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生在美国发展四个选择

留学生在美国发展四个选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出国留学毕业以后,摆眼前最抢眼的就是以后的出路问题,或许有学生在留学的过程中就已经在为今后的就业做准备了,如今金融危机浪潮也催生了一大批海归,而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毕业以后,大致有五条出路,留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出路。

  1、首选应聘去大专院校。

  多伦多信息港消息,一般而言,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出路是教学和科研。所以在较长的一个时间里,去大专院校工作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去大学工作有这么几个好处,一是身份好解决。在名目繁多的移民类别中,有一项叫“优秀人才”。凡是在大学里教书的人,都可列为这一类。初次在美国申请到教职的职称一般是助理教授,6年以后,如果在教学、科研以及社区贡献诸方面都达到要求,便可拿到终身教职。但跟工商业比,教育界的工资外收入要低一些,而且跟专业、地理位置、当地生活水准都有很大关系。总的来说,法学院、商学院、电器、计算机专业的收入比文科要高。美国大学教员的招聘一般面向全美,甚至全球,竞争常常是很激烈的。中国留学生中大约有10%的人在大学里教书。

  2、在政府或学术研究部门工作。

  美国政府有许多大型的研究部门,比较着名的有美国航空航天中心(NASA)、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等等。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又分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国家眼睛科学研究所(NEI)、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国家人类基因研究所(NHGR)等27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另外许多大学也受联邦政府委托管理一些国家的大型实验室。每年这些研究所和研究中心需要大批的高学历研究人员,为完成学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在这些研究单位工作的优点是能直接接触到最新的科技成果。但缺点是,由于这些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的许多项目跟当年的国家科学预算以及具体基金息息相关,所以在许多情况下,这里的工作是临时性的。中国留学生在这类研究部门工作的大约占总数的20%吧。

  3、去公司做技术、研究、管理人员。

  学工科、商科、会计科的大陆学人走这条路的比较多。在各大公司工作的优点是工资外收入和各种福利待遇都比较优厚。近年来,由于各大公司都想在中国国内的大经济发展中占一席之地,纷纷到国内来建立办事机构。所以,不少中国留学生由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被聘为代表。去大公司工作的中国留学生约有40% 左右。

  4、10%左右自己开公司。

  上世纪90年代中由电子网络行业领头,一批中国留学生集资、融资办起了自己的公司。办公司的好处是自己当老板。但在异国他乡打拼也有诸多不便,特别是集资、融资有一定的难度。随着网络经济的泡沫破裂,这些公司便举步维艰,多数已不得不关张了事。少数存活的,也是在做了重大调整以后,观望发展,伺机再动。目前大约有10%左右的中国留学生在自己办公司。

  毕业以后是否能立即找到工作,跟美国的经济状况有直接的关系。上世纪80年代中末期来美的留学生,毕业时碰上90年代初期的经济大萧条,许多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到了90年代中期,情况有了转机,许多毕业生人还没毕业就有不少工作机会。现在,美国的经济又处于低谷,08年毕业的留学生找工作又要难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