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信息引导美国大学生就业

信息引导美国大学生就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美国实行毕业生自主择业制度,政府并不直接干预和限制,而是由劳工部、学校、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协同进行。高校生在毕业前大都对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而且也会从多方渠道较全面地了解就业行情以及用人单位的信息,以提高“命中率”。

  劳工部主要负责制定宏观政策和做好就业调查等基础性工作,是毕业生就业的“总管”。劳工部设有劳工统计局,其主要职能是收集不同时期美国就业市场的职业需求状况、不同职业对知识和技能的要求等数据,重点预测经济发展对未来就业需求的影响。统计结果通过上网和发行出版物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布,作为政府决策和个人择业的参考依据。劳工统计局根据这些数据编撰的《岗位需求手册》很受美国大学生的欢迎,几乎人手一册。

  学校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并提供就业信息,是毕业生就业的“高参”。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关系到一所高校的声誉,也会影响到学校在全美的综合排名和今后的招生。因此,美国各高校都非常重视学生就业问题,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找工作。

  美国高校一般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

  职业指导的工作重点是推行四年职业规划项目:学生入学的第一年,中心就开始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帮助学生接触和了解就业状况;第二年要帮助学生发现和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和专长,进而帮助学生选择专业;第三年帮助学生了解雇主资料和市场需求,参加社会实践和一些招聘会,让学生直接感受就业市场;第四年辅导学生写求职信,传授求职要领和面试技巧等专门技能。这种就业指导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对学生就业观的形成,增强择业能力和求职技巧很有帮助。

  就业指导中心还非常重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学校收集、整理的就业信息都要输入电脑,供学生随时查阅;此外,中心每年还要向雇主推荐学生就业,举办职业交流洽谈会,并负责接待雇主来校对毕业生进行面试。经学校推荐的毕业生,成功率通常高于其他渠道。

  中介机构则在学生和用人单位、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穿针引线,充当“红娘”的角色。其中一些是盈利性组织,通过向求职者或录取应聘人的公司收取费用赢得利润。

  在非赢利性就业组织中,以全美高校和雇主协会最为著名。该协会创建于1956年,目前已有1800多家高校和1900多家用人单位成为其会员,每年为100多万大学生和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该协会的宗旨是帮助学生选择并获得满意的工作,帮助雇主制定有效的人员招聘计划并提供优秀人选。该协会每年还出版一些定期刊物,对就业市场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求职和招聘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等进行调查和分析。其中最有名的是《择业》杂志,许多学校把它列为学生就业和求职的指导用书。

  在美国,教授的推荐信有很高的权威性。学生如能得到名教授的举荐,找份像样的工作几乎不成问题。当然,名教授一般不敢轻易“毁牌”,不是自己的得意弟子,难以得到推荐。

此外,美国的用人单位一般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经验。全美高校和雇主协会的一项调查表明,有20%以上的毕业生认为,缺乏相关经验是找工作的最大障碍。大学生如果及早准备,有意识地利用假期到一些公司实习,从中积累工作经验,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胜出的几率更大。如果实习期间表现良好,毕业后还有可能被公司直接录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