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未满18岁,不能被称为“留学生”

未满18岁,不能被称为“留学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历年来最大规模的留学巡展“中国国际教育展”3月8、9日在上海东亚展览馆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政府部门不鼓励18岁以下青少年出国学习。按照规定,18岁以下不能被称为“留学生”,也不享受相关留学生待遇。

  参加留学咨询会的主角一直以中年家长为主,但新闻晚报记者3月8在现场注意到,不少三十岁刚出头的年轻家长也出现在了展会上。

  一对年轻白领夫妇说,虽然孩子刚念小学,但觉得有必要对孩子的未来学习生涯做一个整体规划。参加这个留学展,主要就是想了解目前的留学状况、所需费用等。如果现场有好的英语培训项目,甚至打算当场给孩子报名。

  其实,抱着这样想法的家长还不少,记者碰到一对从温州赶来咨询的夫妇,因为平时生意忙,他们准备将孩子送到美国读寄宿制高中,然后在当地升大学,这较国内申请要容易。

  针对近年来留学人群日渐低龄化的趋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表示,虽然在何时出国是最佳时间这个问题上各方说法不一,但从留学群体的年龄上看,整体已经出现了年轻化。目前海外留学生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8到25岁,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正逐渐增多。

  1988年即开始从事留学生工作的上海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汤为民强调,中国政府部门对于“留学生”的定义是指,具有国内高中毕业文凭或同等学历,到经中国政府认可的国外正规大学攻读大专以上文凭的学生。因此,严格意义上说,出国就读初中或高中的学生,算不上被中国政府认可的“留学生”。

  邵巍更进一步指出,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仅不能被称为“留学生”,也不属于教育部管理范围,不能享受相应待遇。根据国际惯例,对于18岁以下学生出国学习的前景和风险,其家长或监护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部门不鼓励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国学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