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学生贷款萎缩借钱难上大学

美国学生贷款萎缩借钱难上大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上大学难”可能是今年秋季一些美国学生的现实问题,因为许多民营贷款机构将取消学生贷款业务,或者提高贷款申请的门槛。美国VOA刊登文章称,业内人士表示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不必惊慌。

  多家机构停止学生贷款业务

  休斯敦记事报说,美国20多家经营学生贷款的机构宣布,将限制、终止或者取消学生贷款业务。据统计,全美去年受益于民营贷款机构的学生约有700万,换句话说,至少同样数量的学生今年将受到影响。

  美国人上大学大多通过贷款。联邦政府只向符合收入条件的学生家庭提供少量免还助学金。学生借款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联邦政府资金为依托的贷款,二是普通商业贷款。无论那种贷款基金,只要经过商业运作,银行都要有利可图。

  鲍勃·默雷是经营学生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美国基金”(USA Funds)分管公关工作的副总裁。他说:“面临的困难实际由两方面原因构成。第一,国会去年9月通过立法,削减向参加‘联邦家庭教育贷款计划’(FFEL)的民营贷款机构拨款200亿美元,贷款机构提供的学生贷款资金因此减少。其次是受目前信贷危机的影响,这是大家都熟悉的情况。”

  信用记录影响贷款

  报导显示,美国学生正在开始多方寻求贷款,其中包括向商业贷款机构申请普通贷款。而如果学生负债额已经很高,或者还款记录不佳,获得贷款的机会将大打折扣,尤其在目前金融信誉危机的情势下。默雷说:“许多民营贷款机构的产品将依据学生的信誉等级得分发放。如果学生的卡债很多,而且还款记录不好,将有可能影响学生获得民营机构贷款的能力,这是事实。”

  高等教育费用高

  学生贷款资金不足以及贷款申请困难,将给不少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精神负担。格罗斯是“校园自由思想”组织的副主席,他说:“我认为,现在借钱上学比以往更加困难,利息高多了;银行等融资服务行业也因这届政府的政策损失很大。学生的沮丧情绪随处可见。” 许多美国学生为贷不到款着急,而贷到款的人又为沉重债务负担着急。格罗斯说:“大学四年,加上研究生院的费用,学生欠银行的钱可能高达20万美元,超过买新房子的钱。这种情况的确使一些学生开始对高等教育的价值提出质疑,这一点实在令人非常难堪。”

  大学和学生的对策

  不过,为了缓解学生贷款压力,宾夕法尼亚大学将接替商业银行的职能,直接开展联邦学生贷款业务,目的是保障学生能够有钱上学。估计一些学校将效法宾大的做法。与此同时,学生们也纷纷向校方请愿,要求降低学费,挖掘校方的基金储备。

  格罗斯说:“我知道,一些学校校园出现了学生组织的有关活动,是学生们自发组织的,他们努力说服学校行政当局降低学费,同时通过学校的捐助资金向学生提供资助。哈佛大学,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等大学拥有数百万,乃至数十亿捐助基金。”

  “学生债务计划”副干事长劳伦·阿什尔表示,退出学生贷款市场的借贷机构只是全国二千多家中的一小部分。最坏的情况是,明年学生要寻找新的贷款机构,但是“面包会有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