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国入籍面谈全过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31

  我是做移民的,常常接到入籍申请人咨询电话,咨询的内容涉及到入籍申请的各个方面。本文通过最近我们事务所的一个案例,从入籍的准备到面谈,为大家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

  申请人王先生4月底递交了N-400申请。大约1个月之后收到了打指纹通知。打指纹的时间定在6月中旬。大家注意,打指纹的时候一定要带上绿卡。如果申请人不能按时前往,申请人接到打指纹通知以后,应该马上同移民局联系,延迟打指纹。打指纹的过程很简单,按时到达之后,首先是填一张简单的表格,将表格交给前台之后,就等待打指纹了。

  打指纹之后,如果不出意外,申请人将在一个至二个月左右就会收到面谈通知。比如说,我们例子中的王先生,6月中打过指纹之后,7月底就收到了面谈通知。我们指的意外情况大部分是FBI背景调查,对大部分申请人FBI背景调查1至2个月皆可以顺利完成,但对于一部分申请人,FBI背景调查可以长达5年,对于这样的情况,唯一可能加速的方法是通过移民诉讼。移民诉讼过程比较复杂,本文就不再赘述了。

  面谈的准备工作包括2方面,一是准备面谈的资料,二是准备面谈的问题。对于大部分申请人,面谈数据非常简单,包括绿卡、护照、驾照;之前离过婚的申请人需要携带离婚文件。个别申请人曾有犯罪记录 (包括酒后驾车) 或没有按时报税,这类申请人准备的文件会复杂一些。我们这位客户王先生是一位非常守法的人,没有犯罪记录。因为王先生离过一次婚,所以王先生通过当地法庭获得了正式离婚记录。虽然王先生准备了离婚纪录,但在面谈中,移民官并没有要求王先生出示这份文件。

  面谈的问题可以分为3类:一是有关N-400申请中的问题;一类是听写句子;还有一类是美国司法、历史、政府方面的相关问题(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移民百题)。移民百题不难找到,我们事务所提供一份中英文的CD,共申请人联系,并且律师在移民面谈之前会指导申请人的准备工作。听写句子一般是一些非常简单的句型,比如说在王先生的面谈中,移民官要求王先生听写"You work very hard at your job." 如果申请人一次没有达到要求,移民官一般会给3次听写机会。大家比较容易忽略的是N-400表格问题,比如说N-400表格上问申请人"Have you ever been ordered to be removed, excluded, or deported from the United States?"(您是否曾被要求离开美国?),在移民面谈中,移民官就有会问到这一问题,当然,对于英文较好的申请人,这类问题不难回答,但对于英文不太熟练的申请人,加之面谈时的紧张情绪,答错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移民官一般是按照N-400问题出现顺序来问问题。如果申请人回答错误,移民官就会刨根问底,由于没有准备申请人就有可能会阵脚大乱。有律师陪同,这种可能性就会减少。

  面谈的那一天,王先生由律师陪同提前20分钟来到移民局,进入移民局的时候最好将手机留在车内,因为移民局禁止携带任何照相设备,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也包含在禁止范围之内。进入移民局之后,王先生首先到前台递交了面谈通知,前台工作人员让王先生在A区等待,等待的时间大约是15分钟。之后走出一位移民官请王先生和律师进入办公室,办公室不大,王先生和律师并排而座,移民官坐在桌子的对面。在入座之前,移民官要求王先生举起右手宣誓,一定会按照事实回答问题。

  就坐时候,移民官首先要求王先生出示绿卡、护照、和驾驶执照。之后便开始问N-400表格问题,移民官基本上按照顺序将表格上的问题重复了一遍,从申请人姓名、地址、目前工作、还有之前的婚姻情况等等。接下来问的是王先生是否曾经加入共产党,王先生回答肯定,移民官这时候拿出一份文件要求王先生在面谈以后填写,面谈继续进行。N-400问题结束之后,移民官拿出王先生的照片,要求王先生在空白处签字,入籍面谈的签字有2种,一是清楚拼写,另一种是斜体签字,这和申请人通常的签字是不同的。

  N-400问题之后是听写句子,给王先生的题目非常简单"You work very hard at your job." 王先生轻易过关。

  最后一关就是移民考试,移民官拿出一份题目单,上面有10个问题,从比较简单的国旗颜色,到比较复杂的那些宪法修正案保障公民投票权利,王先生一一作了回答,一般来讲申请人答对8题以上就会过关。

  值得注意的是,移民官同申请人一样,也会有自己的口音,比如说王先生的移民官时来自美国南部的一位黑人女性,她的发音就同电视播音员的发音不尽相同,王先生已开始还有一点不适应,但是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最后终于是大功告成,移民官祝贺王先生顺利通过了移民面谈。

  移民官给王先生一张表,要求王先生回答何时加入/退出共产党,加入的原因和不加入可能造成的后果,移民局根据王先生的回答判断王先生是否支持美国的宪法系统和价值观。

  以上我们仅就入籍申请的过程作了一个介绍,申请人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律师的作用是帮助申请人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申请人在准备入籍申请的时候,最好向申请律师详细介绍自己的情况,以便律师做出最好的判断和建议。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