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生与梁羽生武侠小说

留学生与梁羽生武侠小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我曾问梁羽生:“从前你的读者多是哪个年龄群的?”他答道:“恐怕以二十来岁三十岁的为多吧。” 《萍踪》面世时,有个姓吴的初中学生,读后写道:“《萍》书使我喜爱柳永的词……使我认识了朱淑真。”十多年后,他已在美国念完大学,进了布鲁克林学院研究院。 XYZ 之余,千里迢迢,给梁羽生寄了封十页长的信,很是有趣:

  “……前几日我的一位朋友,他是新闻学博士。他的太太怀孕了,在家无聊。我借了一套《女帝奇英传》给她。后来我的朋友埋怨我说,你的书令他的太太看了之后,整天愁眉苦脸,茶饭无心。我回家重读该书,也心中烦闷之极。《女》书是一本极出色的小说,如果不是结局太惨,实能与《萍踪侠影录》并驾齐驱……。”

  我自己有几个刚从巴黎回来的朋友,说是那边的国中留学生,几乎全是武侠小说迷。这类书中文书店里可以买到,买不到就叫家人从港台寄去。“在外国生活苦闷,又总想多点接触祖国山川文物之类。可是一天上课做工下来,实在没有精力啃大部头、正经书;最佳方法便是寓思乡情于武侠小说──那些情节毕竟是发生在什么天山、杭州、峨嵋山上的呀!”

  “新派武侠”之所以能存在和发展,总有它的社会条件。有几位在英国念书的朋友说:“琼瑶是无论如何看不下去的:看武侠小说还可以温习一下中国历史,学会几句诗词……。”那位在美国念数学的朋友也说:“未读《女》书之前,我尚未认识《诗经》中竟有写情写得这么精彩的并不著迹,这确不是轻易之事……。”

  梁羽生写武侠小说以来,收到读者来信极多。有的是“感情用事型”。《萍踪侠影录》在报上连载时,许多女读者对张丹枫迷得死脱;有个女孩子写信给梁羽生:“云蕾有什么好?她不过找了好老公罢了!”有些则是“思考型”的,就中国新文学的道路,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等等问题,娓娓而谈,严肃探讨。

  有的对书中人物命运耿耿于怀。那位美国留学生就为《女帝奇英传》主人翁之死,大抱不平:“李逸可否复活呢?为了这个问题我思索了很久。这是我写这封信给你的最大原因。我希望你写《女帝》续集,写李逸并没有死。福尔摩斯在作者笔下死去,七年后在读者的要求下复活了。此前例可援”。

  有位姓叶的读者还写了首诗,作为对梁羽生“菲薄的‘贽礼’”,诗云:

  “汉书夜读堪浮白,

  游侠新传亦快哉!

  启牖群伦明节既,

  拓荒说部辟蒿莱:

  梦中隐约风雷剑,

  眼底汪洋江海才。

  春暖百花齐放日,

  卢峰烂漫挺红梅。”

  这倒很能反映读者的普遍心理。

  今日看梁羽生的又有哪个年龄群的读者呢?有个周末,《萍踪侠影录》的演员到美孚新村拍造型照,万事达广场挤得水泄不通。那些兴奋雀跃大叫:“张丹枫来了!”的,大都是 T 恤牛仔裤,眼镜闪闪亮的一代,当中也有穿著齐套装的家庭主妇,一手拖著小女儿,喜孜孜地喃喃道:“哈,那不是阿蕾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