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海外移民成就墨尔本美食之都

海外移民成就墨尔本美食之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1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是有「花园之州」美誉的维多利亚州(Victoria)的首府,也是澳大利亚的工业重镇。墨尔本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欢乐的城市,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澳大利亚人民的心目中,第一大城市悉尼虽然繁华,但悉尼只是一个商业城市,墨尔本却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墨尔本拥有全澳大利亚唯一的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有辉煌的人文历史,也是多个著名国际体育盛事的常年举办城市。提起澳大利亚,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城市一定是悉尼。悉尼的歌剧院、港口以及美丽的海滩都让人津津乐道。相比之下,第二大城市墨尔本显得默默无闻。不过,它也有自己的骄傲,新一代厨师让墨尔本开始以美食闻名。墨尔本有四分之一海外移民,其餐饮文化融合了各国美食特点,也为这座城市蒙上神秘的面纱。正如墨尔本市民卡伦·韦伯斯特所言:“悉尼是一座魅力之都,墨尔本只能处在它的阴影之下。不过,他们靠海滩闻名,我们为美食而生。”

  不拘一格创风味

  墨尔本的美食文化与当地四季分明的气候不无关系。墨尔本广阔的农田和海洋为厨师们烹制大餐提供了丰厚的原材料。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是澳大利亚奶酷、酒、肉类、鱼类、水果和野味的重要产地,由于物产富饶并拥有悠久的饮食文化,墨尔本理所当然成为美食天堂。

  一年一度的墨尔本美食节不仅是澳大利亚,同时也是南半球,甚至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美食文化活动。美食节成功地将墨尔本的饮食文化、独特的生活方式展现于世人,使墨尔本成为无可争议的澳洲“美食之都”。

  各国佳肴荟萃是墨尔本餐饮文化的一大特点。不过,异国美食到达墨尔本后,往往会在烹制手法和材料选用上突破原来的条条框框,创造出自己独特的风味。在墨尔本,当你厌倦了某一家餐厅后,你很快可以有新的发现。

  最近,在墨尔本的菲茨罗伊街区上,一对二十多岁的夫妇开了一家小餐厅,将西班牙菜肴的风味融入其中,口碑极好,当地居民蜂拥而至。

  厨师盖伊·格罗西认为,墨尔本美食文化独具魅力的原因就在于不拘一格。他本人就喜欢大胆采用非传统原材料,不愿意循规蹈矩地烹制菜肴。他说:“墨尔本的食客也很‘勇敢’。每当菜单上出现一种新菜肴,总有人敢于尝试。”

  约瑟夫·利西阿迪是家小餐厅老板。他的烹饪理念就是“尊重传统,更要创新”。利西阿迪的妻子罗莎出生在意大利,她经常在烹制菜肴时融入一些意大利元素。

  “以前,我们经常带孩子们到附近的中餐厅去吃鸭爪,” 利西阿迪说,“现在,罗莎已经会做不少中式和日式美食了,但总带有意式大餐的味道。我认为,这并不是混淆,而是不拘泥于俗套。”

  “南半球的巴黎”

  今天的墨尔本是全世界美食家追捧的圣地。市内2000多家餐厅经营着世界各地的美食,甚至在其他地区比较少见的阿富汗菜、非洲祖鲁菜,都能在墨尔本品尝到。

  由于美食的魅力,不少人将墨尔本与美食之都法国巴黎相提并论,称其为“南半球的巴黎”。墨尔本的美食选料精细,厨师技艺惊人,那些带有怀旧情调的餐厅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在墨尔本,想在厨师香农·贝内特的餐厅等到餐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现年34岁的贝内特是土生土长的墨尔本人。他的拿手菜是一种自己调制的鱼汤。首先将鱼和贝壳肉混合在一个玻璃咖啡壶里加热,然后将汤水倒进盛有龙虾肉酱和水牛肉的碗中。

  墨尔本拥有许多著名的饮食场所,宾士街以其别具一格的咖啡馆文化而闻名。食客可以一面享受美食,一面欣赏亚拉河景色。 电车餐馆是当地旅游一景,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坐在古色古香的有轨电车上,游客可以一边享用佳肴美食,一边乘车观赏街景。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古老的有轨电车,也是唯一的电车餐馆。

  唐娜·海是一家厨具公司的负责人。“墨尔本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美食之都,”海说,“在这里,餐厅的服务生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学识,餐厅内有精美的装饰,马路边经常‘藏’着别具风味的酒吧、蛋糕店。”

  餐饮文化“大熔炉”

  墨尔本的美食根基要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的“淘金热”。1851年,墨尔本当地发现了黄金,欧洲的淘金者纷纷涌入澳洲,引发了“淘金热”。时至今日,墨尔本仍随处可见“淘金热”留下的遗迹,比如当地欧式建筑和典雅园林,还有那些别具风味的法式和意大利式餐厅。

  如今,土生土长的墨尔本人和欧洲人、中东人、亚洲人的后裔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而联系他们的纽带正是美食。各国移民将各国地道的美食带进墨尔本,使墨尔本成为餐饮文化的“大熔炉”。

  在墨尔本,有闻名遐尔的唐人街、希腊街与意大利街。在那里可品尝到中国、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希腊等世界许多国家风味的美食佳肴。

  唐人街上的餐馆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风味。“万寿宫”被誉为澳大利亚最好的中餐馆,那里的粤菜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食客。从1982年开业至今,“万寿宫”接待了包括老布什在内的诸多国际名人。为了保证品质,“万寿宫”20多年来仅在唐人街开了一家店铺,没有分店。

  塔拉·毕晓普是一家娱乐中心的负责人,这家娱乐中心汇集了40多家各种风情的餐厅。“在墨尔本,每个人都愿意天天出去用餐,”她说,“虽然我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墨尔本人,但我喜欢在这里居住。”

  毕晓普还说:“我将这里称为鞋子和美食的天堂。在伦敦,我经常会在购买一双高档鞋和外出吃大餐之间犹豫不定。而在墨尔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吃一顿大餐根本不用花很多钱。”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