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ABC

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ABC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日前,14届国际教育展在光大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多个国家的高校纷纷拿出自己看家专业吸引我国学生。在现场,不少家长领着尚在读高中的孩子逐一在各个展台前徘徊筛选,而美国的一些名校更是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那么,对于高中生来说,申请美国名校究竟该注意什么呢?

  SAT成绩并非入名校的唯一因素

  三四年前,SAT对于大部分中国高中生或是他们的家长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新名词,而今天伴着媒体的宣传力度和培训机构的大力推广,SAT考试已经为许多准备赴美留学的中学生及家长所熟知,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不少学生和家长把它看成是美国的高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SAT考试与中国的高考无论在实行方式还是指导理念上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美国的高中有四年,事实上美国的高考从10年级(相当于我国的高一)就开始了,叫做PSAT(Preliminary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实际就是SAT的预考。

  参加过PSAT考试的学生在次年的2、3月份,也就是10年级的下学期就会陆续收到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来信。成绩越高的学生,得到的名牌大学的来信越多。如果PSAT成绩很差,那么基本就无校问津了。

  到了11年级,学生才正式地参加SAT的考试,并同时准备大学的申请。 SAT的考试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全年共有6次,大部分学生不止参加一次考试,大学将以学生每项考试的最高分作为评定的依据,也就是说SAT考试不是一考定终身的。而且,SAT也不是决定能否升入的名校的唯一因素,除了SAT以外,还有其他决定性的因素。

  申请文书要涵盖个人的综合素质

  中国学生和家长的申请中的最大问题是理念上的障碍,学生只片面地追求对方学校排名,却忽略了对该校具体特色的了解。

  学生也总是把中国的标准化的衡量方式往美国申请上套,不善于寻找自己的个性和独特之处,而这恰恰是美国名校所看重的。美国的高校很重视素质教育,这一点充分体现在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甄选原则上。他们虽然看重成绩,但更看重成绩背后学生所体现出来的整体素质。

  换句话说,他们相信素质全面、健康发展的学生一定有好成绩,但仅仅只有好成绩,其他诸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才艺比赛等什么也没有的话,那他们很可能断定你就只是一架“考试机器”。

  现在,某些考生SAT成绩达到2200以上,自信心就立刻爆棚,认为各大名校一定非自己不录了。殊不知学生的个人经历、对于自己的挑战程度、为社区所做的贡献、卓越的个人才华等都将是名校评定的依据。而这些都是通过学生的申请文书集中体现的。

  我国学生及家长对这一点却相当不理解,他们认为这些经历及写作都可以捏造或加工,完全没有客观性。

  其实,学校在阅读这些申请材料时自己会有判断,毕竟每个评审人都阅读过成千乃至上万份的申请文章,他们知道怎样的内容才能深深地打动他。只有那些闪烁着智慧火花却不卖弄聪明,质朴而又不落俗套的文章方能脱颖而出。

  所以申请美国大学,学生和家长正确的方法是认真了解目标学校,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那一所,并在申请材料中充分展示属于自己个人的独特魅力,而不是以简单的商业机构的排名作为自己选择学校的标尺。

  专家3大提醒:三个方面需量力而行

  对于想去美国留学的同学,一定要量力而行考虑以下三大因素。

  1.经济能力。赴美留学,由于奖学金申请相当激烈,所以每位同学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对于自费留学的学生而言,即使是有些可以拿到部分奖学金,但生活费支出仍然是可观的。如果已有留学计划,学生及家长一定要提早将资金存入银行,以确保在提交申请资料时不延误申请。

  2.英语水平。目前,很多同学参加各种辅导班,以通过托福或雅思成绩,结果成绩是拿出来了。但是自己的英语能力却根本没有跟上,完全是根据老师的技巧获得了高分。结果到了学校却完全听不懂老师讲什么。所以,还是要扎扎实实打好自己的英文基础。

  3.学习能力。有一些学校偏爱名校,却不考虑自己的学习能力。因为你进了一些好学校,你的竞争对手也是世界各地的优秀生。往往这些学校的淘汰率高达40%左右,如果你没有相当优秀的学习能力,你的学业是很难继续下来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