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由孩子做主

留学由孩子做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上周末逛了一圈国贸的教育展,见了形形色色的人,后来仔细一想,对于众多想出国留学的人来说,我想特别提醒一句:你的留学请你做主。周六在教育展上,遇到这样的一些父母,选个别刊登!一个是一心一意想送女儿到美国学医学,并渴盼孩子能成功留美的爸爸,一个是希望孩子能到外国能读书的妈妈。
 

     这个爸爸有点奇怪!根据他的介绍,他女儿在一个重点本科读金融学,据说这是他当年给孩子选的专业,可是今年金融专业就业形势一路惨状,他就另有了打算。“我攒了100多万,就想帮孩子找个美国的医学院让去读,因为是女孩子,当个医生最好。而且能在美国当医生就更好了!那可是金饭碗!!”

    国外当医生是金饭碗没错,但几个外国人能端得上呢?因为做各国留学新闻的报道,我也和国外一些主管高校就业的政府机构也会打交道,但根据我对他们的了解,公务员、教师、律师、医生等职位,都比较排斥外国人。这个也很容易想,万一你是间谍,混入政府窃取机密,那将是什么后果。所以,即使我们国家,也没有外国人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的说法。我们国家倒是有很多的外教,但那是我们经济搞活和发疯一样全民学英语的产物;而在国外,尤其是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他们的公立中小学,外国人想进入做个教师,很难!因为他们的教师基本上是国家政府掏钱养,因此这是他们国家公民才能享受的权利。

    最起码,我觉得这个父亲不是聪明的父亲,看似很负责,其实根本不负责。大学毕业的人,最少也有20岁,应该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或者要什么?不能一味地听从父母安排!20岁重新学医学,是个多大的挑战!

    我认识一个做南美洲留学的老板,他自己成功地策划了女儿的前20岁,我很佩服。这个老板的女儿16岁中学毕业就去了阿根廷,去之前的一年半孩子一直在学西班牙,为留学做准备;到了阿根廷,他女儿因语言没有问题就顺利读了大专,因为在阿根廷,只有拿了大专文凭才能申请本科,结果2年后孩子成功上了阿根廷最好的大学。这样,他的女儿比国内同龄人早三年就业。但是孩子不想在阿根廷工作,作为小语种人才又被惠普这样的大公司招聘到中国,后来因为一次偶然机会为公司副总裁做了西班牙语翻译,促使公司项目谈成,而在26岁就成了总裁助理。那时,她的国内同学刚读完研究生,还为工作而发愁!而这孩子去上海出差,因为喜欢上海,一次性付账,给自己买了房子。

    再有一个高中生的例子。北京四中的女孩子,父母在高二时让放弃了国内学习,选择去英国读书,上了私立高中。在国内,能考上四中的,都是被学校捧到天上的人,所以这孩子自然是清高一族。可是到了英国,语言的差异,让这孩子的自信心严重受挫,她只能每天和国内的家人通话诉苦,英国苦读2年无果,后来她的姨姨向我打听美国留学项目,并说孩子在一心学托福,准备转战美国。而那时候,她在四中的同学都成了北大、清华等一类重点院校大学学生。两个例子似乎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对女孩子来说,留学的策划和时机都更为关键和重要,而且需要自己把握。
 
   来说说那个帮孩子选学校的母亲。一是不知道要去哪个国家?而是不知道要学哪个专业?更可怕的是,妈妈说了,孩子听话,我让去那就去那,我让学什么就学什么?说实话,国外的院校最害怕这样的学生,尤其是美国,因为这样的学生没有学习的原动力,可能只有对家长的仇恨和逃避甚至是报复,而选择游戏学业。
    这样的学生在英国我见过,孩子家里不缺钱,但他不喜欢父母为他安排的人生路,到英国混了第一个学期,之后消失了,后来跟踪消费记录自爱荷兰还是德国才很找了人,那时应经用父母给的钱买了高级跑车,穿着CCUCI等高档衣服,做起了公子哥。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就是想告诉那些整天操心的家长们,留学的路走起来很长,很辛苦,也很寂寞,既然不是家长你来走,你就不要轻易做任何的一个决定,请把权利交还给当事人吧,请让他们自己做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