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如果倦了,落脚的地方就是家

如果倦了,落脚的地方就是家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传媒人该算是个公众人物吧?干了七年,有没有人向你求爱或者写情信?当然有。有些信很热烈,有些信很深情,都有。有时候自己看完就算了,因为感情这些事情,重在缘分,该来该去,不全由自己。有位男士很让我感动,他结婚那天给我写来一封E,说今天是他的结婚,在他即将走进一个家的时候,他想说,他曾因我的节目而爱过我……这位男士没有告诉我他的名字,至今我也不知道他是谁,他只希望我在他新婚的此刻祝福他,我真这样做了。我想,一个人能够被这样尊重,是快乐的。

    感情的事确实很复杂。雨薇看我将话题引到她的感情事上,脸色略显羞涩,她沉吟了一下说。我走过很多段情感,一次次开始,一次次结束,身不由己。当然,每一段的开始和每一段的结束都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那些曾经进出我情感世界的朋友,最后我们都没有因为分手而恨。不是我特别大度,而是不值。在情感世界里,假若两个人曾经爱过,何必要计较谁对谁不对呢?分手不一定就是坏事吧,分了手虽然不能做恋人,但可以做朋友,何必要为自己树立个敌人来恨?

    对感情你一直是这样冷静?也不是啦。雨薇摇了摇头。表面上你看我是个女强人的感觉,其实,我内心也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很感性。以前我很固执的,为了感情甚至萌生过自杀的念头。现在不会了。

    为什么现在不会?是因为伤透了吗?伤透?雨薇听我说出“伤透”两字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伤透还不至于,以前爱一个人,是全身心投进去;现在爱一个人,知道可以把“心”投进去,但不能把“自己”投进去,这是最大的区别。

    我这么说并不等于我对感情的付出很吝啬,不是的。在感情上,我是个勇于付出,敢于承担的人。现在假若缘分让我遇到一个很适合的人,我会全心全意地去爱,当我发现缘尽的时候,我会安然地退出。爱情就如拍卖会上一幅油画,这幅画原来是属于你的,你确实曾经拥有过,但如今因为某种原因,这幅画被另外的人看重,这时你只有三种选择,一是出更高的价钱将它留下来;或者是放弃它;再或者,就是毁灭它。出更高的价钱买下来我也许会做也许不会做,关键看值不值;毁灭它我不敢,因为犯不着;唯有放弃。

    一个敢爱的人,还要敢放弃,这才是完整的。走过很多感情路的雨薇在冬日的这个下午如此说。很多人觉得我应该是个花瓶,其实我并不是那种喜欢出风头的人。从骨子里说,我的性格很内向。我不习惯将自己的心扉敞开给大家看。我喜欢独处,喜欢按自己喜欢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但是,我的工作性质又造成我必须是开放的,在这样双重性格下,我学会了协调。

    我相信很多的人都有这种感觉,即内心总有两个“我”,一个是外在的“我”,这个“我”是外形的;一个是内心的“我”,这个“我”隐于思维内,且真实地影响自己的情绪和观念。

    有些人无论他面对多少人,都感觉自己是寂寞的。为什么?因为他无法与自己对话,将内心那个“我”释放出,这是不开心、痛苦的原因。一个成熟的人,应该学会和内心的“自己”对话,让内心的“自己”得到重视和满足,这很重要。

    这就是你这么多年没有走进“家”的原因?眼前的雨薇,成熟中透着沉着。

    不尽是。关键是缘分。缘分来了,挡不住的。雨薇再次轻声地笑了笑。我觉得此刻她很女孩。

    生活有很多种,“家”不是唯一的一种。我这么说并不等于承认我是个很开放新潮的人,本质上我很传统的。我对“家”不寄予过多、过深的期待是因为我很清楚,爱情对于一个人来说当然重要,但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内容。人生存于世上,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干。而且……我承认……没有走进“家”的人,是种缺陷。但,“家”并不一定可以满足你所需要的安全感。

    我不觉得自己是单身就是种压力,相反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我不是个24小时需要别人照顾,我也不会整天想着去照顾别人的人,要真是这样,都会很累的,如此,倒不如轻松些,对别人对自己都好。

    当然,某一方面我也很软弱很感性。比如昨天晚上我开车去主持一个晚会,车走到一半滑到坡下去了,后来来了三个路人,他们看见我的车掉到坡底下,都想尽办法帮我,到他们终于把车拉上来时,我却忍不住抱着一位陌生的路人哭。他被我吓坏了,说你是不是不舒服啦?车都上来了,应该高兴才对。但我忍不住,觉得自己挺委屈的,就是想哭一下。

    雨薇说完这个故事后俏皮地对我眨了一下眼睛笑着说:你知道吗?我就是这么感性的,想哭就哭了,不会刻意忍受的。

    假如,有一天你发现这个城市不适合你,你会回去吗?在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有些好奇地问。
我还不至于那么难以适应吧?雨薇将两只手围成一个容器状的样子说。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水是没有形状的,你将水放到什么样的容器里,水就有什么样的形状。所以,我在这里生活了近十年,我怎么会不适应这个城市?

    再有,现在不同以前,飞了那么多年,真有些倦了,既然远离了原点,我回去干什么?雨薇说完抬起头,此时窗外一盏盏的圣诞灯饰暖暖地落在她的眸子里,她很温和而动情地说:倦了,落脚的地方就是家吧。   

    那刻我又想起了那句话:有一种鸟儿,天生是没有脚的,它一生只能在空中飞翔,当它落地的时候,便是它一生的终结……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