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申请指南 >> 澳大利亚高中教育无统一教材

澳大利亚高中教育无统一教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选择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在当地中学的学习更好地进入澳洲大学深造。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高中教育的教学和考核的形式都有一定的差别,中国学生应该对澳洲中学有一定了解后再决定是否赴澳读中学。

  澳大利亚的教育目标是致力发展学生的专长和潜能,鼓励他们在学习中有独立思考能力。政府有较好的质素监察系统(AQF)使全国的教育有一个统一而有灵活性的教育系统。同时,教育部亦致力为海外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所有为海外学生提供的课程,都必须经过有关当局注册。

  澳大利亚的高中教育年限为三年(十年级,十一年级,十二年级)。高中阶段设有必修和选修科目,必修科目是英语,学生须从下列两类重要学习(Key Learning )科目中各选至少一科:第一类是数学、理科及科技或应用科学科目的课程;第二类包括人类及环境、外语、艺术、个人发展、健康及体育等科目的课程。这些科目被包括在高中会考(HSC)考核的范围内。

  大学录取标准

  澳大利亚高中生进入大学学习以学生高中两年的综合成绩加上一次地区的“全澳等级考试”成绩来综合评定学生的大学录取分,而不是以一次考试的成绩作为大学录取的标准。这样就避免了偶然性,突出了平时学习的重要性。

  这就是说,只有高中毕业生才有资格报考大学。学生每门功课的成绩是根据其高中两年期末考试、课外作业、作文和演讲4项成绩评定的,学校选取学生成绩最好的四门课合成个人原始分。

  由于没有统一教材,也没有统考,各校的试题有易有难,因此,个人原始分的“含金量”不同。经过全澳等级考试,全国在统一的标准下进行比较,产生了调节分。

  如果一个学校等级考试分高于平均分,该校所有学生的大学录取分都将调高,反之,就要调低。全澳等级考试是高中生进入大学前唯一的一次统考,由澳教育研究理事会出题,考试重点是考察学生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

  学生经全澳等级考试后,通过计算公式换算出大学录取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名次,各大学根据学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这种录取制度有四个特点:不以一考定终生。学生必须认真对待平时的每一次考试和作业,打消了临时抱佛脚和碰运气的侥幸心理。

  调动了学校的积极性,形成竞争机制。澳高中没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也没有统一教材。“全澳等级考试”是衡量一个学校教育水平高低的试金石,学校只有精选教材,精心教学,引进高质师资,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吸引更多的学生。

  强调综合运用的能力。要求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为将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健康的学习风气。等级考试调节分是以校为单位计算的,有较强的“团体竞赛”性质,只有每一个学生都考得好,学校的调节分才会高,这样就促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学习风气。

  各洲教育“自治”

  澳大利亚各个洲的高中教育有所差别,以维多利亚洲为例,详解澳洲高中教育。教育证书(VCE)构成

  为推广新高中教育改革措施,维洲政府成立了高中教育委员会(V CAB ),由教育界、工商业界和民众团体代表组成,其职责是制定教育政策,监督中学教育,核准课程并颁发证书。

  VCE 由44门单科组成。按课程性质和内容可划分为三大类:英语、文科和理科。一个单科由四个单元组成。如物理分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半学年。一、二单元是给11年级选修的,选一个或两个单元皆可。三、四单元是供12年级选修的,不可只选一个单元。为拿到高中文凭,学生必须在校学习两年,至少学完24个单元的课程。其中一定要有英语、文科、理科各四个单元。学校将根据师资、教学设备状况及办学条件,选择适当科目提供给学生。

  学生毕业后面临三种选择:一是读大学,二是读技术和继续教育学院(相当我国专科学校),三是走向社会就业。课程的选择与毕业后的去向紧密相联,所以学生在读11年级前,就要认真考虑自己将选择的课程。学习成绩的评定

  学习成绩评定主要是两种方法:一是根据单元作业完成情况,二是水平测试。11年级学生学习第一、二单元只有平时作业和考查,没有考试。完成作业好的获“S”否则获“N”,并记入成绩档案。作业形式多种多样,如做模型,画宣传画,绘图表,写实验报告和论文等。

  12年级学生学习第三、四单元,除平时作业外,还有水平测试(C ATS ),是对学生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检测和评估,一般一学年三至四次。各学校选学的课程相同、测试项目也相同。便于统一评分标准。不同课程有不同测试项目。

  如理科有的科目可写研究报告、设计图表;文科有的科目可演奏乐曲、表演舞蹈戏剧等。在测试中,也可有一、两次考试,试卷由校外评审人评定成绩,一般由两人独立评审,最后取平均成绩,然后报送地方审核中心进一步核对,以检查其对成绩评定是否合理。评分标准分(A-E)五级,每一级又分两级:A+A、 B + B 、C+C、 D + D 、 E + E ,可以把学生成绩、能力和水平十分清楚地区分开。

  12年级结束后,至少有16个单元获取“S”,才可授予高中文凭。并把学生各科成绩、能力和水平记入档案。若学生想入大学,州高中教委会把档案寄送高校招生中心,中心将(A-E)转换成相应的入学分数,然后决定录取与否,不再另组织统一的高校入学考试。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