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金融危机下各国留学政策放松

金融危机下各国留学政策放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金融风暴的冲击,对于整个留学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慢慢显现。一些国外高校纷纷放宽了留学政策,以此吸引外国留学生,缓解财政压力。不少国家的高校都扩大生源,纷纷向世界各国的学生敞开大门,增加申请名额并提高录取比例。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校长纷纷率各学科带头人代表团抵沪,为招生打响“国际生源战”。日前,不少美国院校也悄然登陆上海,招揽人才。记者了解到,受到金融危机波及,各国纷纷推出新政吸引国际生源。但有专家指出,虽然各国放宽国际学生招生政策,有利于学生申请,但受经济影响,美国等国的国际学生奖学金数额或会缩水。

  留美性价比高但奖学金缩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元汇率下跌,赴美留学性价比提升,今年美国院校的申请将更为激烈。同时,美国学校也可能扩大招生份额,接收部分因金融危机失业而回流学校的学生。一位留学顾问分析说,扩招将利于国际学生申请,但随着美国院校内本国学生增多,经济下滑导致学校没钱、赞助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国际学生的奖学金额度或将缩水,美国院校将更希望中国学生自己支付学费。

  而日前,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也已宣布停办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海外研究生奖励计划”。英国正逐步缩减包括志奋领奖学金以及英联邦奖学金在内的向海外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志奋领奖学金今年的经费已由上一学年的2730万英镑,缩减到1886万英镑。

  英国学生签证申请标准量化

  英国使馆签证处近日公布,2007年共有23000名中国学生取得签证赴英学习,签证成功率达80%,而上海的签证成功率高于90%。2008年1月至8月,中国学生赴英学生签证申请人数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28%,是4年来申请赴英的学生量增幅最大的一年。

  据英国使馆透露,英国将于2009年春季推出新的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政策:“记点积分制”第四层次。学生申请签证时将会根据其被英国院校录取情况以及经济状况获得相应积分,签证申请的衡量标准更加量化。新体系将保证真正想赴英留学的学生获得足够的积分,并通过背景审查以顺利得到签证。同时,学生也可通过网络查看自己的积分并在提交签证申请前评估自己是否可以得到签证。

  澳放宽部分签证风险评估等级

  记者近日从澳大利亚大使馆获悉,自9月1日起,中国学生申请赴澳大利亚留学学生签证的部分签证类别从评估风险等级4级(Assessment Level 4)调整为评估风险等级3级(Assessment Level 3),降低了对学生签证类别的评估等级。申请570类学生签证无需提交雅思考试成绩,银行存款证明存期从原有的6个月调整为3个月;574类学生签证所需的银行存款证明存期从原有的6个月调整为3个月;申请575类学生签证的雅思考试成绩要求从原5.0分调整为4.5分,银行存款证明存期从原有的6个月调整为3个月。

  虽然澳大利亚降低了部分签证的语言要求后,意味着留学申请者不需要出示至少5.0分的雅思考试成绩,就可以直接拿到签证赴澳读语言课程,并在当地参加雅思考试后申请学校,但由于在澳参加雅思考试难度将大大增加,这类看似便捷的“曲线留学”方式并不适合每位学生。“同时,应尽量选择大学下属的或政府部门支持的语言类学校。因为,国外许多语言学校属于私立性质,很有可能因为经济等问题而倒闭。”

  继去年出台针对外国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后,法国政府近日又推出《优秀人才居留证》,今后高学历学生、企业投资人、艺术家和运动员等将成为今后法国来华吸引职业人才的主要对象。《优秀人才居留证》有效期3年,到期可延长。证件持有人的配偶和子女不受当地家庭团聚程序的限制,可以马上申请来法国居住、学习或工作。目前在法国工作、学习的中国公民也可以申请办理证件。

  虽然法国是非移民国家,新政也不同于永久居留,主要是为了促进法国和人才来源国的“双赢”,保证人才的流动,但有专家认为,新政策实际上是深化了选择性移民政策,而且间接反映了整个欧盟政策的发展方向。

  新加坡留学

  中国学生留学新加坡的最佳目标就是进入五所政府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义安、淡马锡、共和理工学院)和三所公立大学(国大、南大、管理大学),而进入这八所政府的高等学府则必须通过“O”LEVEL、“A”LEVEL考试。就读于新加坡政府学院的海外学生,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并获得政府80 % 的学费津贴。

  私立里不同的学校之间和不同的专业之间学费是不一样的,较高的一些私立学费大概在10000-12000新币,便宜点的6000-8000新币。预科基本是5万元人民币/年,公立没有预科。

  生活费上,公立可以拿学生乘车卡、学校的餐厅卖的食物会比外面便宜点,所以生活费上会比私立便宜点,私立生活费省着点3000-4000人民币。

  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币的汇率也持续疲软,从3月的人民币:新币=5.2:1 到现在的人民币:韩币=4.5:1,新加坡国的全部费用节省了15%。学费加生活费一年从原来的8-10万,变成现在的6.5-8.5万。这使得新加坡成为又一经济的选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