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实用信息(二级菜单实用信息) >> 在新西兰看病须知

在新西兰看病须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凭借“ Community Service Card ”看家庭医生(GP)时,挂号费可以减少18元。看GP的挂号费大约为40-45纽币,减掉18元后的部分由自己出。另外凭此卡买处方药也有优惠。

  公立医院的Waiting List确实是个问题。一般来说,如果很多病人同时要接受治疗而资源不够分配,则病重者优先。如有急病,GP看过后可以马上推荐你到公立医院。用GP确认函到公立医院就诊,一般都可以得到急诊对待。

  医院的 Waiting List 通知书中会提到“ 如果在等待期间病情有变化,或者你对 Priority Given 不满意,请及时联系你的GP ”,就是提醒你to be proactive 。一旦得以进入公立医院治疗,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包吃包住,费用全免,24小时有护士服务,病房干净整洁,有电视,一日三餐(伙食不好的话还可以抱怨,闷了还有护士、义工陪聊)。

  如果得了日常的感冒头痛,可以到街上的药房、超市买到很多常用的非处方药。奥克兰也有中医诊所和中药店,能买到大多数中药(动物制品如虫草、牛髓、虎鞭之类除外)。

  出了事故或意外受伤怎么办?这可以由政府资金运作的 “Accident Rehabilitation and Compensation ”(ACC)计划来处理。新移民甚至临时Visitor也可以和新西兰公民一样,在意外事故受伤时可以享受 24-hour,no-fault cover by ACC 。病假期间损失的工作收入也可以获得补偿。

  买医疗保险是个不错的方案。老移民建议,如果身体没什么大毛病,为了节省开支,有了“Community Service Card”就不买医疗保险。不过若买了医疗保险,看病就可以到私立医院,不用排队等待,服务更好。保险公司帮你出的费用将根据你购买的保险计划不同而不同。有些公司把医疗保险作为福利之一,或者可以让员工和家人享受 Group Discount购买医疗保险。

  不少亚洲移民由于语言障碍,生病了不愿看医生,有的人干脆回国治疗。当地报纸报道了这种情况,并成立了一个相关组织,旨在把更多的亚洲移民纳入新西兰的医疗保障体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