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奖学金申请指南 >> 哈佛大学需求奖学金杀富济贫

哈佛大学需求奖学金杀富济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哈佛大学是私立名校的代名词。人们总认为一般人上不了哈佛大学(这里说的一般人指是工薪阶层,也就是蓝领阶层和中产阶级的中下层),更付不起哈佛大学的费用。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长期的错误观念。

  事实上,每一位拿到哈佛大学和其他名校奖学金的学生都十分清楚地知道,能否获得奖学金,与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的好坏密切相关,与自己是否比其他的学生更优秀关系不大,甚至完全无关! 总体而言,中国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与美国家庭的生活水准及大学的收费标准相比,属于贫困水平。长春藤盟校给大学本科学生所发的奖学金,实际上与中国传统观念上的经济困难补助金是完全一样的。这种奖学金,在美国有一个标准的名称,叫作需求奖学金,也就是说,美国大学根据学生的家庭收入来判断,看这个学生的家庭除了必要的生活开销外,有多大的需求,才能让这个学生上大学。换句话说,如果得不到一定数量的奖学金,这个学生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教育的费用。有人把这种奖学金叫作贫寒奖学金,实在贴切。这就是哈佛大学等长春藤盟校和很多著名大学在奖学金制度上的“按需分配”原则。有人干脆说,美国的需求奖学金说得直接点就是“杀富济贫”。

  实际上,美国8所长春藤盟校,除了哥伦比亚大学每年只有少量的奖学金是给予特别优秀的学生,而完全不考虑其家庭经济情况之外,都只有需求奖学金——贫寒奖学金。那种不考虑家庭经济状况而发给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叫作荣誉奖学金。

  其实,在美国,中低收入家庭学生上哈佛或其他私立名校,常常比上很多公立大学的费用还要低。

  1999年,哈佛大学参加新生入学活动时,哈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呼吁优秀的学生报考哈佛大学。他幽默地说,我们的奖学金完全是以“需求”为标准的,当你们看到,有的学生一年只付8美元就上了哈佛大学,你们就知道,哈佛大学是一所人人都上得起的大学。这个8美元的数字也许是校长临时幽默说出来的,但是,每个“穷人”都上得起哈佛倒是事实。

  与其他长春藤盟校相比,哈佛大学的需求奖学金一直是最高的。2004年2月,上任不久的哈佛大学新校长进一步宣布,对于来自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家庭的学生,哈佛大学将不要求他们的父母缴纳分文费用,哈佛将为这些学生提供全额助学金,每个学生每年共计42450美元。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哈佛大学每年追加 200万美元,成为发放奖学金最慷慨的大学,使许多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哈佛。

  相反的,一些被一流名校录取的家庭经济情况很好的学生,他们被私立名校录取了,但是没有去,反而上了公立大学。究其原因,却是学费太贵了,上不起。真是奇怪的现象。只听见富人家的孩子说学费太贵了,上不起私立名校,从没有听说穷人家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对哈佛大学和其他名校“哭穷喊贵”,富人可能上不起的学校,穷人家的孩子反而都上得起!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教育在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上的改进却依然任重道远。哈佛大学的做法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值得深思的启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