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移民国家概况:澳洲对外关系

移民国家概况:澳洲对外关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1

    在坚持巩固澳美同盟、发挥联合国作用以及拓展与亚洲联系三大传统外交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升国际影响力。

  【同中国的关系】 见“中国同澳大利亚双边关系”。

  【同美国的关系】澳美于1940年3月6日建交。1951年澳、新(西兰)、美三国签订《澳新美安全条约》后,澳美结成同盟关系。 “9.11”事件后,澳启动《澳新美安全条约》,派兵参加美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近年来澳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多次访美。霍华德总理分别于2003年2月和5月、2004年6月、2005年7月、2006年5月访美。2003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访澳。2005年7月,澳美签署澳参与美导弹防御计划谅解备忘录,澳同意美在澳北部建立联合军事训练中心。2005年11月,两国签署《澳美联合训练中心备忘录》。2006年3月,美、澳、日举行首次外长级战略对话。12月,澳美举行国防、外交双部长磋商。 2007年12月3日澳总理陆克文就任后,布什总统打电话表示祝贺。2008年1月,澳外长史密斯访美。

  2003年3月,澳美正式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2004年5月,澳美正式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该协定于2005年1月正式生效。 2006至2007财年双边贸易额为347亿澳元。

  【同日本的关系】自1996年起,澳日开始年度首脑会晤并建立“政治、军事”年度磋商机制。2003年5月,澳外长唐纳访日。7月,澳总理霍华德访日。9月,澳国防部长希尔访日。2005年4月,澳总理霍华德访日。2006年3月,日外相麻生太郎访澳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关系”,商定今后每年各举行一次外长会晤、副外长级政策对话和高官级战略磋商。2008年1月,澳贸易部长和外交部长先后访日。

  2003年7月两国签署了双边贸易与经济框架协定。 2006至2007财年双边贸易额为500亿澳元。日是澳第三大投资国。澳积极寻求与日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安排。2006年11月,澳总理霍华德与日本首相安倍就2007年启动双边自贸谈判达成一致。

  【同朝鲜及韩国的关系】 澳朝曾于1974年建交,次年断交。2000年5月复交。2003年1月,澳派代表团访朝。2004年4月,澳驻华大使兼驻朝大使赴朝递交国书。8月,澳外长唐纳访朝。澳促朝弃核,支持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0月通过的制裁朝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采取控制签证、禁止朝船只入港等措施。

  澳重视与韩国的经济和安全关系。2000年5月,两国宣布建立外长和贸易部长年度会晤机制,并同意就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进行探讨。2003年7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韩。2006年12月,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澳。2006至2007财年双边贸易额为190亿澳元。

  【同印尼的关系】2002年10月,印尼巴厘岛爆炸事件后,澳与印尼加强反恐合作,两国签订了双边反恐合作协定。2003年2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问印尼。2004年10月,霍再次访问印尼并参加苏希洛总统就职仪式。2005年印度洋海啸灾难后,澳向印尼提供了大量援助。2005年4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访澳,与澳签署全面发展两国伙伴关系框架协议。2006年6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问印尼。11月,澳与印尼签署双边安全协定。2005年印度洋海啸灾难后,澳向印尼提供了大量援助。2005年4月,印尼总统苏希洛访澳,与澳签署全面发展两国伙伴关系框架协议。2006年6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问印尼。11月,澳外长唐纳访问印尼,并与印尼外长维拉尤达共同签署《澳大利亚—印尼安全合作框架协定》。 2007年12月,澳总理陆克文赴印尼巴厘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期间与印尼总统举行会晤。2006至2007财年,澳与印尼贸易额达88.88亿澳元。

  【同东盟其他国家的关系】澳于1974年同东盟正式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并先后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主要东盟国家签订了双边或多边安全防务条约。巴厘岛爆炸事件后,澳与东南亚国家加强反恐合作,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签订反恐协定,并与印尼主办了地区反恐会议。澳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发展良好,签署了《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澳对东盟的商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12%。2003年3月,澳与新加坡正式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2004年7月,澳与泰国正式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2004年11月,在澳、新与东盟领导人峰会上,三方同意于2005年正式启动澳、新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2005年,澳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澳总理霍华德于12月获邀参加吉隆坡首届东亚峰会。2006年10月,柬埔寨首相洪森访澳。11月,澳总理霍华德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于会后对越进行访问。同月底,澳总理霍华德访问马来西亚。

  【同南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澳认为维护南太地区稳定、促进岛国经济发展符合其利益。2003年7月应所罗门群岛政府要求,澳与新西兰及部分南太岛国对所罗门进行联合军事干预。2003年12月与巴新签署一揽子援助方案,协助巴新政府整治经济、治安等。2004年2月与瑙鲁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助瑙摆脱危机。澳还提出“联合地区管理”等主张,推动建立南太地区联合航线和设立地区警察培训中心等。2004年,联合新西兰推出旨在实现地区和平、和谐、安全与繁荣的“太平洋计划”。2005/2006财年,澳向南太岛国提供9.5亿澳元官方援助,占澳外援总额的38%。澳工党政府上台后表示 将投入10亿澳元实施“南太伙伴计划”,设立“南太民事和军事伙伴中心”,并积极修复与所罗门、巴新等岛国关系,重申加强地区援所团(RAMSI)和对东帝汶的安全承诺。

  【同新西兰的关系】新西兰是澳盟国,两国领导人有半年度定期互访机制,安全和经贸关系密切。1983年3月,澳新签订《进一步密切经济关系贸易协定》(CER)。 1990年建立澳新自由贸易区。2003年3月,澳总理霍华德访新,纪念CER签订20周年。2006至2007财年双边贸易额为150亿澳元。

  【同欧盟和俄罗斯关系】与欧盟有传统的经济、安全和人文联系。双方不断加强在安全、经贸、教育、科技、交通、环保等领域合作。欧盟是澳重要贸易伙伴,2005年澳与欧盟双边贸易额为548.26亿澳元(澳进口362.66亿澳元,出口185.6亿澳元),约占澳对外贸易总额的16%。欧盟还是澳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05年12月,欧盟对澳投资为4118亿澳元;截至2003年12月,澳对欧盟投资1936亿澳元。2006年,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4月)访澳,澳总理霍华德(5月)访问爱尔兰。2006至2007财年澳与欧盟国家贸易额为579.53亿澳元。

  【同中东国家关系】关注中东安全问题,派兵参与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希阿以通过和平方式结束冲突。反对伊朗发展核武,要求伊朗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无限制核查。工党政府已宣布将于2008年年中前从伊撤出作战部队。澳看重中东市场潜力,积极推动农牧产品和制成品向中东地区出口。过去10年,澳对中东出口增长3倍多,占澳总出口额的6%。

  来源:

有问必答