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我的美国绿卡面试经历

我的美国绿卡面试经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美国绿卡也许是很多人的梦想,而对我来说只是因为缘分遇到了我的美国先生,而不得不也开始做这个梦,但一切来的那么快而简单,让我简直不敢相信原来这梦的实现就在那一瞬间……

  4月21日星期一,是我绿卡面试的日子。事先跟老板请了假,我跟先生睡了个懒觉起床,两个人穿戴整齐,拿好前天晚上准备好的资料,开车去市区的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面试。一路上我的心情多少有点紧张,不知道移民官会问我们些什么问题,因为以前友人曾告诉我:你要小心啊,移民官会问很多私人问题,诸如什么两人前天晚上睡觉时的内裤颜色等...这还了得,吓死人了。我只好充分发挥我的想象力,把我能想到的所有两人私密问题统统“捅”出来跟先生商量着回答,他倒好,一副天塌下来有他顶着的样子,显得我很神经质了。不过,为了照顾我的情绪,他也还合作地配合我的问题统一答案……

  9点半的面试我们9点就到了,移民局位于市中心的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楼 LEVEQUE TOWER。这栋大楼的停车楼车位非常紧张,前几层都居然没有车位,我们七拐八拐上到顶层,好不容易挤进停了一个Small Car的位置。从停车楼的电梯出来经过一个商业长廊,再进入办公楼的电梯,直上3楼,便是这传说中有人欢笑有人忧的美国移民服务处了。出了电梯,门口就站着一个五大三粗,但面相和善的保安,笑面相迎我们俩。他拿着个探测棍边把我们俩从上到下,从前到后探了个遍,边跟我们谈笑今天的天气不错,保安把我的包打开也里外检查了个边,然后收走了我们的面试通知书,叫我们随便坐下等候。很惊讶这个城市的堂堂的美国移民大厅是如此之简陋,全然没有香港加拿大移民大楼那样的威严和戒备。大厅里已经零零碎碎的有几个人在等候,其中一对咱们中国人,女的手里拿一本子看着,嘴里还不停的在念着英文单词,估计是在临时抱佛脚...整个大厅就两三个窗口,里面坐着忙碌的,同样五大三粗的,但神情严肃的男人们,想必那就是移民官了。我看到了周围的摄像头,面对我的那个窗口的官员还不时的抬头朝我这边看看……

  奇怪,我居然不紧张了,想想也是:有什么好紧张的呢,大大小小的面试我也经历无数,当初加拿大移民,美国签证哪一次我不是旗开得胜呢?自己的自信就是最大的优势,而且我向来是以自豪的漂亮的新一代中国人自诩!再说了婚姻的事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于是跟先生开玩笑:你们美国的政府官员人怎么那么严肃,你说那个人看见我这个中国妹妹会不会笑呢?他会不会羡慕你,到时也去娶个中国妹妹回来?

  不时有人走来走去,突然有个年轻的满面春风的漂亮美国妹妹不知从哪个拐角出来径直走到我们跟前,小声地问我先生的名字,然后叫我们跟她走,咦?怎么别人都是被从对面窗口的门出来一个严肃的官员大声叫唤名字领进去,而我们?正疑惑着,漂亮妹妹把我们带进拐过另外一个走廊的一间办公室,告知她就是今天面试我们的官员,天!早说呀!我还以为她是这里的什么秘书呢,在大厅的时候看见她在我们面前晃过好几个来回了。

  美国妹妹年轻漂亮而友善,叫我们举起右手包括她(还有另外一个高大的漂亮女孩——不知是来监督我们还是来实习培训的?)宣誓保证今天的谈话的真实,然后谢谢我们的宣誓,并叫我们坐下,查看我们俩的证件,看了我的护照、加拿大驾驶证和先生的驾驶证;见她拿了一份表格(估计是我们交上去的申请表),开始问我叫什么名字,家住那里(包括ZipCode),怎么跟我先生认识的,问我们有没有小孩时,我笑着回答没有,但我们正准备着;接着她边问我有没有被抓进过监狱,有没有加入过恐怖组织,有没有贩卖过军火,边在表上划勾,如此等等,同样的问题再回过头来问了一遍我先生,完了便撕下我护照上的美国签证,告诉我绿卡将会邮寄给我,并嘱咐我两年后再续期……

  此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坐在那呆了一秒,不会吧?前后不过4分钟,板凳都没坐热哦,带的那些资料--什么两个人的共同银行帐户,保险,书信,相片一样也没看!我反问了一句:That’s all? 美国妹妹耸耸肩,微笑着说:That’s all!

  这种兴奋无法言语,两个人终于有了那种稳定的感觉,我可以自由进出美国,而不再担心签不到证,见不到爱人了;我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学着为家庭承担一份责任了... 再一次应证那句话:心诚则灵!

  后记:

  写下这个经历一来是想跟朋友们分享我的快乐,二来也是为了感谢网上朋友们的心得资料,在我申请绿卡期间我也经常去论坛潜水,了解要准备的资料,也求的一些心理安慰。最开始我们本想请律师,但律师却当着我先生的面说我已够杰出人士移民条件,叫我做那种移民,说是可获10年期绿卡。记得当时先生很尴尬,一再强调我们很相爱,我到现在也没真正理解那个律师朋友的用意,所以意气之下,便DIY了。我住在Ohio州的Columbus, 申请的是婚姻绿卡,先生是美国公民。我是持旅游签证从加拿大入境美国,申请绿卡的时候签证已过期,但我们打过电话问过政府,因我们结婚是在我的签证过期前,所以我仍是合法身份在美国。现把我的时间进程和主要申请资料整理给大家,希望能给类似绿卡申请的兄弟姐妹们吃点定心丸。

  邮寄所有的申请资料同时附上两张支票,主要包括:

  I-485(我的身份调整)、 w/I-864经济担保书(先生做为我的担保人)、I-693我的体检表(大概花了$4-500做了常规体检和爱滋病检测,打了一些防疫针,包括小时候已经种过的水痘,但我因为提供不了医生的证明书所以要重打,所以如果是从国内来的朋友一定要保持医生的各种体检证明,当然是英文证明。);G-325A(两个人分别的简历表)以上共银行支票$1010; I-130(公民为配偶申请:支票$355); I-131(往返美国申请); I-765(工作申请)

  其他一些附属材料(大部分是复印件):结婚证; 我的护照像大概7-8张,先生的大概3-4张;双方的出生证明;双方的驾照;先生的Social Security Card以及先生上一年的税收等等。

  邮寄地址:

  USCIS

  PO. BOX 805887

  Chicago, IL. 60680-4120

  我们常打的电话:1-800-375-5283

  申请资料下载:www.uscis.gov

  2008-1-18

  收到收条信分别为: I-485; I-130; I-765; I-131

  2008-1-19

  收到打指膜通知ASC appointment notice(2月1日在本市的 LEVEQUE TOWER 的 Application Support Center)

  2008-1-25

  收到补交我的生日证明的通知(这个不知道为什么,其实当时我已经交了,但既然又收到这么一个通知那就再交一次吧,用的是特快专递。另外关于生日证明的格式,我用的就是8年前为移民加拿大时在国内公证机关做的生日证明,没有照片,标题是“NOTARIAL CERTIFICATE”,不知这是否是叫我重寄的原因,可能是官员们没有看内容,而只是浏览了标题,没有出生证明几个字。不过,看来还是没什么大问题。)

  2008-1-29

  快递我的生日证明

  2008-2-1

  打指摸,按要求带上身份证明和打指摸通知书。

  2008-2-27

  收到面试通知:(4月21星期一上午9:30)

  2008-3-5

  收到工作卡和 I-512L(一年往返美国白皮纸)

  2008-3-19

  收到ssn号码

  2008-4-21

  在本市的LEVEQUE TOWER的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面试,虽然我的面试经历很简短,前后不过4分钟,但各位的资料还是要准备好,问题回答也还是要准备,以防万一。

  总结:

  我的绿卡还在等待中,但现在看来胜利在望,不出意外应该就在这一两周就能收到。前后申请大概5个月的时间,我想第一次邮寄资料最重要,应该争取寄全资料和支票,把自己能够做的和控制的,尽量做到、控制到最好,有不明白的也尽管打电话去问政府部门,如果被要求补资料也要积极配合,反正要做好自己要做的,其他就听老天的安排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