者家属表示满意。

  车祸发生后,杜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迅速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动员广大的中国学生学者奉献爱心,通过多种形式协助处理善后事宜,表现出了极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成为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的主要力量。在得悉杨大使及馆领导对此次事件高度重视和关切后,许多留学人员禁不住热泪盈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致表示,有日益强大的祖国和我驻美使(领)馆做后盾,他们完全有信心做好善后工作。

  此外,我们还协助处理过个人意外事故如马里兰大学学生自杀身亡事件等。我留学人员的心理健康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目前,我国的出国留学工作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以前以国家公派为主体变成了以广大自费留学群体为主的局面。因此,教育处建议,出国以后环境变化很大,赴美留学人员出国前应尽量通过多种途径如互联网了解所去学校和社区的情况。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我们驻外使(领)馆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新生请与所去学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系,并请他们帮助安排接机、联系住房事宜。留学人员应到驻美教育处(组)报到登记,表格可从相关网页下载,填写后寄回,以便联系。到校后,留学人员应根据自己实际的经济情况等购买医疗保险。

  我们同时认为,面对近年来日益增多的此类突发事件,如果能够制订具有指导意义和通用性的紧急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将有利于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驻美使馆教育处张益群供稿)

  来源:神州学人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