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慎选专业 重视实践

留学慎选专业 重视实践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每年春节后都是留学国家各校抢夺生源的高峰期。由于人民币升值及各国签证政策放宽等因素,2009年申请海外留学的人数增长明显。中国教育部官员透露,在世界各国对人才强烈需求的促动,2010年我国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将超过20万人。对此,专家建议,出国留学是一项长远的人生规划,不要趁汇率降就心急出国,一定要在正确理解学校和专业等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选择。

  现象1:近三成学生首选商科

  记者日前从留学市场了解到,今年留学市场升温,此前大热的商科依然是近三成学生的首选专业。日前某专业留学咨询机构针对5000多名准留学生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商科仍是最多学生计划出国留学所选,如金融、会计、市场、管理等,约占27%,其中计划到英国、澳洲或法国留学的学生选读商科的比例更大。

  专家表示,学生偏爱选择商科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本身有这方面的兴趣;另一种是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好,就先选读商科,毕竟相关专业与社会生活结合紧密,就业前景较好。此外,在国外读本科,即使选择了商科,第二年也可以轻松转读别的科系。

  专家建议:考虑符合国情的人文专业

  资深留学专家指出,学生不一定非选择商科不可,报读一些符合国情的人文专业,就业前景同样可观。

  专家介绍,在国外,一些文化、社科类专业的师资优秀,研究也相当领先。他认为,中国学生如能选择报读研究亚、非国际关系、或报读研究中国发展的相关专业的话,日后无论在国内的外企、外事办机构还是在国外的世界性组织工作,前景一样很好。比如报读英国伦敦大学旗下的四大学院之一的亚非学院,它的亚非研究居欧洲首位。而且目前处理好亚洲、非洲关系是中国的重要外交战略,所以对于研究亚、非关系的学生来说,回国后在相关的政府机构供职将有较好的就业优势和职业发展机遇。

  现象2:扎堆留学热门国家 上一页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由于人民币币值稳定,以及英、澳、新、德等热门留学国家分别提高了奖学金的比例,以获取更多生源,使留学热门国家的人数急剧上涨。其中,由于澳洲货币一再贬值,使留学澳洲的性价比一再提升,读3年本科的学费可能会降至22万元左右,而2年研究生的学费可能降至15万元人民币左右。澳元下跌使得澳洲留学所需的担保金普遍下降了8万~15万元人民币,这使澳洲入学申请量急剧增长,并且出现“扎堆”赴澳留学现象。

  中大本科毕业大半年的小何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很多同学至今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少人都只好选择继续读书。由于今年申请留学的人多,自己申请的那所学校在澳洲排名中等,费用还算合理,但据说今年申请人数是去年的两倍,自已心里现在也没有“底”。

  专家建议:慎选专业,重视实践

  专家指出热门国家的热门专业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就业,并不是所有的毕业生都可以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留学生要想将来在职场中胜出,必须在求学时就注意培养与职业相关的素质、能力,多参加社会实践。特别是不应以价格来衡量留学项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佳留学方案。除了对国家、院校以及专业选择以外,还要与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相结合,这才是真正的留学出发点。

  现象3:留学择校光看“名”

  据记者从有关留学机构了解到,海外留学生基本上都参照排名来选择学校,从2008年的下半年开始,英、美、澳、加等多国的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大幅下降,使得留学的“费用成本”大大降低,有近五成学生为了赶上汇率降的利好而匆匆制定计划,不但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方面,过分依赖学校排名、往往忽视个人兴趣而扎堆名气逼人的传统学院。

  2008届国际公共关系专业本科毕业的小陈日前告诉记者:"毕业后,我会去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攻读硕士,选择这个学校更多是看重它的排名,虽然对人文学科更感兴趣,但很担心不读名校的理工科,回国后难以找到工作。”对此,有广州留学中介顾问表示,和小陈相似,长期以来抱有“读名校名专业好就业”这种想法的学生多不胜数。

  专家建议:理性看“名”,侧重看专业排名

  专家指出,正确利用排名来选学校其实有很多学问。以英国为例,但实际上是英国政府并没有公布过官方性质的大学排名,我们所看到的“排名”都是由一些媒体举办和发布,因而这些大学排名也有各自的侧重点,同一所英国大学在不同排名间的情况会出现较大的差别。学生和家长在参考这些排名指标时,需理性的考虑。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可侧重参考所申请专业排名,而不仅是学校的综合排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