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百问(二级菜单留学百问) >> 破解专科生与白领赴英留学困惑

破解专科生与白领赴英留学困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英国优良的教育体制每年都吸引着莘莘学子前去求学,专科生和白领作为英国留学的特殊群体,在申请留学时需具备哪些条件?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英国的奖学金同美国相比要少很多,事实情况真是如此吗?如何才能如愿申请到英国的奖学金?就此,笔者采访了留学资深咨询顾问林萌和孔高宁博士。

  Q:专科生可申请英国硕士吗?

  可以。专科生申请主要根据工作经验。据了解,大专生不管是三年制的还是两年制的全日制学生,只要获得了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学历证书都可以申请,但是工作经验不同,申请的方式也会不同。申请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直接攻读硕士。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包括两年,在校期间的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雅思成绩在6.0分以上可以直接申请读英国大学的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如果雅思成绩不达标,可以在研究生课程开课之前加读5-10周的语言课程。

  研究生预科。无工作经验或者工作经验不足两年的专科生可以申请先读一年的硕士预科,然后再开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课程。这个途径的优势是专科生不受国内已有专业的限制,可以重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进行学习。

  插读本科。工作经验不符合要求的专科生也可以申请插读英国大学本科。两年制大专生需要从大二读起,三年制大专生可以插读大三,直接完成英国大学的最后一学年并拿到本科学位证。这种途径要求大专生的专业必需和计划申请的专业相关或者有重合。

  而对于非全日制的大专学生包括自考、成人、夜大、函授等业余学习的学生,想要申请攻读英国硕士则较为困难。

  Q:白领何时选择留学最佳?

  据了解,白领留学最大的优势是有工作经验。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白领在申请读MBA、管理类、商科等硕士课程时,比应届毕业生更有竞争优势。其次,白领在留学时目的性更强,和事业上尚无建树的学生不同,白领一族很少单纯为了学习或找工作而出国,留学对他们而言已演变为其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高级“充电”,是为了拓宽视野、体验更多元的文化,是为了拥有更远大的职业前程。

  但同时,白领留学的劣势也很明显。白领族的留学起点高,留学成本也相对较高,需要放弃已有的事业基础和家庭生活条件,而且如果选择不当,还可能变成“海待族”。那么,白领们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留学之路呢?目前,出国留学的白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郁闷期白领:改变未来须慎重

  据了解,很多出国的白领属于这种类型。因为他们在国内工作不太称心,看不到前景,所以才有这样大的决心离开故土,从头再来。

  不少这类白领还是刚刚辞职,在无事可做之际打算出国“换换环境”,有些人甚至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希望改变命运,因而他们对出国留学的期望值往往很高,风险也最大。

  孔高宁博士表示,出国留学不能过于轻率,如果职业不称心、环境不理想,那么在国内也可改变环境、重选职业,而且更易操作,成本也相对较低。

  如果在国内都做不好,花几十万元出国也未必能让你的能力突然大增。出国留学不是改变命运的“灵丹妙药”,其中包含太多未知因素。国外再好的大学也只是一个人迈向成功的一条“通道”,要开启成功的大门,还需要自身的努力、天赋和眼光等。

  如果这部分白领真要出国,那在出国前必须设定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周密的计划,并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使留学之行有的放矢,有机会真正改变命运。如果仅仅因一时冲动而轻率作出留学决定,到头来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稳定期白领:短期进修缺啥补啥

  这类白领年纪稍大,其事业已平步青云进入稳定期,出国留学往往想“镀金”或“更上一层楼”,旨在为进入管理高层积累“资本”。有很多白领在出国前就跟公司协商好了,短期留学后会再回到公司服务,并且在职位或待遇方面会有相应的提升。 上一页12 下一页 许多英国学校向研究生,博士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如studentship,也有类似于RA,TA之类的奖学金。此外还有公司、团体、个人向院校提供的奖学金。这些奖学金往往有特殊要求,比如来自的国家、学习的专业、学习的水平等。为此,建议申请者选择了学校和专业后,再进一步向学校了解奖学金的情况,在申请中一定要注意奖学金申请的截止日期。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