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的EB-1b绿卡申请过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3月份趁春假时间做了体检。拿到体检表后,到底是等移民局发RFE找我们要体检表,还是现在就寄走,我和LD有不同的看法。最后还是我坚持立即寄走。我想,也许移民官收到体检表,是不是又会动动我们的case呢?(其实所有的材料都会在distributioncenter放上一段时间,才会到移民官的手里。不过我们当时还不知道,想得太简单了)

  3月底看到另一位网友申请EB-1b被拒,理由是140填表的几个错误。我马上察看网上填表后产生的receipt,发现自己也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联想到那位网友的情况,看来我们的申请也很有可能被拒。当时心情立刻沮丧到极点,不停的后悔填表时没仔细看清instruction。我一度提议撤销1月份的申请,重新申请一次。不过这样一来,已经递交的485、AP和EAD申请也要撤销。不但已经批准的AP作废,申请费也算白交了。我们讨论来讨论去,还上网咨询,最后决定不管了,先等等看。但是心情一直很差,所以4月13日LD的EAD批准时,我们一点也不激动,就等着140被拒,或是收到REF(或许还有一线机会)。

  五月份485的LUD更新了,我们猜是不是体检表终于到移民官手里了。不过只要140没有批准,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

  6月13日晚上上网,突然发现有贴子说排期取消后对不同申请人的利弊。我看的莫名其妙,一开始想是不是有人在预测将来排期取消的影响。不过我还是去国务院的网站上瞟了一眼,果然排期取消了!我马上摇醒睡觉的LD,告诉她这一喜讯。LD也很激动,因为我的EB2的140去年就批了。不过高兴之后就发愁了,我们的EB-1b的140还是pending,那已经递交的485怎么办?可不可以把485relink或transfer到以前的140申请?这样就不用担心EB-1b的140被拒后,我们的485、AP和EAD申请失效。不过对于这个问题,网友众说纷纭。我们觉得最好的办法还是去移民局问问,于是立刻上网约了星期五的Infopass。

  6月15日星期五我们去当地移民局办公室咨询,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先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事情。出于慎重考虑,她表示需要咨询一下她的上级。等了一会她回来了,第一句就是“you are very lucky”,然后说可以这样做。她告诉我们需要给TSC写一封信,然后把两份140和485收据的复印件都附在信里。

  我们很高兴能relink,不过这句lucky让我们很奇怪。回家后我突然脑筋一转,上网察看状态,惊喜地发现我的EB-1b的140批了。这下我们可是高兴坏了。我们不再需要relink,而且已经批准的AP和EAD都能用了,下面只要等485的申请批准了。接下来的那一段时间里心情都是非常愉悦。

  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大家都知道。移民局在6月份突击批准了6万份申请,6月30日星期六当天就批准1万8千份,目的就是要把移民签证配额全部用完。当时看到不少网友的485批准,我忍不住又特意约了一次Infopass,看看我们的485申请如何。不过工作人员也不清楚我们的name check是否过了。我们想看样子是轮不到我们了,等10月1日新的财政年度开始再说吧。再后来我们拿着AP回国了,在国内上网不方便,而且想到配额用完了,所以一开始也没有看状态。7月13日星期五晚上(美国7月13日上午)我们去网吧上网,登录网站后一眼就看见我们485的LUD都更新了。我的心开始怦怦跳起来,点击链接进去看,发现7月12日approval notice sent。我们高兴得立刻从网吧里给家里打电话报告喜讯。(回来后查电子邮件,发现7月11日card ordered,7月12日批准,7月16日寄出卡)。等我们一回美国,立刻在累积如山的信件里翻起来,终于找到了寄来的绿卡。

  一点感想:
  (1)读书期间认认真真做学问,做好研究争取多发论文,对将来找工作、申请绿卡都有帮助。我教书才1年半,不能申请outstanding professor,就把读书期间的时间算上,申请的是outstanding researcher;

  (2)和导师的关系很重要,将来他写的推荐信,对将来找工作、换工作、申请绿卡都非常重要。如果和老板实在相处不好,还是趁早换老板。不然就算毕业了,拿不到好的推荐信,一样没用;

  (3)EB-1b不一定限于学校里的教师。我们的朋友在在公司里做研究员,一样走EB-1b的方式,而且140已经批了。前提是公司肯出永久工作的证明信,而且头衔带researcher,而不是engineer。还有一些博士后,只要和导师关系好,让导师出面说情,从系主任那里拿到永久工作的证明信(当然事先私下说好只是为绿卡申请),然后把postdoc的头衔换成researcher,一样可以走EB-1b的方式。不过在政府部门工作就不行了,在文学城看到因为不符合类别要求有直接被拒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