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英国留学如何选择专业

英国留学如何选择专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中国家长和学生需要了解的是,尽管英国对招收海外留学生态度十分积极,但是并非所有专业都能敞开大门。长期在利兹大学做材料科学研究的何克坚博士对记者说,英国的一些学校和专业,对学生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像牛津大学招收的新生,在高考中至少要拿到几个A,而且还要通过三天各科的面试。何博士的女儿从小在英国读书,高考有5门功课得了A,但是今年在与29名考生竞争牛津的两个专业名额时仍未如愿,最后进了华威大学攻读金融与会计。何克坚介绍说,牛津的经济和工业法律等专业,录取十分严格,对英文的要求更是非常高,要在尖子中拔尖子,一般外国学生被录取的机会很小。牛津的材料系因有政府资助,经济上比较宽裕,有的国家的学生想进入这个系学习,由于条件不符合要求,导师就是不接受。

  据了解,英国大学比较难进的专业有金融、法律、经济、医学等,因为这些专业是英国学生感兴趣的专业,就业前景和报酬都比较好。而一些冷门专业对外国留学生则比较宽松,如果在牛津、剑桥选学化学工程或其他一些科学专业,外国留学生尤其是女生,只要交8000英镑就可能入校学习,甚至可以做到一人报考一个名额,没有什么竞争者。这是因为这些专业学习十分辛苦、毕业后又很难挣大钱,所以英国的高材生不太参与这些专业的竞争。如果是英国人真正想要选择的专业,中国人想进去并不容易。

    在英国做过多年博士后的何克坚认为,能够在英国拿到学位还是物有所值,特别是博士,要求非常严格。利兹大学有不少外国学生,学了许多年仍旧拿不到博士学位。中国人学习刻苦,基本能够拿到学位,但也有拿不到的。学生论文如果通不过,有的可以在半年内重做,有的则无法补救。

  顺便说一下,英国的留学费用很高,除了学费贵外,住宿、生活费用也很高。中国人餐桌上离不开的蔬菜,英国基本靠进口,一斤油菜价格相当于人民币25元。据了解,中国学生在英国读书每年的开支高达20万—30万元人民币,这是打算送孩子到英国留学的家长们需要认真考虑的。

  外国学生入学后,不同学校和专业的要求也不一样。何克坚博士说,根据他的经验,大学本科生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外国学生的要求和评分可能松一些。英国的MBA只要修满课程,做完小论文和考试合格,一年即可拿到学位,相对容易一些,但是从事研究的博士生则需要学3年,要想拿到学位必须付出艰苦努力。此外,一些学校为了吸引外国学生,有时对他们也会网开一面。例如英国有几十所七八年前由学院(College,相当于中国的大专)升格而成的大学,招收的外国学生很多,入学要求也较低。有的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中80%—90%都是外国留学生,发放文凭自然会宽松一些。但是牛津、剑桥、伦敦经济学院(LSE)、帝国理工大学和华威大学这样的顶尖大学,则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像LSE的课程份量之重是有名的,学生一周就要交一篇论文,不认真学习根本无法过关。

  由此可见,来英国读书,如果要找个混文凭的地方,总还是有的,但是英国一流大学是绝对要维护其学术水准和世界声望的,对留学生不会放宽尺度。关键在于来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自己的选择是什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