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家境贫困者申请美国名校优势

家境贫困者申请美国名校优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许多人对于美国名校申请有着这样的认识,经济条件过硬、家庭背景够好,这样申请成功的可能性更大。然而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张宏杰用自身的经历向你证明,没钱、没背景,你依旧可以实现自己的美国名校梦,并且与其他和你同样优秀的同学相比,欠缺的家庭背景反而使你更易获得名校招生委员会的青睐。

  据《世界日报》4月26日报道,在餐厅做寿司的父亲和家庭主妇的母亲,共同培养出一个同时拿到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四大名校录取信以及四年全额奖学金的女儿——张宏杰(Joyce Zhang)。

  文章中称,张宏杰的父亲张志宏在1996年只身从辽宁来到美国,没多久他便把妻子和女儿接到美国。到美国后张父就一直在寿司料理店打工,但在两个月前,他失了业,至今仍在找工作。

  九年级还没开学,就读维吉尼亚州艾伯马尔高中(Albemarle High School)的张宏杰就已在麦当劳打工,麦当劳经验成为她申请书里的重要内容,现在,她已转战CVS药店,不仅下课后兼职,而且寒暑假每周工作达40小时。张宏杰除打工外,同时还要照顾五岁的弟弟。

  张宏杰十岁从中国到美国时,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困难重重下,她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一直不中断对中文的学习,更是全校西班牙文成绩第一名。同时,她还兼任四个社团的社长,在当地最大的青年交响乐团担任提琴手。虽然她算得上是条件优异的申请者,但据《世界日报》报道,在今年哈佛的申请者中,高达3700名申请人是来自全美各高中的第一名,另外,还有无数的SAT 2400满分获得者。哈佛大学录取率更是降至7%的历史新低。由此可见,在今年要被名校录取并拿全额奖学金,比往年更加困难。那么,张宏杰如何能够打败那么多的优秀竞争者,同时获得哈佛、耶鲁、普林斯顿这三所长春藤名校的青睐呢?

  我认为,美国长春藤名校在招收学生时,对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子女实行特别照顾政策。一方面,审核委员会认为,在机会不均等的情况下,这些贫穷家庭的子女能够取得相对优异的成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套句张宏杰引用的名言说:“我是利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学习的。”审核委员认为在别的学生参加活动和复习功课的时候,她必须到麦当劳去赚生活费来帮助家计,这样的情况下,还能有这么好的成绩表现和社团成就更加值得特别鼓励和肯定。另一方面,审核委员们普遍认为出身低微的子女对社会底层问题有切身体会,将来更愿意伸出援手回馈社会,所以父母的职业和收入水平、教育程度越低,这个学生相对越容易被录取。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年本科录取的哥伦比亚大学,地处纽约,每年都有无数家世背景显赫,成绩条件优异的犹太后裔子女申请,而奥巴马如何能够从中抢得一个宝贵的名额呢?他贫穷的出身和独特的成长经历,显然得到了审核委员的青睐,成功击败那些从小栽培、十项全能的富贵人家子弟,也同时打败了和他一样拥有优秀成绩的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子女。

  虽说美国名校本科考察学生的家庭背景,并非论出身取人,也不是把大学变成慈善机构,但是为什么成绩全A、校辩论队、数学竞赛获奖、小提琴家,可能同时还是学生会干部的另一位拥有优异记录的申请者,却难以给委员会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呢?那是因为拥有这样条件的人太多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家庭经济条件明显改善,家长有能力也舍得花大钱给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却也因此而失去了很多原本出身穷困或是成长背景特殊的优势条件,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这几年哈佛和耶鲁大学开始减少录取上海和北京的优秀学生,转而录取一些中西部和东北等二三线城市的学生,虽然依照国内家长的评判标准,她们不一定比很多一线城市的好学生条件优异。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