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关于美国(二级菜单关于美国) >> 移民国家概况美国纽约

移民国家概况美国纽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1

  纽约市是美国最大城市及第一大港,世界第十三大城市,位于美国大西洋海岸的东北部,纽约州东南部。一个多世纪以来,纽约市一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之一。纽约市是一座全球化的大都市,并直接影响着全球的媒体、政治、教育、娱乐以及时尚界。纽约与英国伦敦、日本东京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都会。

  纽约市座落在世界上最大的都会区——大纽约都会区的心脏地带,是国际级的经济、金融、交通、艺术及传媒中心,更被视为都市文明的代表。此外由于联合国总部设于该市,因此被世人誉为“世界之都”。纽约市还是众多世界级博物馆、画廊和演艺比赛场地的所在地,使其成为西半球的文化及娱乐中心之一。由于在二十世纪初,纽约对外来移民来说是个崭新的天地,处处充满机会,因此纽约常被暱称为“大苹果”,便是取“好看、好吃,人人都想咬一口”之意。由于纽约24小时运营地铁和从不间断的人群,纽约又被称为“不夜城”。而“哥谭镇(愚人村)”这个昵称则出自于美国小说家华盛顿·欧文(Washington Irving)在1807年写的小说。

  地理环境

  2001年的纽约市风光纽约市位于纽约州东南哈得孙河口,濒临大西洋。它由五个区组成:布朗克斯区(The Bronx)、布鲁克林区(Brooklyn)、曼哈顿(Manhattan)、皇后区(Queens)、斯塔滕岛(Staten Island)。全市总面积全市总面积1,214.4平方公里。纽约还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总部大厦坐落在曼哈顿岛东河河畔。

  曼哈顿岛是纽约的核心,在五个区中面积最小,仅57.91平方公里。但这个东西窄、南北长的小岛却是美国的金融中心,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把总部设在曼哈顿。7家大银行中的6家以及各大垄断组织的总部都在这里设立中心据点。这里还集中了世界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等行业的精华。位于曼哈顿岛南部的华尔街是美国财富和经济实力的象征,也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大本营和金融寡头的代名词。这条长度仅540米的狭窄街道两旁有2900多家金融和外贸机构。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均设于此。



    行政区划

  纽约市行政区划纽约市是由五个区(boroughs)组成,然而从另一个行政角度划分的话,市下又分五个郡(和五个区的边界分别相同),这点和美国其它地方“郡大于市”的情况不同:

  纽约郡(New York County)--曼哈顿区

  布朗克斯郡(Bronx County)--布朗克斯区(The Bronx)

  国王郡(Kings County)--布鲁克林区(Brooklyn)

  皇后郡(Queens County)--皇后区(Queens)

  里士满郡(Richmond County)——斯塔滕岛(Staten Island)

  纽约郡和曼哈顿区的边界相同,纽约市的下属,此郡下没有进一步的政治区域划分。面积包括整个曼哈顿岛(Manhattan Island),东河(East River)、哈莱姆河(Harlem River)与哈得孙河(Hudson River)环绕。也包括一些小岛,如罗斯福岛(Roosevelt Island)(以前叫做“Welfare岛”),再之前叫做(“Blackwell岛”)、吴丹岛(U Thant Island,官方名字为“Belmont岛”)以及北美大陆的一小部分(Marble Hill),和布朗克斯区接壤。Marble Hill原来是曼哈顿岛的一部分,不过在19世纪末期,为了改善哈莱姆河航运修建了哈莱姆运河,将这个地区与曼哈顿岛分离开来。最后,原来在这部分和布朗克斯之间的渠道也被填平,使其和大陆相连。

  曼哈顿岛长21.5千米,最宽处为3.7千米。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表明,纽约郡(即曼哈顿区)总面积为87.5平方千米:59.5平方千米为土地,28.0平方千米为水域;水域占全部面积的32.01%。

  曼哈顿西邻新泽西州,东北方是布朗克斯区,东面和南面的布鲁克林区和皇后区均位于长岛;它通过桥梁和隧道等与这些地方相连。曼哈顿和斯塔滕岛之间唯一的直接连接是经由渡轮完成。

  纽约是美国少数民族最为集中的地区。黑人有100万以上,主要聚居在哈莱姆街区。著名的唐人街有15万华人。还有众多的意大利人和犹太人。

   交通运输

  大中央车站纽约市为美国最大、最拥挤的城市,亦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型都会区所在,因此该市的交通流量十分庞大。每逢尖峰时段或假日,经常会有大量人潮、车潮流动于市中心曼哈顿内或五大区之间,经常导致市区内各重要干道及重要的连外桥梁,出现交通阻塞的情形。

  纽约市与其周边地区的交通流量庞大,因此以纽约市为中心的纽约都会区也有著由各州政府独自或互相合作成立的单位负责提供大纽约地区的交通需求。纽约州、新泽西州、与康涅狄格州有著大量的通勤上班族,每天对大纽约地区有著非常大的运输需要,这更使得大纽约地区拥有全美国最发达的大众运输系统。而相较于美国其他大部分都市(尤其是洛杉矶)以车代步的交通方式,纽约人主要是搭乘公车、地铁及渡轮上下班,而其中,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运输系统之一。此外,目前亦有可以共通使用于纽约地铁与公车之间的磁卡票证系统——MetroCard,是纽约市政府为了推广大众捷运交通而实施的乘客优惠制度。由于这项改革使纽约地铁与公车间的转乘更为方便,因此广受市民及游客欢迎。在1997年该卡当发行不久时,纽约大众运输系统的乘客人数就已经达到了2700万人次。

  此外,由于纽约市境内河流港湾错综复杂,因此桥梁及隧道数量众多,是其一大特色。这些桥梁及隧道对纽约的发展贡献甚钜,尤对四面环水的曼哈顿岛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桥梁是民众往来市中心(即曼哈顿)及郊区间的必经通道,隧道亦然。但每逢上下班尖峰时刻,桥梁和隧道反而变成了交通瓶颈。

  除了都会区内交通发达之外,纽约市与全美各地的往来亦十分频繁,透过发达、复杂的铁公路网,纽约居民得以更快速、方便的往返全国各座都市。此外纽约也由于地处美国东北部,距离欧洲也较近,又接近全球最繁忙的北大西洋航线,故不论是与欧洲各地间的空运及海运交通,均十分繁忙。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