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低背景留加 大学预科为上策

低背景留加 大学预科为上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学生朱昆是一所民办高中高三在读的学生,学习成绩一般,在60-70分之间徘徊。08年5月,眼看毕业在即,在国内考大学希望不大。因其表哥在加拿大,所以对加拿大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比较了解,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所以,产生了留学加拿大的想法。

  朱同学的父母提出,高中毕业顺理成章要上大学本科,且希望是好一些有名气一些的学校,以便以后就业发展,经济不是问题。但是,综合学生目前的情况,老师分析认为朱同学不宜直接就读大学本科。第一,他在国内高中成绩不好,基础不好,在以教育严谨著称的加拿大直接升本是有困难的。英语基础差,加上知识面比外国学生窄,听课会很吃力。第二,中国与加拿大教育在学习方法上有很大差异。加拿大大学宽进严出,许多大学每年都有淘汰率,有的高达30%以上;老师上课自由发挥,从来不照本宣科,对学生知识面要求很高;作业要求学生参考大量书目,通过研究、讨论、实践等多种方式完成,在课本上根本没有答案。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教学模式。对国内能力普通的高中生来说,压力不言而喻,容易造成学生自信心丧失等不良后果。

  案例方案:

  针对朱同学的实际情况及上述分析结果,建议学生先在加拿大上一年大学预科。与中国的教育体制不同,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一年预科。所谓大学预科就是上大学前的准备课程,这包括学业上的准备——6个OAC大学基础课学分和教育方式上的适应、学习方式上的转换和心理上的调节等。预科学校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学生根据未来要学的专业选课,各大学也会定期派老师发布招生情况,分数线,录取标准,名额等信息以指导学生选择学校和专业。大学预科大多是小班授课,老师也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在授课方式,作业等方面帮助学生逐步适应大学里的教育学习方式,为大学学习打好基础。完成6个OAC学分的学生在安大略省、Nova Scotia和Manitoba的大学用三或四年时间就能完成本科学习,且基础好,适应能力强,学的更轻松。

  综上所述,根据朱同学及加拿大教育体制和高等教育的特点与中国的异同,最后学生本人及其父母也认为应先上一年大学预科给朱同学作为过渡,打好基础并扩大学校及专业选择面,对其未来的就业和发展都有好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