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的地理与气候

澳大利亚的地理与气候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1

  澳大利亚大陆面积769万平方公里,是地球上最大的岛屿和最小的大陆。澳大利亚南北相距约3700公里,东西相距约4000公里。澳大利亚国土面积居世界第六位,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和巴西。澳大利亚海洋面积名列世界第三——横跨三大洋、海洋面积合计1200万平方公里。澳大利亚平均海拔只有330米,在全球大陆中最低。澳大利亚的最高点是科修斯科山,海拔2228米。

  澳大利亚的地形独特多样。西部和中部有多石多沙的浩瀚沙漠;在东部,狭窄海岸缓坡两侧的高原和平原连绵不断;沿海地区到处是宽阔的沙滩和葱翠的草木。千姿百态的地形为所有这一切做了衬托:在悉尼市西面有蓝山山脉的悬崖峭壁,在布里斯本北面有葛拉思豪斯山脉历经侵蚀的火山岩,而在阿得雷德市西面的南海岸则是一片坦荡的平原。

  墨累河和达令河是澳大利亚最长的两条河流,它们共同组成了墨累-达令流域,流域面积10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澳洲大陆总面积的14%。艾尔湖是大陆中心的大型盐湖,面积超过9000平方公里,但长期呈干涸状态。

  澳大利亚大陆约有三分之一的面积位于南回归线以北,其余部分伸展至南纬39°。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方—约70%——属于干旱或半干旱地带,中部大部分地区不适合人类居住。澳大利亚有11个大沙漠,它们约占整个大陆面积的20%。由于降雨量小,澳洲大陆三分之一以上的面积实际上被沙漠覆盖。

  澳大利亚全国平均年降雨量465毫米,年际降雨量变化幅度很大,分布也不均匀。最干旱的地区是艾尔湖流域,那里的平均年降雨量不足125毫米。最湿润的地方是东北部的热带地区和塔斯马尼亚州的西南地区。

  尽管降雨形势捉摸不定,但澳大利亚沿海一带确实是富饶之地,大部分人口都居住在沿海地带。在沿海一带,澳大利亚人体验了各种不同气候:非常靠北的地区是潮湿闷热的热带气候,东部中央地区和西部沿海是温暖温和的气候,而南部海岸和塔斯马尼亚州则比较凉爽。

  就整体而言,澳大利亚各地都有温暖的夏季和不太寒冷的冬季,而且各州首府城市很少下雪。澳大利亚气温的历史最高记录发生在昆士兰州的克隆卡里。1889年,当地的气温曾高达53℃。而历史最低记录是1994年的-23℃,发生在南威尔士州的夏洛特隘口。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