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顶级商学院用投资的心态去看

顶级商学院用投资的心态去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以往的思维习惯,在很多中国申请人看来,大牌名校是高高在的,也是非常神秘,让人充满了向往。于是,大多数申请人唯一担心的是如何被名校录取,都在忙碌地找资料,改Essay,揣摩学校的偏好,并投其所好。再加上无数的“申请专家”把MBA申请说得非常艰难,并利用申请人的担心和对名校的向往来大牟其利,使得大多数中国申请人对这些名校是无比仰视的心态。

  然而,而很少申请人能够静下心想一想,我们对待申请的这种心态是否正确?照理说,申请人是花钱的人,是投资人,是花100多万的大价钱来买一个教育服务,为什么会仰视服务提供商呢?设想,假如不是申请MBA,而是花同样100多万去买一套房子,您是什么样的心态? 您会非常担心某个开发商不卖房子给您吗?您会去揣摩开发商喜欢什么样的顾客吗?您会花钱请一个从来都没有买过100多万房子的“购房专家”来帮忙吗?(好像根本没有这个行当)。

  绝大多数的购房人的心态都不是这样的。他们会关心这个开发商卖的房子地段如何,房屋质量如何,物业管理如何,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不管是居住还是投资),而且一定会货比三家,即使在抢购的情况下,大部分人也会保持理智,不会把唯一的担心放在开发商是否会卖房子给自己这一点上。而且,大多数人还有不买房子的替代方案,而不是一门心思要买某个开发商的房子。所以,在花100多万买房子这件事上,从心态上,我们和开发商至少是平等的,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是开发商求我们买房子,而不是我们求开发商卖房子给我们。

  那么,同样是花100多万,而且,MBA比买房子还有2年的机会成本,为什么我们的心态会不一样呢。其实,很多中国申请人的思维定势造成的。中国大学录取的模式,按每个学生按分数从高到低,学校提档掌握主动权,因此,在申请MBA时,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其实是在花一大笔钱购买一个高档的教育服务。这些名校头上的光环迷惑了我们的眼睛,诱人的前景让我们用敬仰代替理智,所以考虑更多是能否被录取,而没有认真想想为什么要花掉这么多钱,更何况大部分人恐怕还要借一大笔钱。其实,作为申请人,您和这些名校是完全平等的,您不过是花钱给自己购买一个高档教育服务,而他们则是您的服务供应商。

  就像选房子一样,您关心的应该是现在买这样一个奢侈品是否合适,现在是否有迫切的需要,如果有,哪些学校是最能够帮助我的。而您求学的需求,一定是来自于对现状的不满或未来的目标,就像您想花100多万买房子是对现在的居住或投资不满意一样,希望有所改变。

  因此,MBA能给您带来所期望的改变。而之所以要改变,是由于您的目标和现状之间的差距导致的,正如您觉得现在居住的地方太小或太偏,希望住得大一点,靠市中心近一点,而花100多万买房就成为手段之一了。而是否把钱砸下去,要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只有在您通盘考虑清楚后,才会把这100多万投进去。 上一页12 下一页 读MBA也是一样,目前的发展轨迹对实现您的目标可能不是最有利的,MBA是改变的手段之一,但代价不菲,一定还有其他的方式,那么,在通盘考虑后,如果,只有MBA是目前最好,最现实的改变方式,投下100多万和2年的时间,应该还是值得的。所以,作为申请人,您读MBA这个事情,选择哪所学校,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就像花同样的钱买房子一样。因此,想清楚后,您在写Why MBA,Why school的时候,应该是非常自然的,而且逻辑非常清楚,能够让人信服。

  如果,您还在为写什么career goal而犹豫不决,或是还在猜您所申请的学校喜欢什么样的理由或career goal,或者创造一个自己都觉得不太靠谱的理由,那么,您要么是还没有想清楚,要么就是被误导了。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以被教育者的身份在求学,而从未想过我们是顾客,是花钱的人,这样的话,我们绝不会在没有想清楚的情况下就决定花掉100多万,而是想清楚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购买一个教育服务,而且明白为什么这几家服务提供商是最合适的,然后才决定花钱。

  而这也恰恰是学校非常希望看到的,因为一个卓越的领导是不会盲目投资的。所以,现在就把您的心态调整过来吧,用足够的自信,和名校进行平等的双向选择,否则,在很多事情上,不正确的心态会影响您考虑问题的角度,以及所采取的行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