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实用信息(二级菜单实用信息) >> 留学生寄宿六大注意

留学生寄宿六大注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据新西兰《乡音报》报道,近日一名就读于新西兰南岛的中国留学生受到了寄宿家庭的暴力袭击,该学生随后在网站公示了他沾满鲜血的衣服及部分受伤照片。尽管新西兰教育部表示积极帮助受袭男孩,确保他的安全,但家长因此对寄宿家庭产生的抵触情绪并没有消除。

    在学生赴海外求学的过程中,家长们最关心同时也是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择寄宿家庭。寄宿家庭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在某种程度上,它比学生就读学校的选择都重要。因为学生在国外的生活学习中,如果选择住寄宿家庭的话,接触最多就是寄宿家庭的成员,而寄宿家庭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生活,进而影响到他的学习。 

    好的寄宿家庭不以职业贵贱衡量  

    很多中国留学生在留学初期喜欢寄宿在外国人家庭,一为提高英语水平,二为熟悉西方生活习俗,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在很多人心目中,一个好的寄宿家庭,无非就是这个家庭的经济基础好或者社会地位高,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父母有一份高收入(例如公司老板)或一个好职业(例如医生、教师或公务员等),家长一般认为这样的家庭成员有涵养素质高,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可以有个好氛围,受到较好的照顾。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一些发达国家,只有职业的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家庭成员的素质高低也因人而异。 

    家长选择寄宿家庭主要看六大标准:看这个家庭的家长是否品行端正,有无犯罪记录;是否具有较强的爱心和责任心;是否有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否愿意了解中国文化接纳中国学生;是否愿意和学生沟通和交流;是否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寄宿学生。可以说只要满足了以上六点要求就符合一个好的寄宿家庭的标准,至于家长到底是国会议员还是自由职业者其实并不重要。  

    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行选择  

    有些留学机构也会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寄宿家庭。 

    一位姓陈的学生,父母在国内的职业分别是律师和大学教授,可谓是“书香世家”,留学顾问针对该学生对家庭依赖性较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从小娇生惯养的特点,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为她选择了一个父亲是旅游大巴司机,母亲是家庭主妇的寄宿家庭。记者的第一反应是觉得这样的家庭有些门不当,户不对,职业背景相差太远了吧?刚开始她的父母也心存顾虑,可是后来通过了解情况,顾虑完全打消了。由于作为家庭主妇的母亲不用工作有充足的时间,加之作为司机的父亲见多识广风趣开朗,因此她既得到了母亲的体贴照顾又得到了父亲的沟通交流,现在她在美国生活得非常开心,成了这个家庭的第二个女儿。  

    专家建议:融入外国家庭六大法宝  

    学生应该尊重寄宿家庭的生活习惯,不要长时间打电话或玩电脑游戏,这样既影响了学习又打扰到其他人休息。要学会尊重寄宿家庭的宗教信仰,并积极参加寄宿家庭组织的各项活动或家庭劳动。西方人说话直爽,如果学生遇到文化差异困扰时应主动沟通了解,养成“主动沟通”,进而“有效沟通”的习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