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名校喜欢找什么样的优等生?

美国名校喜欢找什么样的优等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国内有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认为在外国读书学生压力小,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在国内再差(比如老留级)的孩子到了国外,都是优等生,实则这是一个误会。美国中小学生压力小,竞争没有那么激烈不假。

  这是因为美国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也有建议留级的制度),所有适龄人(甚至包括未成年单身母亲)都可以在公立学校里读完高中,不用交学费,只要肯读,高中总是可以读完的。但是由于美国多种族、多移民的复杂性,各个社区的公立学校之间,教学水平相差是非常大的。所以房屋建筑商在开发一片新的住宅区的时候,该学区(一般以郡市为单位)教学水平的高低是其定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学区水平是通过全州的统一考试来鉴定的。

  比如在有些州,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在每学年末参加全州统一考试,考数学和语文(就是英语),四年级和七年级还要考写作。每年报纸上都要公开刊出全州各学区的排名,学区内各个学校的排名,好学区内的房地价一般就要高一些。反过来说,房地价高的地方房产税也高,而税收中很大一部份是用于公立学校,所以税收高的地方学校的教学设施就好,也能用相对高薪请到更好的老师,教学水平相应也就高一些。就是这么一个因果关系,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会住到好学区里去。

  中学大家都可以上,中学毕业呢,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也可以升到至少是COMMUNITY COLLEGE (社区学院)里去读书,公立学校(尤其是社区学院)学费不贵,业余打点工就可以维持基本的学费和生活费了,所以能上的人很多。但是如果要上好大学,如哈佛耶鲁之类的长青藤大学,那可就竞争激烈了,因为每年的名额有限。

  事实上在美国有小学一年级已经开始设置快班了,叫作 TALENT AND GIFTED CLASS,通过考试录取10%%的学生。学校给这些学生每周单独上一些课,理由是不让这些孩子太BORING(感到乏味):既然学得快为什么不多学一点呢?所谓的“因材施教”。一年下来也要考试评估,跟不上的要DROP下去,每年又会有新的学生考进来,基本保持在10%%的比例。

  到了九年级,每次考试都全年级排名,张贴在学校的布告栏里───当然写的不是名字,而是每个人的’社会安全号‘(相当于国内的身份证号)。学校和你个人都知道你在全年级的排名位置,而这是大学录取时的参考条件之一。(美国大学录取主要看学生的SAT成绩、高中各科的平均成绩GPA、在学校的排名RANK、推荐信、各种特长奖(比如全市的游泳冠军)等等。)这个时候有没有压力呢?所谓压力都是自己或自己人给的,如果你在这里排在第99名(共100人)都没有压力的话,那么在国内也一样可以没有压力。

  如果能力允许,在高中还要选修那些难度大的课程───这也是好大学录取时要查看的项目之一,如果你尽是选些容易的课程,那么GPA(平均成绩)再高,也要打点折扣。此外,还要完成一定时间的“为社区义务服务”,可以去公立图书馆或者公立小学义务帮忙,取得证明。

  是否可以考虑让孩子到差一点的学校去当第一名?就看家长是否愿意冒这个险了。因为差学区多半在差的经济能力区,差的经济能力区又多半是不安全区,不管承认与否,这是在西方存在的现实。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