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海外学校争夺中国市场

海外学校争夺中国市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2008年,注定是不安宁的一年。华尔街金融风暴演变为全球经济海啸,犹如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冻结了整个世界经济的正常前行。临近年底,在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留学市场是不是如专家预测般迎来“春天”?

  海外学校争夺中国市场

  金融危机使国外大学的财政拨款及社会捐赠等收入来源受到极大影响,因此要平衡财政收支的唯一途径就是多招国际学生并收取更多学费,因此在危急之下,海外市场对于大学来说至关重要。学校也会采取增加和企业的合作以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等手段,提高自身在国际留学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悉,今年美、英、澳、加留学新政频传:赴英国就读的大学生毕业后可获两年临居签证;美国留学生的实习工作期(OPT)由12个月延长至29个月;9月澳洲再度传来喜报,中国学生签证风险级别降低;近期加拿大签证政策重新规定,担保金历史纪录下降到12个月。据国际教育学会(IIE)发布的本年度国际教育交流报告,在2007-2008学年中,美国高等院校外国学生就读人数刷新纪录,增加到623805人,增幅为7%,中国以81127人成为第二大生源国(增加20%)。

  “国外的教育产业看中中国市场是必然的。”某留学培训部的负责人分析道,“虽然目前为止,国外大学还没有明确专门针对金融危机采取措施,但是可以发现部分海外学校开始增加语言和短期培训项目课程,招生方面也更加注重对国际学生的招收。”她同时提醒,奖学金方面的申请额度会有减少,“美国的大多数院校,还是希望控制一定留学生比例达到整体学生来源的均衡和国际化”。

  留学人数平缓增长

  从10月份开始留学市场进入一个活跃期,各大留学展接踵而来,国外院校组织纷纷莅穗,抢夺生源。目前虽然留学展风潮渐息,但是据广州各大留学中介统计,近几个月来咨询和申请办理留学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申读研究生和本科的仍占主流,美国的咨询增幅相对最大。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留学行业并没有受到大的冲击,整个留学市场向好。”广州某留学中介负责人介绍说,“金融危机的爆发,反而使留学成本更低廉,国外大学的录取也相对宽松。但金融危机同时也导致很多家庭对今后的收入及经济发展的态势失去信心,所以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虽稍有增长,但增势平缓,并不像很多专家预测的那样暴增。”

  据悉,澳大利亚、美、英等仍然是学生咨询的热门留学国家,但随着近年来美国签证政策的放松和美元的汇率下调,美国方面的咨询增幅相对最大。

  “海归”难就业再度出国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预测,明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接近600万,加上往年毕业而未能就业的高校生,就业大军高达1000万。随着就业寒潮的降临,许多大学毕业生开始积极谋求新出路,为避开就业高峰,海外留学就成为了时下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新选择。

  “现在工作不好找,考研或者考公务员的话,竞争相当激烈。我的孩子根本没能力挤进去。仔细考虑后,还是下决心把小孩送出去。一来海外文凭的含金量较高,将来毕业回国就业的话占较大优势;二来到国外见识见识,能拓宽视野和思维,对他以后人生的意义都很大。”已经向美国大学递交申请的张先生如是说。

  不仅还没去国外的学生打算海外镀金,就连刚回国的“海归”因不愿成“海待”,亦欲继续出国深造。7月份从英国读硕归来的张越,原打算在外企找一份工作,参加了几场宣讲会后,她放弃了工作的念头,而是转向读书。“现在正在背GRE红宝书,想去美国读MBA。在英国我学的是媒介管理专业,但是回国后发现自己对媒介工作不感兴趣。回国后我想在外企找一份管理培训师的职业,结果几场面试下来,不是我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瞧不起我。于是干脆再申读MBA,朝我喜欢的管理方向发展,而且美国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国家。” 

  许多留学机构表示,近段时间前来咨询的除了学生外,也有不少白领甚至金领人士。留学专家认为:“在越来越强的市场竞争压力下,许多白领觉得以前的“老本”慢慢被“吃光”,所以想在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通过海外的学习实现自我增值。”据统计,欲出国深造的白领人士最青睐的专业为商科和MBA。

  已经工作了五年、现任某外企公司营销主管的张先生近期就经常到留学机构咨询。“工作这么久后,发现由于自身知识的限制,自己在公司继续上升的空间不是很大了,于是就想去国外充电,好为今后的发展拓宽道路。”据张先生说,受金融风暴的波及,公司最近几个月裁员几十人,职位越高,面临的压力也越大,“加上公司的‘海归’越来越多,我的危机感也就更强”。

  职场人士出国留学,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旦规划不好,可能陷入财政危机。对此,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官员提醒,准备去英国读研的白领人士不妨试试申请志奋领奖学金。这一奖学金包含学费和生活费,学费最高额度为每年12000英镑,生活费足够支持申请人在英国当地的生活消费,同时还提供一次国际往返机票及其他相关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志奋领奖学金项目竞争激烈,提交的申请表的内容、学历和职业经历以及英语水平是评估申请人的重要依据。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